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

第70期本因坊戰第三局官網解說整理(二)


引用:每日官網

第70期本因坊戰第三局第二日前半棋譜
黑 山下敬吾九段(貼六目半) 白 井山裕太本因坊
解說:林子淵八段

第二譜(42~54)
70honinbo3rd_019.png


  • 白42看起來有很多可下之點,比如說高尾大人「投稿」但槓龜的1飛。不過實戰的白42衝還是最直覺的下法。
    70honinbo3rd_010.png


  • 白42、44衝斷的用意是黑45如果照常理於下圖1吃掉切斷一子,則白2、4提取二子後,當初黑41扳(△)就變成大惡手了。
    70honinbo3rd_011.png

  • 白46打吃後,黑棋不能逃出一子,白2以下簡單用緩氣征吃即可。
    70honinbo3rd_015.png

  • 黑47或可考慮於下圖1跳,因為右上角黑棋就算不補棋也不會死掉。黑棋本局的戰略應該以下邊模樣為重,就算白6碰威脅右邊黑棋,而黑7仍要跳,大方捨棄右邊,以下邊模樣與白棋一決勝負。白8就算吃進右邊,實地大約也是40目左右。
    70honinbo3rd_014.png

  • 黑47如果試圖逃出右邊,則是方向錯誤。白2、4順勢進行,黑棋下邊的模樣就消失了。
    70honinbo3rd_013.png

  • 黑47斷吃右上角,實利是很大沒錯,但白棋還可以棄子壓封,黑棋不便宜。
  • 白52很想於下圖1飛或A碰來吃右邊黑子,但黑2尖碰以下進行,還是打劫,白棋無法淨吃。而且此劫是連環劫,白棋還無法簡單解決,因此1非價值不如想像中高。
    70honinbo3rd_016.png

  • 不過白棋於上圖1飛攻擊時,黑棋不能於1尖逃命。這是因為右上白棋很厚,白2以下連壓,黑棋無法突破封鎖。
    70honinbo3rd_017.png

  • 白52掛,是活用右上勢力的下法,並且以上邊一帶漸漸形成的模樣來和下邊黑棋對抗。
  • 黑53當然不可能下圖1飛,除了幫白棋圍空外,自己的左上角也還不是實空。
    70honinbo3rd_020.png

  • 黑53在左上角應,似乎也有點太老實。白54或於其上一路二間跳就可搶到一面擴大自身模樣、一面壓迫黑棋下邊模樣發展的中心點。
  • 不過白54還是照下圖1跳二間會更好。黑棋如果願意在下圖2應,則白3、5挖黏,黑棋右邊還是袖空,白棋有利。
    70honinbo3rd_018.png


  • 白54不必走下圖打入,因為被黑2搶到雙方必爭點後,白3不得不應,黑4肩攻擊非常嚴厲。白棋就算能在內部做活,也會讓黑棋在中央形成鐵壁,白棋不便宜。
    70honinbo3rd_021.png

  • 雖然白54直接在下邊侵消時間可能有點早,但黑棋如果肯在2應,則白3碰、5扳,以下至11止,明顯白好。
    70honinbo3rd_022.png

  • 至於右上角1、3是先手沒錯,但由於白棋也可以於右邊A處取利,所以此刻先保留。
    70honinbo3rd_023.png

  • 白54最理想的下法是在下圖1碰,黑棋如果願意從角上應,則白7跳恰好。
    70honinbo3rd_024.png

  • 但上圖黑2於外側扳,就會爆發激戰。
    70honinbo3rd_025.png

第三譜(55~61)
70honinbo3rd_038.png


  • 雖然說白棋先動手也是劫爭,但黑棋還是可以考慮在右邊動手處理。
    70honinbo3rd_026.png

  • 至於此刻黑棋於下圖1、3跳,則白2、4吃掉右邊黑棋很大,由於白棋上邊▲已經跳出,黑棋繼續大圍下邊,白棋也可以上邊模樣來對抗,這樣的進行黑棋也會怕。
    70honinbo3rd_028.png

  • 黑55二間大跳,就是希望兼顧中央與右邊的下法,此刻白棋在上圖2碰,也無法淨吃右邊黑棋。如下圖,黑2、4、6就簡單出棋。
    70honinbo3rd_029.png

  • 沒想到白棋完全不理右邊,而是在白56凌空一吊,讓黑棋的美夢落空。這是白棋判斷中央比右邊重要,並且展現了井山的優秀大局觀。
  • 黑57如果在下圖1守下邊,則白2繼續進逼,再回手4擋住,反而是上邊白棋模樣更大。
    70honinbo3rd_030.png

  • 而黑57於下圖1跳出,則白2跳入,黑棋的弱點就暴露出來了。
    70honinbo3rd_031.png

  • 黑棋如果走下圖1尖,則是可以讓棋子都連結在一起,但這種單官連結,會讓職業棋士覺得生不如死,而且白2飛鎮,還是上邊白棋模樣比較大。
    70honinbo3rd_032.png

  • 黑棋選擇下圖1,總之先盡量大圍左邊與下邊,白2衝出截斷右邊黑棋時,黑7以下再想辦法做活右邊大龍,可能是一種不錯的下法。
    70honinbo3rd_033.png

  • 黑57飛出,則是想弄成亂戰。
  • 白58先推一手弄厚中央,接下來白60如果繼續車後推,則是將黑棋趕入自己模樣之中,自是不好。
    70honinbo3rd_034.png

  • 黑61雖然想在下圖1跳出,但黑棋中央連接並不完備,這樣下可能會白棋斬成兩斷。
    70honinbo3rd_035.png

  • 黑棋如果在下圖1補強聯絡,則白2飛還是可以圍得不小。
    70honinbo3rd_036.png

  • 黑棋如果要連接,則先在1交換後,再於3跳也是一種下法。
    70honinbo3rd_037.png

  • 至於黑棋在下圖1、3暴力切斷,白4以下雙方互相追殺,至黑21斷變成征子,但由於白棋有▲之子,黑棋征不掉,只能束手就擒。
    70honinbo3rd_039.png

  • 黑棋走下圖1、3的下法,才是手筋。
    70honinbo3rd_040.png

  • 但上圖白2可能會於下圖1碰反擊。
    70honinbo3rd_041.png

  • 由於黑棋在前錯過大局要點,造成黑61非常難下,山下在此痛苦長考,遲遲無法落子。至此就進入午餐休息。
  • 最後黑棋選擇了右邊補棋。


第四譜(62~76)
70honinbo3rd_058.png


  • 既然前譜黑61(△)選擇補棋,則白62照下圖1、3利用後再於5輕輕解消中央黑棋模樣就很滿意。
    70honinbo3rd_042.png

  • 至於下圖白1先威脅一下,然後順勢3長,也是不錯的下法。
    70honinbo3rd_043.png

  • 另外,右邊黑棋既然已經補棋,白棋不可能在右邊圍地,也就沒有於A位取利的必要,此刻也可考慮先在下圖1、3關後門,然後於5圍住上邊。
    70honinbo3rd_044.png

  • 相反地,白62如果想在下圖1、3暴力切斷,也會因為黑61有子,再加上左下黑△子的強大勢力存在,白棋也會被吃。
    70honinbo3rd_045.png

  • 至於下圖白1意圖切斷,黑棋還是可以確實連結。
    70honinbo3rd_046.png

  • 上圖白3如果於下圖1擋,則黑棋棄掉二子還是可以保住本體的連接。
    70honinbo3rd_047.png

  • 白62碰,是希望黑棋於下圖1、3守角,則白棋也可以在6、8、10圍住上邊。
    70honinbo3rd_048.png

  • 黑63是當然的反擊。
  • 黑65照下圖1長,則會形成激烈的戰鬥。
    70honinbo3rd_049.png

  • 上圖白2也可以考慮於下圖1長用強。
    70honinbo3rd_050.png

  • 黑65如果選擇下圖1打、3打求變,則黑棋損失慘重,自是不行。
    70honinbo3rd_051.png

  • 上圖黑3改在此圖1黏搶先手,則是可以考慮的下法。
    70honinbo3rd_052.png

  • 實戰黑65長,其實也是想要棄子爭先。但白66也有於下圖1長的嚴厲下法。由於白棋有▲在先發揮功效,以下攻殺白棋可以獲勝。
    70honinbo3rd_054.png

  • 但上圖黑6可以在12跳先長氣,如此角上白棋也生死不明。而上圖白6如果在下圖1先打,則黑棋就可以獲得棄子爭先的目的了。
    70honinbo3rd_055.png

  • 上圖黑6於下圖1、3進行是自找麻煩,白4以下變成大劫,黑棋沒有把握。
    70honinbo3rd_056.png

  • 白68如果於下圖1貼,就是黑棋的訂單,如此黑2以下棄掉二子,可在8跳出。
    70honinbo3rd_053.png

  • 白68、74進行後,再於76封住黑棋出路而圍住上邊,井山並未上當。白棋形勢有利。
  • 白76也有下圖1、3藉著逼黑連接定型來圍空的下法。
    70honinbo3rd_057.png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