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1日 星期日

令人感動不已的紀錄片

上週百年棋聖吳清源展宣布取得了黃天才先生珍藏、1984年NHK替大國手拍的退休紀念紀錄片。我就立刻趕去了現場欣賞(因為太珍貴了,因此不顧大小魔王邀戰,只顧專心欣賞w)。

看著看著,看到了大國手去平塚木谷家去懷念故人、順便指導小林泉美小妹妹的那一段時,才驚覺:咦?這個好眼熟,我好像在哪裡看過...

於是回家一找,果然在你家水管上也有這個影片!上傳的善心人士,顯然也是為了紀念吳大國手,才將家中舊的VHS錄影帶轉檔分享呢。

於是二話不說,馬上下載存檔。

影片的品質雖然有一點點差,編輯的內容好像也沒甚麼邏輯性,只是把很多歷史材料通通塞進去(大國手也很配合地擺了很多POSE),然後按著時序播出來(連第三十九期本因坊戰林海峰國手接受淡路修三挑戰的第一局都播了,實在是有點不知所云...),但看的時候還是非常感動,忍不住想要分享出來。

不過想想,這樣等於破了展覽的梗,所以就先按下不表。

今天既然展覽已經結束,再不分享,就對不起大家了 :)






順邊說一下,同一頻道下,還有大國手的二十一世紀圍棋講座。基本上就是大國手講解佈局內容(類似黑白佈局那樣),然後最後插一個大國手替初學者出的詰棋問題(雖然都號稱初段等級,但其實都很簡單)。總共有十集,特別是幾乎都在強調二間高掛或小馬步締肩衝的各種妙用,非常有意思,就請大家自行慢慢欣賞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