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第70期本因坊戰第四局官網解說整理(1)


引用:每日官網

第70期本因坊戰第四局前半棋譜
黑 井山裕太本因坊(貼六目半) 白 山下敬吾九段
解說:蘇耀國七段


第一譜(1~22)
70honinbo4th_003.png


  • 黑1星位、3、5一間高締的佈局最近流行,井山自身也在世界賽中用過。
  • 白6如果在下圖1掛,則可以預期黑棋一定會夾擊,此型變化複雜,目前尚無結論,因此山下試圖避開走這一型。
    70honinbo4th_001.png


  • 白6割分,到白12為止的下法也有很多實戰例,算是比較穩當的下法。
  • 黑13先掛一手,再轉掛左下角,是很井山的下法,這樣也是一局。
  • 白22如果照下圖1以下連長,只是幫黑棋加強圍地而已,白棋不好。
    70honinbo4th_002.png

  • 白22覷是高等下法,意在問黑應手。


第二譜(23~47)
70honinbo4th_009.png


  • 黑23如果於下圖1黏,則白棋留有下圖活角的手段,非常之大。
    70honinbo4th_004.png

  • 就算上圖黑5於下圖1連扳吃角,白棋也可破掉下邊黑棋模樣。因此不管上圖或此圖,都有黑棋被揩油的感覺。
    70honinbo4th_005.png

  • 黑23外擋,是最強的下法。
  • 白24以前有下圖1跳的實戰例,但這樣下是黑棋並無不滿。
    70honinbo4th_006.png

  • 白24打入是最強手。而且以前並無這樣下的實戰例,因此就連蘇耀國也沒有結論。但這可能是當初白20飛時,山下就想好的預定行動。
  • 以下雙方是頗有各行其是的味道,算是相當有魄力的下法。
  • 黑31如果於下圖1貼,則白2以下在角上動手形成大劫,黑棋危險。
    70honinbo4th_007.png

  • 前圖黑5如果於下圖1拐尋求轉換,則白2以下先手活角,當然非常滿意。
    70honinbo4th_008.png

  • 以下至黑47為止,雙方仍然是互不相讓的比氣魄。至此山下封手,第一日棋賽結束。


第三譜(48~59)
70honinbo4th_015.png


  • 白48的封手,是少見的容易預想之著,相信有許多職業棋士或業餘棋友都猜中了才對。
  • 白50尖時,黑51如果於下圖1封住下邊白棋出路,則白棋有從右邊邊上渡回的手段,井山當然是不能容忍白棋這樣無條件淨吃右邊黑棋吧。
    70honinbo4th_010.png

  • 不過,可以的話,白棋最好是能在下圖1單飛一手吃邊,而盡量不要破壞角上味道才是上策。
    70honinbo4th_011.png

  • 白54扳頭,是打算將右下白棋殘子全部棄掉的豪放下法。黑棋如果委屈於下圖1拐,則角上還是留有打劫的手段,白棋很划算。
    70honinbo4th_012.png

  • 其實白棋要逞兇鬥狠的話,直接於下圖1長出攻殺也是一種下法。如果照下圖進行下去的話,是黑棋凶險。但此圖變化複雜,稍有閃失,局面可能就急轉直下,因此不如棄掉右下,而選擇打劫的下法較簡明。
    70honinbo4th_013.png

  • 黑55以下至59黏的下法,局部上是很損的下法,但此型由於有了黑A白B的交換,讓白棋少了C碰的先手利,右下角的大攻殺就變成黑棋有利了。
    70honinbo4th_014.png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