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煩惱天國(5)


趙大師的專欄單元實在太受歡迎,很快就出單行本的第二集了。

這本今年一月初的新書,本來是要馬上就買的,但不知何故卻忘了結帳,一直掛在阿罵爽上,直到這幾天想要買的書才發現,趕快一次結清。阿罵爽的動作也很快,兩天就將書送到。於是今天就來簡單介紹一下第二集的目錄與書末附錄的「本書主要登場人物」。

煩惱天國2~治勳的人生諮詢室(序)

本書是日本棋院發行的週報「週刊碁」中,趙治勳(二十五世本因坊)回答讀者煩惱的「煩惱天國」專欄的2013年全年份整理出來的。

前言

正文 Q&A
  1. 不會變成墊腳台的棋盤
  2. 對局中希望不要「炒豆子」
  3. 拚上親筆簽名的比賽。趙老師,請讓我們替你解憂!
  4. 還是無法接受被叫成「歐吉桑」的現實
  5. 小朋友的進步方法?
  6. 前往極光寺拜謁之時
  7. 我想成為初段來讓男友刮目相看
  8. 想要邀老婆一起去旅行也被拒絕
  9. 不論醒著睡著都是卡拉OK
  10. 我再這樣下去就要和神仙結婚了嗎?
  11. 有人打呼我就睡不著
  12. 治勳老師,請收我當徒弟!
  13. 圍棋才是人類最後的碉堡
  14. 喜歡的話,別忘記也很好
  15. 請告訴我把話說好的秘訣!
  16. 就算知道會當冤大頭也無法拒絕
  17. 您終於發覺了最強的必勝法
  18. 講到「地震」就會想到的兩位棋士
  19. 趙老師最喜歡AKB48中的哪一位?
  20. 育兒真讓人煩惱!
  21. 我無法忍受沒有明太子的生活
  22. 到了解說會就會緊張起來
  23. 再這樣下去,日本會不會有問題啊?
  24. 趙老師不是贏了嗎?!
  25. 我感覺到有女性看著我
  26. 沉迷於網棋時卻感覺到腰痛
  27. 挑食比較好
  28. 我有個希望能和先父一樣擁有五段證書的夢,但卻沒有時間
  29. 哪裡可以找到對圍棋寬容的老婆
  30. 圍棋的段位絕對不會往下掉
  31. 酒會深入心中
  32. 趙老師知道「假裝付錢」這一招嗎?
  33. 讓心情穩定下來的方法
  34. 您是很多業餘棋迷的偶像
  35. 測試看看他愛妳有多深?
  36. 網路的功與過
  37. 「捐給我一千元!」

自言自語專欄1~10

附錄篇
  • 趙治勳,我有話要說!(譯註:這篇太好笑了,害我想馬上抄出來!)
  • 請教趙治勳的25個問題
  • 本書主要登場人物介紹

後記

===

本書主要登場人物(依日文發音五十音排序)

井山裕太
日本圍棋界的年輕天才。具有壓倒性的強大實力。明明世上有那麼多討厭治勳的人,他卻是個喜歡治勳的怪胎。

大竹英雄
名譽碁聖。是木谷門中比治勳大14歲的師兄。他也是木谷門下的小老師,對治勳來說,他是比木谷老師還可怕的人。

加藤正夫
名譽王座。是木谷門中比治勳大10歲的師兄。以前一直貫徹認真修行的態度,但稍微開始鬼混一下後,也在圍棋上正式大量獲得頭銜。和治勳不一樣,他是個環保的人品高尚者。2004年去世。

木谷實
治勳的導師。培育出許多圍棋英才。治勳說過「老師是打從心底喜歡圍棋。並且有圍棋下得好的人是最偉大的看法,甚至打算讓我所有的孩子都當棋士。也因此,這讓我們這些只會下棋的人,也充滿了自信」。

小林光一
名譽棋聖、名人、碁聖。12歲時進入木谷門下。入門時慘敗給比自己小四歲的治勳,卻成為他日後在圍棋上能有大成的關鍵。不用說,他對治勳有長期的誤解。甚至收了張栩當女婿,來充實他的治勳包圍網。

武宮正樹
比治勳晚入木谷門。比治勳大五歲。在圍棋的世界中使用了「宇宙流」的革命手法。除此以外,還是個會跳舞、打高爾夫等興趣很多的人。特技是能讓全世界的女生都愛上他。

張栩
下一代日本棋界的領導人物。在治勳四十五歲左右開始企圖獲得更多頭銜數時,以其天敵的身分登場。其妻是小林泉美六段(父親:小林光一、外公:木谷實)。

二十三世本因坊坂田榮壽
本名坂田榮男。是比治勳大36歲的偉大前輩棋士。其勝負師的處世之道讓治勳非常崇拜,而坂田也很疼愛治勳。2010年去世。

二十四世本因坊秀芳
本名石田芳夫。是木谷門中比治勳大8歲的師兄。治勳曰:我從來沒看過石田先生用功的樣子。本因坊五連霸。

林海峰
名譽天元。治勳6歲來到日本時,當時20歲的他就是擔任和治勳公開對局的對手,之後也一直很有緣份。愛吃鬼。品格高尚。

..................................

二十五世本因坊治勳
面對棋盤的樣子即使是現在也很恐怖。勝負師。只不過,除了圍棋以外甚麼都不行。就在周圍的人們幫助下總算是活到了現在。被他害到的人,數都數不清。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