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

日本高中棒球球速的故事


譯自:日本高中棒球月刊2015年6月號

球速150公里時代 測速槍讓夢想遠大起來

作者:山口史朗

記分板上亮起的「夢幻數字」,往往會讓甲子園的滿場觀眾歡聲雷動起來。

155公里。這是甲子園自從設置了測速槍以來,在日本高中棒球史上的最快速紀錄。創下這個紀錄的則是第89屆甲子園大會(2007年)的佐藤由規(宮城縣.仙台育英)與第95屆大會(2013年)的愛樂智大(愛媛縣.濟美)這兩位。

現在加入樂天職棒隊第一年的安樂回憶起當時的情景說:「我覺得只要能投出速球讓球場沸騰,比賽的大勢也會到我們這邊來」。畢竟表現出投手絕大魅力的球速,也是球迷的一大樂趣呢。

而這種競速的歷史還非常新。因為甲子園是1992年才設置測速槍的。只不過,一開始因為「競爭球速這件事對高中棒球來說並不適合」的理由,而沒有將測到的球速顯示在計分板上。

但是這種想法,卻被一位投手給改變了。他就是被稱為「平成怪物」,在第八十屆紀念大賽(1998年)出賽的松坂大輔(橫濱)。他那達成春夏大賽連霸的右投剛猛速球,被圍在防護網後的各隊職棒球探的測速槍測出了151公里的紀錄。

這個消息實際反映到媒體上,就是負責轉播高中棒球的NHK。其轉播負責人說:「就是松坂投手投出了150公里的速球,才讓球迷與觀眾對球速更加關心起來。」

於是就接在1997年開始表示球速的朝日放送電台之後,第82屆大賽(2000年)開始和球場合作的電視台也在畫面上打出球速,而到了第76屆選拔大賽(2004年)時,甲子園的記分板上就直接顯示出球速了。

而現在,日本的高中棒球也正式進入了「150公里時代」。就在今年春天的選拔大賽中,縣岐阜商的高橋也投出了150公里的紀錄。

「大約在20年前,只要能投出140公里的球速就會受到注目,但現在投出這種球速就不會有人要問了」。說這話的,正式培育出菊池雄星(現西武隊)與大谷翔平(現日本火腿隊)的花卷東(岩手縣)的佐佐木教練。

菊池是在91屆大賽(2009年)投出了154公里,而小他三屆的大谷則是在三年級夏天的岩手縣大賽中投出了日本高中棒球史上的首次160公里紀錄。據佐佐木教練說,其背景也正是因為有測速槍在量測的關係。

佐佐木教練是這麼說明的:「冬天的比賽我們一定會測球速。因為球速是投手最容易明白的目標。就跟考試的分數一樣清楚。當然,我們也不是只注重球速而已,但只要設定好預定球速目標,練習就會具體起來而且非常有效果」。

在入學時,菊池就被設定了155公里、而大谷則是163公里的目標。而這兩位投手,也幾乎照著這樣的目標而達成紀錄,並且在職棒的世界中展翼飛翔。

除了測速槍的普及之外,近年來訓練理論與科學的進步也是推動球速提升的一大助力。

筑波大學棒球隊教練、也是運動動作分析的第一把交椅的川村卓副教授說:「現在很容易在影片中看到職棒選手等好投手的投球動作,這對大家的幫助非常大」。

此外,大腿關節附近與身體核心肌肉等投手必須鍛鍊的部位,也在科學性的說明下,確立了有效的訓練方法,也是球速提升的要因之一。

他接著說:「好比說,以前大概就是知道要加強肌力就對了,但現在就會強調肌肉的可動範圍比單純加強肌力更重要。而這些內容,各個高中棒球的指導者現在也非常懂」。

在測速槍出現之前,也有江川卓(栃木縣.作新學院)或尾崎行雄(大阪.浪商)等具有速球傳說的投手存在。作為橫濱隊部長、教練等指導球員超過四十年以上的小倉清一郎先生甚至回憶:「江川或尾崎可能有投出160公里的球吧?」

不過,現在有了測速槍後,讓「普通的高中生」也能有這樣的球速夢想,並且成為其進步動力的這一點,也是絕不會錯的。

川村副教授甚至說:「能夠投出160公里速球的投手,我想應該未來就會陸續出現才對」。

附錄:

甲子園快速球排名紀錄


球速(km/h)
甲子園記分板顯示球速(km/h)
姓名/校名
年度
158
154
寺原隼人/日南學園
2001夏
156
152
辻内崇伸/大阪桐蔭
2005夏
156
155
佐藤由規/仙台育英
2007夏
155
155
愛樂智大/濟美
2013夏
155
154
菊池雄星/花巻東
2009夏
154

今宮健太/明豐
2009夏
153

平生拓也/宇治山田商
2008春
153

北方悠誠/唐津商
2011夏
153

 釜田佳直/金澤
2011夏
153

藤浪晋太郎/大阪桐蔭
2012春
152

西浦健太/天理
2010春
151

松坂大輔/橫濱
1998夏
150

田中將大/駒大苫小牧
2005夏
150

大谷翔平/花卷東
2011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