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加藤明久試吹心得報告


NHK交響樂團單簧管演奏家加藤明久試吹Playnick吹嘴心得

譯自:The Clarinet雜誌Vol.55/2015年夏季號

Nick Kückmeier先生所設計的單簧管用吹嘴,受到Wenzel Fuchs、Karl Leister、Ottensamer家族等世界頂尖演奏家極高的評價,因此廣受注目。這次我們就請來NHK交響樂團的加藤明久先生來試吹、驗證這種Playnick吹嘴的特點。

小編:請問選擇吹嘴的重點是甚麼?

加藤明久(以下簡稱加):
主要還是吹奏感。反而不是以音色作為選擇基準。畢竟每家廠商製造吹嘴的材質都差不多,因此我覺得音色上也不會差異太多。相對起來,吹嘴的操作性---也就是可以吹出來的音色範圍,才是選擇的關鍵。此外,是否能讓氣吹長、以及吹嘴本身是否依照設計準確地製作出來也是重點。因此,我認為選擇吹嘴並不是在追求夢幻或浪漫的感覺(笑)。

最重要的地方,還是在於吹嘴本身能夠被製造到多精巧的程度。因為乘載簧片的平台或開口側邊的精度,就會影響到氣吹長的程度。好比說,電視上曾經播出過乒乓球的製造流程。要將乒乓球製造成真圓是非常困難的,所以乒乓球製造完成後的最終檢查工程是要將球放上斜面,如果可以直線滑下不偏離,才是合格的乒乓球。吹嘴也是一樣,開口側邊的部分必須是左右對稱,否則一旦出現偏一邊的狀況,氣就會從間隙中跑掉,而無法吹久。

小編:想請教您試吹過這種吹嘴後的感想?

加:
我試吹過後,覺得每個吹嘴的反應都很好,音色的變化幅度也很大,因此容易做出音色變化。聲音的顆粒也很清楚。與其他的吹嘴比起來,其音色很有個性,整體來說比較細,因此我覺得很有意思。

此外,其簧片乘載平台做得很厚,所以「好球帶」很寬。整體來說加工得非常精細,讓我覺得品質控制得很好。

小編:您覺得其各種型號的吹嘴有何差異?

加:
SOLIST M是和V牌的M30吹嘴開口近似的設計。其吹嘴的前端由於是突然變得很開,因此感覺起來吹起來比其他的吹嘴更寬廣些,也很容易平順地送氣,而不會有卡住的感覺。光把氣送進去,就能得到很好的共鳴,我覺得是很適合初學或中階朋友的吹嘴。

至於PlayEasy系列的吹嘴是要漸漸到簧片乘載平台部才變得比較開,因此送氣時會比較有抵抗感。其中的B1感覺是比Solist更窄,B2則感覺起來比較像V牌的B40。只不過,對我來說,B3才是最好吹的。我覺得B1、B2、B3的性格幾乎一樣,因此挑選時,不要被吹嘴的寬窄、開口大小所左右,而是要好好分辨出最適合自己吹奏的感覺更重要。

小編:還有甚麼值得注意的地方嗎?

加:
試吹後,我在猜可能要搭配塑膠式的Legere簧片來吹會比較好。畢竟這種吹嘴就是配合Legere簧片所設計出來的。當然,搭配天然的簧片來吹也不會有問題,但我覺得要配上Legere簧片才能完全發揮這種吹嘴的性能。因為這種吹嘴的簧片乘載平台不像一般的吹嘴是設計成表面非常光滑使得簧片可平貼住吹嘴,而是故意設計成有很多細微的凹凸狀,這使得天然簧片會比較不容易吸附於其上,而會比較費氣。

小編:其實我們也準備了Legere簧片,也請您試試看。

加(試吹後):
果然很理想。真的是Legere比較適合這種吹嘴。由於效率比較好,吹奏感就和使用天然簧片時完全不一樣。吹氣進去時很容易吹響,抵抗感也變好,吹起來很舒服。我覺得一個禮拜只吹一兩次的人,絕對是用Legere比較好。因為吹天然簧片得要持續養簧片,就好像在說「你不是生來當草的」一樣,得放置乾燥、修磨、使之定型...最少得花上一年。經過這樣的處理後,就比較不容易吸水而不容易受到下雨等濕氣的影響。所以要是我也改吹Playnick的話,絕對搭配Legere簧片來使用。Playnick加上Legere是最棒的組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