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有點讚的圍棋故事(11)


想讓趙治勳二十五世本因坊與小林光一名譽三冠和好的棋士

譯自「NHK圍棋講座」2015年05月號 「有點讚的圍棋故事」(ちょっといい碁の話)

---By二十五世本因坊趙魔鬼治勳

===

說到酒井猛(九段)先生啊,該怎麼形容比較好呢...?有點讓我頭痛。不過,只要和他說起圍棋的事,就會一直講下去,有點停不下來的感覺。而且即使到了67歲的現在,也還是如此不變,真是了不起的人呢。

在圍棋棋士的世界中,有不管甚麼事都要分成兩派的傾向。用對手關係來說的話,就好像「木谷實.吳清源」、「坂田.秀行(坂田榮男二十三世本因坊與藤澤秀行名譽棋聖)」、「竹.林(大竹英雄名譽碁聖與林海峰名譽天元)」等等,會清楚地分成兩派。然而,光一先生(小林光一名譽三冠)與我之間的分派卻是大大地往一邊倒...。由於棋士們是處在一個很小的世界裡,所以每位棋士的人格或誠實與否的評價,很容易就傳開來,也就是因為這樣,有非常多的棋士都是光一派。可是啊,在業餘棋友之間,似乎還是我的人氣比較高。畢竟我在電視或雜誌裡都在說些傻話咩(笑)。

哈,扯遠了。嗯,酒井先生也是光一派的一員。而且還跟光一先生是超級要好的朋友。可是啊,有點不可思議的地方就是他似乎也很關心我的事。

這是很久很久以前、我和光一先生還在爭奪頭銜時的事。當時的報導大致都是說我們「完全不講話」、或是「局後檢討時會吵架」之類的,而其實我們之間的氣氛也的確是不太圓順的感覺。這讓酒井先生非常擔心。竟然就邀請了光一先生和我去了他家裡,然後要我們一起去打高爾夫球。

然而,老實說這件事倒是沒有甚麼進展啦(笑)。不過怎麼說哩,我還是被他的好心給嚇到了。畢竟他就想試試看有沒有甚麼方法能夠我和光一先生的關係變好。所謂的男子氣概,就是這樣吧?

從這個小故事來看,就知道酒井先生是這種想到甚麼就做甚麼的直線條性格。因為絕不違背自己的信念,所以有時可能也會引發糾紛,但這種純真、純樸也是酒井先生的男子漢本色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