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第四十期名人戰第三局官網解說整理(2)完


第 40期名人戰第三局觀戰官網解說翻譯
黑 高尾紳路天元(貼六目半) 白 井山裕太名人
解說:秋山次郎九段

第二日

第五譜(80~100)
40meijinn3rd_024.png


  • 白80跳是井山的封手,看起來非常平穩,但....。
  • 黑81是高尾大人的真功夫,不疾不徐,遙遙盯著中央白棋。白82如果老實於下圖1應,則黑2以下分斷,中央白▲三子一命嗚呼。

    40meijinn3rd_021.png

  • 所以白82碰,突破中央。
  • 黑83問應手。白84如果於下圖1應,則黑8為止,白棋崩潰。

    40meijinn3rd_022.png

  • 至白92為止,黑棋雖然將中央白棋的型態弄堅實了,但自身型態也變整齊了。如此的進行,當然目標是放在白棋右邊大龍上。
  • 黑93如果於下圖1斷,則下圖至白10為止是可以想像的進行,如此黑棋雖然吃到下邊三白子,但右邊白棋自然出頭,且中央黑棋變薄,黑棋並不好。實戰黑93是以攻擊整體白棋大龍為目標的下法,顯然比較好。

    40meijinn3rd_023.png

  • 黑97肩衝,是上邊黑81的翻版,也是遙攻的好手。

第六譜(101~113)
40meijinn3rd_032.png


  • 前譜白98至本譜白102為止,井山也老實不客氣收下實利,顯然對右邊大龍的處理很有信心。不過,白棋就算在右邊有下圖1、3的先手利,其實也無法做出一眼。

    40meijinn3rd_025.png

  • 就算改下圖的方式來下,也無法在右邊做出一眼。

    40meijinn3rd_027.png

  • 但白棋在中央倒是可以做出一眼。下圖黑3破眼是無理,因為白6反而可以提通二子連接。

    40meijinn3rd_026.png

  • 白104馬上就搶到了黑棋的型態罩門。
  • 白106尖,黑棋若馬上於下圖1、3跨斷,則以下至白12為止,白棋有A、B的相等之點,黑棋失敗。

    40meijinn3rd_028.png

  • 既然直接強攻不可行,黑107拐,只好先下厚自己伺機而動。
  • 白108如果直接於下圖1斷,則黑2拐,黑棋比實戰型態看起來有效率多了。因此白108長是必爭的要點。

    40meijinn3rd_030.png

  • 黑109如果於下圖1虎擋,白2斷時,黑3連回即可。但白棋也可以藉著被威脅被切斷的左下三子而輕鬆處理。

    40meijinn3rd_029.png

  • 黑109是想一面破壞白棋眼形、一面確保自身聯絡的下法。
  • 白112如果還是執意於下圖1斷,則至黑5止,黑棋先手連接,白棋不妙。

    40meijinn3rd_031.png

  • 白112覷正是時機,在白棋自身尚未連接前,黑棋不得不113黏。此棋如果是白棋先連接後再覷,則黑棋可能不會黏,而是輕輕捨棄二子。

    40meijinn3rd_033.png


第七譜(114~129)
40meijinn3rd_036.png

  • 由於白棋可將左下黑棋切斷,因此黑115立下是急所。
  • 白116斷是想一面切斷黑棋,一面讓下邊白棋連接圍地的最有效率下法。
  • 白122長出時,黑123改攻左下角白棋,這是黑棋最兇的反擊。白124如果想要強吃黑棋點入一子,則中央大龍與左下角白棋勢難兼顧,相當危險。

    40meijinn3rd_034.png

  • 白棋先不理左下角才是上策。接下來白124、126交換後,再下128貼於中央搶到主導權才是重點。此棋之後還有以下2、4、6的狙擊。

    40meijinn3rd_035.png

  • 黑129斷就是一面防止白棋於上圖2覷,一面反攻的強硬手段。



第八譜(130~148)
40meijinn3rd_042.png


  • 白130跳,前述的覷手又成立了。
  • 黑131如照下圖1長,則大致會變成以下白4止的變化。如此黑棋有三塊弱棋,白棋只有兩塊,當然還是白棋可戰。

    40meijinn3rd_037.png

  • 白134如果老實於下圖1黏,則大致會變成至黑8為止的進行。如此最後就看黑棋與中央白五子的攻殺了。

    40meijinn3rd_038.png

  • 白134、136衝斷,毫不放鬆。黑137如果於下圖1長,則白2也長,之後白棋有A覷與B跳出的相等之點,黑棋也很難善後。

    40meijinn3rd_039.png
  • 黑137看起來是嚴厲的勝負手,但白棋也有應付之道。
  • 黑141或許於下圖1扳出尋求轉換會比較好。

    40meijinn3rd_041.png

  • 黑143就算於下圖1長出,以下也仍是死路一條。

    40meijinn3rd_040.png

  • 實戰進行至白148後,中央黑棋也是無法做出兩眼,高尾大人只能投降。

148手止,白不計勝

[全局回顧]

佈局階段的白22、24是井山的巧思。黑25碰也是不中彼意的苦心之著。

白36單純一退,保留右邊的味道,是不慍不火的下法,從此看出井山的功力更加精進。

黑37長出,雖然是氣魄,但以結果論來看,似乎還是於40位扳出或是在27位左一路長比較好。

黑41尖可能在43位飛比較好。

白42以下至56為止的運子非常巧妙,奠定本局的勝利基礎。

前半局頻頻挨打的黑棋,到第二天的81肩衝至97肩衝這幾手棋大攻右邊白龍倒是下得非常豪放。但白98至104止邊守邊攻,也下得非常強硬。以下白棋先手搶到128貼,已經是完全處理成功。

黑129斷雖然意圖作困獸之鬥,但還是太過勉強。黑137是扳出眼見無計可施,乾脆找投降機會。至白148止,黑棋中央大龍被擒,比賽結束。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