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有點讚的圍棋故事(15)

就連趙治勳也震驚的石槫郁郎每天去木谷道場報到之理由

譯自「NHK圍棋講座」2015年08月號 「有點讚的圍棋故事」(ちょっといい碁の話)

---By二十五世本因坊趙魔鬼治勳

===

這大概是我剛入段(成為職業棋士)之後的事情吧?郁郎先生啊,總會看到他的身影出現在木谷道場喔。在我的記憶中,在那之前,他一次也沒來過木谷道場。所以我當時的第一印象就是:啊,這位人客到底是誰啊?。然後哩,從那天起我們天都會在道場看到郁郎先生。不論是下雪、下雨,甚至像是下刀槍暴雨的颱風登陸日,他就是每天都會來。記得這種毅力還真是讓當時的我有點感到顫慄呢。這樣的日子前後大概持續了兩、三年左右吧?

於是漸漸的我也記住了他的長相,並且偶而會跟他聊幾句。因為每天都會見到,人就會放鬆警戒心了。不過,有一天起不知何故郁郎先生就不再來道場了。到前一天為止,每天都會來的人卻突然消失了。就某種角度來看,這也很令我驚恐啊。到底這個人過去是來幹甚麼的啊?真是不可思議。總之,郁郎先生在我心中就是一位謎樣的人物。

這個謎團最後還是在郁郎先生不再出現後的一陣子才解開。因為我聽到了一件令我超震驚的事實。竟然,他追到槙子(大代槙子,暫譯)小姐了。原來郁郎先生並不是為了學習圍棋才跑來道場的。這個男的虎視眈眈的目標竟然是好像山口百惠小姐那樣宛如天使般清純美麗的槙子小姐。為什麼我都沒注意到啊?!這才讓我知道成人的可怕之處。更讓我驚訝的是,從那之後郁郎先生應該是再也沒來過道場了。

哎,我雖然覺得很遺憾,但不得不承認郁郎先生看人、看物以及檢視棋盤上棋勢的眼光都是第一流水準。大家都做過郁郎先生的詰棋嗎?那些問題,可真的是天下一品啊。我甚至覺得可能沒有比郁郎先生更厲害的詰棋作者了。

因為他的問題從職業棋士的角度來並不見得有那麼難。但是我也很重視的創作要素---問題要出得很有實戰可能會出現的感覺,總是可在他的問題中看到。而且他的問題會讓你感到辛辣,所以一旦破解之後就會享受到滿滿的成就感。這方面的功力我想應該是無人能出其右吧。所以我希望郁郎先生能給後世多留一些詰棋書下來。如果有出版社的人也在看此文的話,希望一定要多幫忙出版,我個人大力推薦啊!

郁郎先生的興趣是打高爾夫球。而且似乎已經到了沒有高爾夫球就活不下去般的沉迷程度,其球技也是相當高超。而且在高爾夫球上可說是包含了郁郎先生所有喜好的事物。首先就是車子。只要是去高爾夫球場的接送,郁郎先生都會答應幫忙。因為他很喜歡開車嘛。而且因為開車而不能喝酒更是恰到妙處。除此之外,郁郎先生最愛聊天了。開車時也總是在聊天(笑)。這樣雖然使得和他成為朋友會有點累,但既然他都幫忙接送我了,這點忍耐就算不了甚麼了。不不不,簡直就應該是超幸福的。

而這樣的郁郎先生,突然有一天起就不再打高爾夫球了。其原因一直都是個謎,但幾年前我卻聽到了一個傳聞。原來是因為槙子女士生病,他要專心照護槙子女士的關係...。

槙子女士在平成11年(1999年)去了天堂。雖然我覺得這有點太早了,但在郁郎先生的愛與誠意的呵護下,我想她的人生應該是過得相當充實吧。我覺得「誠」是最適合形容郁郎先生的字。他是我打從心底尊敬的棋士之一。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