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第四十期名人戰第一局官網解說整理(1)

第 40期名人戰第一局觀戰官網解說翻譯
黑 高尾紳路天元(貼六目半) 白 井山裕太名人
解說:大橋拓文六段

第一日
第一譜(1~18)
40meijin01_001.png


  • 至黑17為止,算是目前世界棋賽最流行的布局之一。不過左上角下在小目的位置比較少見,如果是下在星位,就是標準型了。
  • 白18一間高締,可能是井山很久以前就秘藏的想法,很少看到會這樣下。不過這也是牽制右上黑棋厚勢的好點。


第二譜(19~24)
40meijin01_004.png


  • 黑19飛補是必要的著手。因為現在黑棋雖然征子有利,但假設黑棋直接跑去左下掛角,則白2是將軍抽車的好棋,接下來可將A拉出或B擋下當作相等之點,黑棋不行。

    40meijin01_002.png


  • 黑17轉掛右下角是很有彈性的下法。此棋的想法是就算白棋於下左下角尖踢,則黑棋於2雙掛,黑棋也不壞。

    meijinn39_06_04.png


  • 白24拆是重視左上角一間高締的著手。此棋一般會在下圖1尖守角,以下至白3為止,是普通的下法,但井山還是維持重視左上的一貫戰略。

    40meijin01_003.png



第三譜(25~34)
40meijin01_007.png



  • 白26遠拆,是井山獨特的感覺,一般是會退一路拆到邊星或星下。也可以說前譜24和26都是意識著右邊黑棋模樣的著手。
  • 既然白棋遠拆,則黑27、29是必然的反擊。
  • 白棋挖黏,黑33擋下時,白34走下圖1斷是壞棋,因為黑2、4打黏,白▲自然被分斷,非常痛。



    40meijin01_005.png

  • 白34又是井山的好感覺,一手棋看著以下A碰、B碰與C斷的三個好點。

    40meijin01_008.png

第四譜(35~48)
40meijin01_009.png


  • 白40~44定型,是很實戰式的下法。而黑棋非應不可,也只能這樣下。
  • 接下來的白46、48仍是非常實戰式的下法,特別是白46看起來就是俗手,一般來說這樣下不會是好棋。但井山下來,就給人有一種原來如此的感覺。

第五譜(49~55)
40meijin01_010.png


  • 黑49至白54為止逼下邊白棋求活後,黑55就改以上邊為目標。此棋一定要打入,才能發揮右上黑勢的威力。此棋如果於下圖1圍,反而會不知不覺地在實地上落後。

    40meijin01_012.png


第六譜(56~67)
40meijin01_015.png


  • 白58碰,是前譜46尖時就預留的狙擊。
  • 由於白▲黑△交換在前,黑棋就不想照下圖1渡過,因為這樣黑棋被壓得很低,白棋成功。

    40meijin01_013.png

  • 黑59上扳,61退是高尾厚實的下法,以下順勢在左下空心提,建立起新的厚勢。不過在此處白棋先手獲得了不小的實地,也是自無不滿。
  • 黑61如果於下圖1打,則角上黑二子不會死,但之後變成白A黑B白C來威脅黑棋眼位的可能性很高,甚至有可能直接於D覷。因此黑棋覺得與其選擇實利,不如下厚一點比較不用擔心。

    40meijin01_017.png

第七譜(68~86)
40meijin01_018.png

  • 白72算是一種手筋,黑73如果於下圖1擋,則白2夾碰是好棋,以下逼黑棋低位爬回家,黑棋太痛苦。

    40meijin01_019.png

  • 於是黑73、75準備進角轉換。對白棋而言,可以於74衝破,也是相當滿意。
  • 以下至白86為止,左上角爆發大劫爭,第一天結束。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