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

羅馬尼亞之圍棋發展


譯自:貓熊網

羅馬尼亞的圍棋狀況

作者:寇乃爾.布爾佐(Gheorghe Cornel BURZO) 2015年6月3日

羅馬尼亞雖然是個小國,但卻是歐洲屈指可數的圍棋強國。因此我們特別請該國的業餘高段寇乃爾.布爾佐來介紹該國的圍棋狀況。

羅馬尼亞的圍棋,是由1980年代初期於首都布加勒斯特聚集的小團體開始的。在這個團體中有位著名的數學家,就是寫了「圍棋入門」(Introduction to GO,羅馬尼亞文為Inițiere în GO,1985年出版)、「250道圍棋問題集」(250 GO Problems,羅馬尼亞文250 De Probleme de Go,1987年出版)等羅馬尼亞文的圍棋教科書的格歐爾格.潘(Gheorghe Paun)先生。而羅馬尼亞圍棋協會則是在1990年創立的。

現在在羅馬尼亞約有二十個圍棋俱樂部,而前來參加圍棋比賽的圍棋愛好者也超過三百人以上。和亞洲各國或美國、歐洲其他各國相比,這樣的圍棋人口雖然還是很少,但還是歐洲數一數二的圍棋強國。其秘密就是1990年代前往日本學棋、後來回到母國的選手們,為推廣圍棋而盡力的關係。其中卡塔林.塔盧努(Catalin Taranu)職業五段就是成為日本棋院職業棋士活躍之後,在2004年回國,現在於羅馬尼亞為了指導與普及圍棋而努力著。此外,當時的新秀棋手如克里斯強.博布業餘七段、羅貝爾特.馬提斯克業餘六段、索林.格爾曼業餘六段、米雷爾.弗洛雷斯克業餘六段、德拉格許.貝嘉納爾業餘六段、瓦倫廷.格歐爾吉夫業餘五段等也曾短期到日本當過院生學習圍棋,使得羅馬尼亞的圍棋水準衝上了歐洲頂級的程度。

此外,貓熊網(Pandanet)開始後,這樣的線上伺服器也對圍棋普及有很大的貢獻。我自己也因為在貓熊網等網路圍棋中下了很多盤棋而使得棋力進步起來。並且因為這樣的關係,使我成為羅馬尼亞冠軍,並獲得今年六月於泰國舉行的世界圍棋大賽的羅馬尼亞代表權。(譯註:如大家所知,作者在此次大賽中表現優異,以五勝三敗獲得第六)

此外,在貓熊網所主辦各國對戰形式的歐洲團體圍棋賽(Pandanet Go European Team Championship)中,羅馬尼亞今年和捷克、法國、烏克蘭共同打入了前四強。決賽則將在今年的歐洲圍棋大會(於捷克舉辦)進行。打入四強是羅馬尼亞於2010~2011年獲得此項大賽第二名以來的第二次。

此外,現在也有新秀高手成長起來。例如亞歷山大.彼得羅普業餘四段,就在去年的歐洲青少年大賽中獲得16歲以下級的冠軍。除此以外,狄尼斯.德普拉尼斯業餘初段也獲得了今年12歲以下級的冠軍。

最後,我想來介紹今年在羅馬尼亞舉行的各式圍棋相關活動。今年六月底,會在黑海邊舉行夏季圍棋營,在這個圍棋營中也會順便舉行羅馬尼亞大賽的冠軍決賽與羅馬尼亞圍棋協會的總會。此外,今年9月19~20日還會在以大學城市著名的克盧日-納波卡(Cluj-Napoca)舉行歐洲學生圍棋大賽。希望羅馬尼亞選手也能在這個比賽中大放光芒。


身為業餘高手的作者寇乃爾.布爾佐

在日本晉段的職業棋士卡塔林.塔盧努

高手眾多的羅馬尼亞圍棋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