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

第70期本因坊戰第三局官網解說整理(一)


引用:每日官網

第70期本因坊戰第三局第一日棋譜
黑 山下敬吾九段(貼六目半) 白 井山裕太本因坊
解說:林子淵八段


第一譜(1~41)
70honinbo3rd_009.png


  • 白2下在右下角小目很罕見,可能是因為井山下棋時慣用左手的關係吧。
  • 白12不管左下的定石尚未完成,先在右上角碰,是故意這樣下。因為此棋如果照下圖走完定石,則黑2夾右下角小目,以下至4飛,又要跟第一局同型了。所以井山刻意想換換手氣。
    70honinbo3rd_001.png

  • 白20扳,有抵銷黑棋左下厚勢的用意。此棋當然也可以在下圖1飛或A尖。
    70honinbo3rd_002.png

  • 在右上角取得先手的黑棋,當然會在右下角25夾,此棋非常之大。如果黑棋繼續在右上角立起,則白2飛到,白棋就兩邊都下到了。
    70honinbo3rd_003.png

  • 白26似乎也有下圖1碰的下法,但黑6尖進行,下邊黑棋左右配合間距恰好,白棋不滿。
    70honinbo3rd_004.png

  • 前圖黑6如果照下圖1下標準定石的話,則白2拆後,黑棋左下角的勢力就無用武之地了。
    70honinbo3rd_005.png

  • 黑31~35是想兩邊都下到的強硬下法。
  • 白36拐也是必然,此處要是被黑棋封鎖住的話,白棋就太痛苦了。
  • 黑39拆這樣拆是不得已,因為此處是型態的要點。黑棋很想在下圖1大圍,但白2搶占要點,黑棋難辦。因為,白棋還有A處等可以利用的先手,下邊黑棋模樣並能算是實地。
    70honinbo3rd_006.png

  • 白40打入非常嚴厲,標準井山流下法。此棋如先發展上邊,則還是平穩緩慢之棋。
    70honinbo3rd_007.png

  • 黑41扳,其實是問白應手。白棋如果在下圖隨手一擋,就讓黑棋保留了很多味道出來,光這樣黑棋就便宜了。
    70honinbo3rd_008.png

  • 雙方第一天下的非常慢。至此,井山就進行封手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