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

吳清源-江崎誠致(006)

根據吳清源的回憶,他是在六歲的時候學會圍棋,一開始是由父親吳毅教會,後來幾乎都是靠著他自己獨學進步起來的。其父是在日本留學時迷上了圍棋,因此帶了很多棋書回到中國,這也對吳清源的學期有很大的助益。

    從他開始學棋三年後的九歲左右,他就能夠和父親分先對下了。而發現自己的兒子有圍棋天分的父親,就從日本訂了方圓社的「圍棋新報」、並且帶他去北京市內的棋社「海豐軒」,拜託當時中國頂尖水準的棋士們如劉懷棣、顧水如、汪雲峰等人來指導他,真是傾自身之力助他學習圍棋而在所不惜。

    過了沒多久,吳少年竟然能和這些中國頂尖棋士比肩而立,讓大家都知道北京有個天才少年存在。

    就這樣,他十三歲時,吳少年就具有能和日本的中堅棋士讓先對弈的實力,換句話說,他已經到達日本職業初、二段左右的水準。如果是出生在日本,從幼年就開始以成為職業棋士為目標的人,或許就不會那麼讓人驚訝;但靠著獨學就能到達職業水準領域,可以證明其有超乎一般規格的圍棋天分。

    說起來,天分的發展本來就很多種形式。有人是開始一點點慢慢成長,過了某個時期後卻突然展現頭角。比如說當時被認為是日本青年棋士希望的木谷實,在十三歲的年紀時,就不是那麼突出。他真的脫胎換骨成長起來的時期,則是在關東大震災後,和老師鈴木為次郎共同生活半年之後開始的。雖說如此,畢竟他也是十五歲就入段的人,當然也不能說是大器晚成型就是了。

    但他在大正十五(1926年)年春升二段、秋天升三段、隔年昭和二年(1927年)春十八歲時升上四段。在這期間他也在新聞辦的擂台賽中連勝十人,在和棋正社的對抗戰中他又連勝八台,還在大手合中全勝獲得冠軍等等,就在少年棋士木谷實連戰連勝中,打開了昭和時代的序幕。而「怪童丸」個稱號,正是為了符合他那渾圓的風貌與輝煌的戰績所創造出來的綽號。而他可說是當時棋界第一的寵兒。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