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團結力量大

這個故事要從兩年前說起(笑)

話說2013年秋季去日本聽音樂會時,順便去了趟晴空塔,在其中的吉卜力專賣店中看上了一個「龍貓2014年月曆」的1000片拼圖,想說好像喜歡拼圖的債權人應該會喜歡,雖然一千片好像有點多,但也正好是訓練耐心的機會,稍微靠意志力撐一下,即便是小孩子應該也可以拚完,於是就帶了一盒回家...。

IMAG1015.jpg


帶回家後,果然債權人一看是很開心,但發現裡面有一千片,竟然馬上就放棄了!明明身為債務人二號的我向來以有耐心而著稱,怎麼債權人一點耐心都沒有啊...?!

於是,本人開始軟硬兼施,逼著債權人一號(債一)去挑戰這個拼圖大業。結果,眼看一個月過去,2014年都快要開始了,這個月曆拼圖還是一點進展都沒有...。

然後,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過去,甚至到了2014年都要結束了,這個拼圖都是偶爾拿出來拚個一下下,然後又全部打散收了回去,從來都沒有拚完過。至於本府的其他成員,也都當作沒有這回事(真是散漫的一家人 XD),就讓這盒拼圖默默躺在房間的某個陰暗角落中。

到了2015年都過了將近四分之三的上週末,債一自己出去同學家玩,債權人二號(債二)在家中嫌無聊,問他要不要陪他出去騎車?

「不要!」

要不要出去踢球?(最近迷上了踢足球)

「不要!」

眼見債二這麼難伺候,我倒是突然想起來這盒被打入冷宮的一千片拼圖,正好可以拿來治治這個傢伙。於是我就默默地找出這個過期不久的月曆,放在債二面前:

來拼圖吧?

沒想到,還是來了個「不要!」的回答。

不過,這回我可不理會了這種無理取鬧了。於是我直接打開盒子,自己「走上投手板開始先發」,開始拚了起來。

大概是這種「以身作則」的態度感動(?)了債二,於是他也自動自發的「中繼」起來,讓我這個「先發投手」可以回頭去專心看電視了(笑)。

2015-09-05 14.15.38.jpg


不知不覺過了半小時左右,沒想到債二倒是把其中的幾個畫面拚了個大半(大概是因為有汽車的關係),順便還把文字與日曆的部分分類整理好。於是我這個不是很稱職的先發,就負責把小朋友看太懂而不太想碰的日文標題拚了起來。此時這個拼圖,看起來略有雛型,如下圖所示:

2015-09-05 16.16.45.jpg

這讓我覺得這次應該可以一口氣把這個拼圖完成,於是就把已經拚完的部分移到了上圖中的海綿墊上,方便調整移動,以免又全部打散而功虧一簣。

到了下午五點左右,果然債二的耐性已盡,已經不想繼續拚下去,但剛好債一也回到家來,於是父子兩人,一隻去睡午覺,一隻去洗澡,拼圖大業就交棒給債一來救援。

接下來吃晚飯前的這一段時間,在債一獨撐大局下,拼圖又有了些進展,如下圖所示:

2015-09-05 19.22.27.jpg


吃完飯後,看卡通的看卡通、打電動的打電動、看小說的看小說、寫部落格的去寫部落格(咳),這個偉大的拼圖專案終於進入了倦怠期....

不過,進入深夜後,本人的戰鬥力再度上升,重新披掛上陣,獨自拚了下去。說實話,拼圖這種東西,沒拚之前總是會覺得好麻煩而不想動,但一旦開始挑戰後,就會有種不把它完成不甘心的致命吸引力。當時的我,就有點拼圖中毒的感覺,竟然一路拚到了快四點(其實還順便看了「圍棋聚焦」啦),讓這個專案進度稍稍又追回來了一點:

2015-09-06 04.27.35.jpg


不過熬夜拼圖的下場,當然就是隔天早上爬不起來~(是說平常在假日本來就是睡到日上三竿了啦)。但前一晚的努力竟然又發揮了感動的效果,於是就在我沉睡之間,上樣就以第四任中繼投手的身分飄然登場。

通常在一場球賽中,第四任投手要能挑起強力封住戰局之重要責任,在這個專案中上樣也不例外,除了能號召早就放棄的債一、債二一起進來幫忙外,本身也把周圍一圈幾乎都是同色的碎片連接了起來,不愧是本府的精神領袖。

2015-09-06 12.26.28.jpg

是不是?有了強力救援,整體構圖就都出來了咩。


不過,佈局投手總是不能撐太久,大概一、兩局就得下去休息。於是,已經睡飽的本人再度登板,把大部分的日曆的部份給接了起來。表面上這些日曆的碎片似乎不好處理,但其實只要看一下假日或週末的分布,很快就能找到正確的位置。以這個拼圖來說,搞不好甚至應該要從日曆開始拚起呢(至少應該先獨立分類出來,以免妨礙到其他部分的辨認)。

2015-09-06 15.43.11.jpg


再來,「投了兩局」也感到疲倦的我,強行以總教練的身分指定債一再度出場救援。無奈的債一雖然滿口抱怨,但還是很爭氣地把日曆的部分幾乎拚完。


2015-09-06 16.21.18.jpg


到了第二天的晚上,這回換上樣「拼圖中毒」,也是一路拚到了三點,不過龍貓周圍的樹木終於也顯現出來了。


2015-09-06 18.10.46.jpg


「戰局」進入到了第三天,由於要打工的去打工、要上課的去上課,真的就只能靠上樣鐵臂獨撐了。結果上樣不負眾望,在本人下工回到家中,進度到了接近80%完成的程度。


2015-09-07 08.10.43.jpg


至此,就算是鐵臂也是會力氣放盡,剩下的那些看起來很容易眼花的綠色樹葉,上樣就不太想動了。這時本總教練(自稱)就以終結者的身分回到戰場上,靠著本人獨特的毅力,終於完成了這個買來歷時兩年、日曆都已經過期好久的拼圖了....。
(順便慶幸一下,這兩年拿進拿出中,拼圖的碎片都還保存完好,沒有遺失啊)


2015-09-08 02.49.09.jpg

結論:看來一千片的拼圖對小學生來說還是太過嚴酷,得靠著團結力量大才能完成。即便如此,車輪接力下,也還是花了三天才能完工,因此千萬別隨便挑戰大拼圖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