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第四十期名人戰第一局官網解說整理(2)

第 40期名人戰第一局觀戰官網解說翻譯
黑 高尾紳路天元(貼六目半) 白 井山裕太名人
解說:大橋拓文六段

第二日前半
第八譜(87~100)
40meijin01_020.png


  • 封手棋是87斷開劫,這是沒有深入計算不能亂下的強硬著手。
  • 結果此劫進行到97手為止,形成了白棋贏劫吃掉左上黑棋;而黑棋破掉下邊白棋眼位的大交換。此一結果應該在黑87開劫時,高尾大人就料到的了才對。這樣的進行乍看之下是白棋在左上獲得了大利,但黑棋在下邊也有借攻取利的樂趣。當然如果黑棋能吃掉白棋下邊大龍,自能一舉獲得優勢,就算吃不掉,黑棋也可以利用攻擊中所建立起的厚勢伺機於下圖A附近拉出沒有完全死掉的左上黑棋,也還是有一爭勝負的機會。

    40meijin01_021.png


第九譜(101~110)
40meijin01_031.png


  • 黑105是形態優美的飛掛。此棋如果照下圖1、3強吃,則白4衝6扳,以下至白22止,就網破魚出了。

    40meijin01_022.png

  • 黑105的好處是在於白106扳時,黑棋可照下圖1、3切斷。只不過這樣下,白棋仍有做眼的機會。但繼續下去白用4以下的方式做活,則右上會爛光光,這樣就算活定也損失慘重。

    40meijin01_023.png


  • 因此前圖白8應該保留不下,先在下圖1斷衝黑外壁弱點。由於黑棋上方不夠堅實,所以這樣下黑棋也很危險。換句話說黑107是否能於上圖1、3衝斷,也很難講。

    40meijin01_024.png


  • 結果黑107夾碰,這手棋高尾大人下的很快,大約是早就算好了。
  • 白108或可考慮於下圖1擠,如果黑2長,則白棋有A、B、C三處做活的選擇。

    40meijin01_026.png

  • 白108黏後,黑109繼續長,則可以看出黑107、109就是故意讓白棋連接,然後打算通殺。白110如果照下圖1接,則黑棋2退強化外圍,白棋大龍恐怕難以做活。

    40meijin01_025.png

  • 白110也可以考慮下圖1碰,因為接下來A、B為相等之點,黑棋不容易破掉中央的眼位。

    40meijin01_027.png

  • 續前圖,假設黑棋於2扳,則以下黑棋破壞下邊眼位時,白棋切斷右上,至白21擋止,右上黑棋反而死掉,黑棋不行。

    40meijin01_028.png


  • 前圖黑4如果不去破壞下邊眼位而於下圖1退妥協,則白2以下可以做活。這樣做活白棋並沒有付出甚麼代價,而且黑棋外壁也沒有變厚多少,白棋可以滿意。

    40meijin01_029.png

  • 以結果而論,黑107尖碰是壞棋,此棋可能要照下圖1飛會比較好,如此白棋不好下。

    40meijin01_030.png

  • 白110堅實自補,顯然井山覺得此處可以活定,局面就很充分了。

第十譜(111~121)
40meijin01_037.png


  • 黑113如果照下圖1長,以下至黑5提為止成劫。但是白棋本身劫甚多,自無死理。

    40meijin01_032.png


  • 黑115照下圖1以下開劫,也很難成功。白4開始左衝右撞,由於右邊黑棋薄弱,白14跳入後,右上黑棋全滅。

    40meijin01_033.png


  • 而黑117撲,就是防止上圖白14跳入的手段。如下圖所示,當黑121於1提劫時,白若2跳入,則黑5剛好叫吃,右邊黑棋沒有問題。

    40meijin01_034.png

  • 上圖白2雖然不能成為劫材,但下圖1以下至15止,白針對右上黑棋的弱點找碴,卻全部都是劫材,因此此劫白棋不可能會輸。如此,白棋絕對優勢。黑棋陷入苦戰的原因,恐怕還是黑107的進攻不當。

    40meijin01_035.png


  • 黑121就算於下圖1斷讓劫、然後3、5大圍,恐怕也無法負擔貼目。

    40meijin01_036.png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