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吳清源-江崎誠致(009)

3.新佈局

    昭和8年(1933年)秋,由吳清源、木谷實兩人所下出的新佈局,不僅是專家棋士,就連外行人、大眾們也出現了異樣的反響與喚起他們的興奮感。而這種流行風潮,也在一瞬之間席捲了整個棋界。

    這一點也不會不合理。在悠長的歷史中,圍棋是依照角朝邊上、再從邊上往中央的順序來進行的,這個被認為是不變的真理、而且從來沒有人懷疑過的思考方式,卻被從根基整個顛覆過來,而突然變成要從全局互相配合的觀點出發所編成的佈局法。

    而且這種佈局法還是由時代的寵兒、萬人注目的吳清源、木谷實兩位五段所開始嘗試,而且因為新佈局的關係讓這兩人的戰績極端優秀,當然不可能不受歡迎。就連完全不把棋理當一回事的臭棋幫們都有了「我們應該要開始模仿這種佈局」的想法。

    替這股風潮搧風點火的,正是木谷實、吳清源、安永一所共著的「圍棋革命.新佈局法」一書。從昭和九年(1934年)開始、換句話說就是開始嘗試新佈局沒多久就出版的這本書,據說又是一下子賣出了將近十萬本。就算是和當時比起來圍棋人口已經大幅增加的今日,也無法出現如此賣座的暢銷書。

    這樣的現象,正是證明了新佈局不只是成為世人有多關心的大事,同時也在說明用來展示新佈局法理論根據的這本書,其本身具備有多麼多大新鮮的魅力。

    實際上我自己在後來讀到了這本書,也為這本書仍然並未失去其魅力而感到驚訝。只不過呢,我無法判定到底應該稱呼這本書為名著還是怪書比較好。雖說書名上是寫三位共著,但執筆的卻是其中一人、業餘棋客之雄、當時還是「棋道」編輯長的安永一。他故意賣弄著彷彿是一代教主的怪辯,來將新佈局的根源反覆說來論去。總之,就是這種明快與艱澀混同的論調,讓人抱持著想給與讚嘆的心情。

    好比說,關於角上星位是平均的極致之理由,該書是用以下的文字來解說的:

    「星位本身將角一手下完的同時,卻一點也未下出可以在角上保持固定地域目數的效果。也因為敵方只要馬上進三三就讓星位完全沒有目數,所以落子在角上的星位時,也可以說跟沒有在角上落子一樣,也因此從這個觀點來看角上的星位是並不偏於勢力或實利的證據。」

    該書就是用類似上述的解說理論一段一段的發展下去。閱讀時雖然每個句點前的句子的意義都很清楚,但整段看起來卻會讓人搞不懂到底在說甚麼。然而就是這樣,也有讓人感覺到新佈局的思考方式是過去從來未有的棋理而使其大放光彩的用意,而產生了不可思議的說服力。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