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3日 星期六

吳清源名局細解之日本圍棋最後防線(一)


[前言]

這也是百年棋聖吳清源大國手特展的系列活動之一,又是辦在週末,所以當然要參加捧場一下。

雖說開始解說的時間是早上十點,對我這種夜貓子來說有點早,但我約在開始前五分鐘到達時,現場準備的位置都已坐滿、就連最前方的「搖滾區」也都不容易找到位置了(是說,我也沒有這種勇氣 XD),於是只好站在最後方看看熱鬧。

2015-06-13 10.09.16.jpg
真的是人山人海 ><
(更多的現場照片,請參照特展官網

這個解說會,很準時地在十點整開始。在今天的助講主持人小愛老師簡單的開場白與介紹完主講的周俊勳九段後,講解就開始了。原本我是打算錄音的(錄影太耗電,而且手容易酸...),但意外地不小心按到停止錄音鍵而沒發覺,最後只錄到開頭的三十秒,以下只好憑記憶簡單整理解說的內容。

(另外,後續林國手的追憶吳大國手的專欄可能也會來解說此局,也許又有一些其他的看法也不一定哩)

吳.坂田升降十局賽第二局 1953年11月19~20日弈於水戶市水戶觀光旅館

黑 吳清源九段(不貼目,授半先先著) 白 坂田榮男八段

第一譜(1~19)
go_sakada_10g2nd_001.png

  • 一開場,周九自承從小就被過坂田九段兩千多局棋譜,對坂田大師的棋非常熟悉,而他也覺得自身的棋風很像坂田。
  • 解說認為黑1的小目是當時尚不習慣下星位,其實這一局棋是吳大師二十年來持黑首次下小目呢。
  • 黑3馬上締角是把剩下的兩個空角當作相等之點,黑棋必可佔到其一。

  • 小愛老師補充:其實吳老師跟我們平常的棋士很不相同,非常喜歡研究佈局。而且根據楊家源老師以前參加過吳老師研究會的說法,吳老師往往是從第二手就開始評論。(這點和梶原武雄九段一樣)

  • 黑5先進左上角後,白6拆非常重要,否則被黑棋在6位左一路拆帶夾,當初黑3地腳就能充分發揮效能了。

  • 黑7三三、白8大飛締角後,黑9拆是天王山級的大場。

  • 白10拆二也很重要,否則右上黑棋模樣型態很理想。

  • 黑11拆三緊逼大馬步締角的弱點,因此白12也很堅實的補角。此棋若在下圖1打入,則黑2、4之後,角上還是欠一手,打入的白子就很難兼顧了。
    go_sakada_10g2nd_002.png

  • 黑13也堅實防守,這種下法多少也和黑棋不貼目有關。
  • 小愛老師:白14不高夾嗎?周九:左下黑棋是三三低位,所以低夾沒有錯。
  • 黑19為止,照定石進行。


第二譜(20~38)
go_sakada_10g2nd_003.png


  • 白20飛開始擴大上邊陣地,如果黑棋就此放這不管,上邊白棋的型態效率很高,令人無法忍受,所以黑21和白22交換先手守角後,立刻黑23打入,這是嚴厲的好棋。
  • 白24,過於苦澀,這是導致白棋接下來苦戰的元兇。此棋或可考慮先在下圖1碰角問應手,黑棋如果2、4進行的話,則白5拐很厚,右邊的空不但消失,而且白棋也加強不少,後續就可反擊黑23打入之子。
    go_sakada_10g2nd_004.png

  • 上圖黑2如果於下圖1從下扳,則白2以下至6先手加強完後,再回頭8擋下,顯然比實戰好很多。而且白棋對右上與右邊黑棋還有很多可利用的味道,白棋滿意。
    go_sakada_10g2nd_005.png

  • 實戰白單純24擋下,黑25壓時,白棋只能痛苦於26拐出頭,這是本局白棋的第一個空三角。
  • 接下來黑果斷於27、29衝斷,變成白棋被斷成三塊的風車型,相當悽慘。
  • 白32尖是此型的標準應法,此處再被黑棋搶去的話,白棋就下不下去了。
  • 黑35跳出後,白棋繼續被動挨打會一敗塗地,因此先36擠一手問黑應手,尋求處理的調子。黑37如果於下圖1虎,白棋應該會2扳,後續白棋打吃二黑子是先手,會容易處理許多。
    go_sakada_10g2nd_006.png

  • 故,黑37緊黏。

第三譜(39~65)
go_sakada_10g2nd_008.png


  • 前譜白38跳出後,黑棋也39封鎖,上邊白棋如果不處理也會死掉。白40如果選擇下圖1飛、3擠是可以做活,但這樣被黑棋關廁所,而且還會影響左上白棋,白棋太痛苦。
    go_sakada_10g2nd_007.png

  • 白40點、42尖以攻帶守,是坂田大師銳利的反擊。黑43如果於下圖1擋試圖做活,則白2立是先手,接下來白4飛就渡過,讓兩塊弱棋連接在一起了。
    go_sakada_10g2nd_009.png

  • 吳大師當然不可能看不透白棋的詭計,於是黑43尖阻渡並攻擊上邊白棋,而且倒過來黑棋在角上立下也會變成先手,對於做活左上角也有幫助。雙方在此對於立下的勾心鬥角非常有意思。就算拿左上黑棋來換上邊白棋,黑棋也不吃虧。
  • 白44碰,有點耍帥過頭,可說是本局的第一敗因。此棋還是應該於下圖1虎才是正著,這對後續的發展有很大的影響。
    go_sakada_10g2nd_011.png

  • 實戰黑45先覷一手,再47擋,見似要活左上角,其實是準備要進行吳大師最擅長的棄子大作戰。
  • 白棋見黑棋好像要活左上了,再度48尖碰,意圖藉由對左上黑棋的先手來試圖渡過或者做活。黑棋當然49點入擊殺白棋。
  • 黑51衝出加強上邊黑棋的包圍網時,白52也只好去吃左上黑棋。對黑棋來說拿上邊白棋和左上黑棋交換也不吃虧,但既然要棄子了,就要充分利用到底。於是黑53、55碰斷。
  • 白56也是指此一手,如在下圖1打,黑2反打就出棋。
    go_sakada_10g2nd_012.png

  • 以下至白62止,黑棋弄了個小小的空心提出來,先手築成中央外勢,再回手於65吃淨上邊白棋,黑棋幾乎勝定。當初白44要是單純虎一手,黑棋就沒有後續中央成勢機會,實在相差很大。


第四譜(66~102)
go_sakada_10g2nd_013.png


  • 左上與上邊雖然告一段落了,但白棋還有右上的第三塊弱棋還沒解決,於是白66碰開始試圖處理。
  • 黑67扳後,白68也連扳,此處有陰謀。黑69若照下圖1黏,則白2點入右上角,黑棋反而有危險。因此,黑69雙先堅實捕掉此處味道。
    go_sakada_10g2nd_014.png

  • 不過,周九覺得下圖1虎的補法更好,白棋可以利用之處更少。
    go_sakada_10g2nd_015.png

  • 白70、72再碰長,總算弄出一個形體來,然後再於74斷打反擊。但以下黑81扳,白棋本局第二度惡型空三角出頭,真是相當慘烈。
  • 黑85是型態要點,依舊穩紮穩打。吳大師的風格就是一旦領先之後,就會開始準備打烊。此處也是活定右邊就好的態度。
  • 黑91跳出,白92不得不擋下做活右邊,否則黑棋輕易可以殺掉右邊白棋(現場還找了搖滾區的小朋友來殺殺看 XD),而黑棋還留有割取白棋中央三子的利益,白棋右邊之戰仍是無法獲得戰果。
  • 黑93尖也是形態上的要點,此棋如果不下,則白2尖碰,黑3長出時,白4挖,以下就可以先手接活中央三子,白棋成功。
    go_sakada_10g2nd_016.png

  • 白94、96、98繼續準備攻擊右邊黑棋時,黑99、101是適時的問應手,非常機敏。白102如果在黑99右一路補,則黑棋右邊三子鬆了一氣,就不怕白棋的攻擊。實戰白棋強硬於102貼住緊氣,則黑棋後續還有99右一路立的便宜官子,吳大師下得非常細膩。


第五譜(103~121)
go_sakada_10g2nd_017.png


  • 前譜黑棋在邊上下了便宜官子後,接下來就於103、105打出反擊。由於中央白棋本身也薄弱而且氣緊,以下黑115扳出時,白棋不得不再度116空三角拐出,這已經是本局第三次了。
  • 但白118拐出後,右邊黑棋也無出路,只好乖乖於119擋住做活。
  • 至黑121止,白棋幾乎已經絕望,但...


第六譜(122~136)
go_sakada_10g2nd_018.png


  • 白122跳出,不能讓黑棋繼續在中央做大。但黑123以下不可解,此棋如果於下圖1、3連續拆二,本局應該就提前結束了。
    go_sakada_10g2nd_019.png

  • 但黑棋鬼迷心竅,想要繼續在中央獲得一點利益,竟然123、125斷出。遭到白126跳封,以下被白棋先手絞封,以下再拆到136,整個下邊變成白地,形勢急遽接近起來。
  • 此刻周九很快點起空來,小愛老師則是輕聲提醒搖滾區的小朋友安靜等待周九的計算結果。結論是黑棋約80目實地,而白棋136拆到後,也接近此一數目了。


第七譜(137~203)
go_sakada_10g2nd_020.png


  • 不過黑137飛出,擴大左下角,黑棋還是稍稍領先。
  • 黑143長出後,如果是有貼目的棋,白144可以考慮於146退,就可獲勝。但本局是黑棋不貼目,所以白144、146繼續用強。
  • 黑147托碰,此刻適時。待白148擋後,黑149打逼白棋做出選擇。白150如果在151黏住才是本手,但如此白棋無法獲勝,於是在150位硬撐。
  • 黑151斷巧妙,是最後的勝著。白棋如果照下圖1打,則黑2以下侵入下邊白棋寶庫,白棋也是不夠。
    go_sakada_10g2nd_021.png

  • 實戰白152打,雖然在角上便宜一些,但被黑棋弄成大頭鬼的醜惡型態,而且黑棋還是破掉了一點下邊白空,黑棋仍然勝定。
  • 解說至此為止,最後203手弄成接不歸,白棋就投降了。

203手止 黑不計勝



此局解說完畢,時間大約是十點五十,進行了短暫的休息後,又再附贈解說了吳大國手著名的三三、星位、天元之局。不過這個部分,就留待明天繼續囉。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