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第40期棋聖戰第一局官網解說整理(2)



引用:讀賣官網

第40期棋聖戰第一局官網解說
黑 山下敬吾九段(貼六目半) 白 井山裕太棋聖

第二日上午
第六譜(54~60)
40kisei_01_043.png


  • 考慮到井山的強硬棋風,白54的封手有不少人都猜是下圖的1斷。

    40kisei_01_031.png

  • 井山下的是白54穩當封鎖,可能也是覺得形勢不壞,不需要下得這麼兇吧?
  • 白56扳後,黑棋如果於下圖1活角雖然穩當,但白棋應該會馬上開始修理左邊黑棋。

    40kisei_01_032.png

  • 於是山下不顧一切的脫先搶占上邊大場(當然也有支援左邊黑棋之用意)。但左下黑棋未淨,下圖白1以下動手修理時,黑4已經不能黏,否則黑棋大龍全滅。

    40kisei_01_033.png

  • 但白棋也不急著於下圖4位吃掉中間黑子,畢竟現在比這十幾目價值還大的點還很多。而且由於黑△長出閃閃發亮,接下來黑5碰下,左邊黑棋型態良好。

    40kisei_01_034.png

  • 白58打入,有點問應手的味道,畢竟直接圍下邊可能會弄成效率不佳的緩著,不如先看看黑棋怎麼對付打入之子,再來決定下邊的下法。黑59若於下圖1擋住似也不壞,白2以下只是想挖空的話,則黑棋棄角轉換,與右上黑棋配合很好,而且角上味道很差,白棋不能這樣下。

    40kisei_01_035.png

  • 黑59如果於下圖1鐵柱,則白2、4、6自然圍住下邊似是不壞,但黑7大圍右上模樣,雙方平分秋色,大致是互可滿意的行情。

    40kisei_01_036.png

  • 黑59大飛,則是毫不妥協的大膽態度。畢竟黑棋形勢不妙,山下開始用強試圖挽回。
  • 白60如果老實於下圖1跳出,則黑2接回成為好型,且自然解消掉白棋下邊的勢力。

    40kisei_01_037.png

  • 但白棋如果於下圖1、3逞強衝斷的話,則黑2、4一來,白▲之子越顯孤單。

    40kisei_01_038.png

  • 但白60於下圖1飛碰的話,則黑2自然長出,白棋等於是自己做出被黑棋衝破的惡形。

    40kisei_01_039.png

  • 如果白棋進三三轉換的話,黑棋還是抵銷了白棋左下的厚勢,而且也讓當初打入的白60越來越難處理。

    40kisei_01_040.png

  • 上圖黑2不能於下圖1立下,此形黑棋明顯比上圖差,而且白棋右邊打入之子自然和角上連成一片,不虞受攻了。

    40kisei_01_041.png

  • 上圖黑1倒是可以考慮於下圖1聚,白2、4分別跳出後,黑5回手吃角。如此當初黑△大飛剛好變成出頭的作用,也算是保住了面子。

    40kisei_01_042.png

  • 白60再度問應手,試圖尋求轉換之道。
第七譜(61~68)
40kisei_01_058.png


  • 黑61扳可能有問題。白62照下圖1退,就可簡單在右邊處理。圖中白5就算於A飛,也是白棋不壞。

    40kisei_01_044.png

  • 實戰白62沒有照上圖進行,可能是擔心上圖黑4會改於下圖1反擊。

    40kisei_01_045.png

  • 回到黑61,此棋可能要考慮於下圖黑1尖分斷白棋。右上角後續會變成小雪崩定石的一形,白棋又被左右分斷,黑棋的配子位置不錯,白棋不好辦。

    40kisei_01_046.png

  • 上圖白2改於本圖1下扳比較好,如此白棋不難處理。此形大致是雙方都能接受的結果。

    40kisei_01_047.png

  • 黑63如果於下圖1打反擊,則白2以下再度棄子轉破上邊黑地,黑棋還是不滿。

    40kisei_01_048.png

  • 或者上圖白2乾脆於下圖1反打,然後於5、7碰斷大幹一場。

    40kisei_01_050.png

  • 或者在上上圖黑3時(下圖黑A、白B、黑C後),白4改用下圖1這種左右逢源的手筋,則可以順利處理右邊。

    40kisei_01_051.png

  • 黑63痛苦一黏,是為了不要讓白棋簡單取得處理的節奏。
  • 有了白60~黑63的交換後,白棋就可回頭於64、66衝斷黑棋一子,然後再於68進三三。因為黑69很難於下圖1擋,以下白8~12棄掉一子後,再於14立下,剛好可以安定。如此就可看出當初白▲黑△的交換恰好發揮效果。

    40kisei_01_052.png

  • 上圖白2也可改在下圖1假裝要暴動,然後大活角上。反正右邊白棋還有很多味道,黑棋也很痛苦。

    40kisei_01_053.png

  • 白60以下的騰挪非常巧妙。
  • 井山下了68之後,進入午餐休息。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