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追悼風靡一世的「昭和棋聖」專輯(4)


(4)「席捲戰後棋界的開端」

採訪:
戰後的棋界,可說是從昭和21年第三屆本因坊戰中奪下頭銜而誕生了岩本薰和本因坊、與幾乎同時進行的吳清源對橋本宇太郎十局賽開始的。

林:
從這個時期開始,吳老師脫離了日本棋院,成為讀賣新聞的專屬棋士而開始活躍呢。據說也是因為被璽宇教(屬於神道的一種新興宗教,教祖是璽光尊)納入門下而造成的。

採訪:
吳老師和相撲界的雙葉山先生都成為了此教的信徒,使得整個社會為之轟動起來呢。關於這點,您曾聽過吳老師說過些甚麼嗎?

林:
是稍微聽過一點。不過就算聽他說,內容也相當難懂,還是搞不清楚其來龍去脈。只知道老師的對局費全部交給了教團,而吳老師的夫人在教團中的地位比吳老師高之類的。

採訪:
和橋本八段(當時)下的十局賽,也可說是在教祖允許下才能實現的。

林:
這場十局賽是一日制雙方時限各七小時的比賽呢。這在那個常下三日制、時限13個小時的時代中可是很罕見的。不過吳老師本來就是主張縮短時限論的人,橋本老師也覺得這樣很有氣魄,於是就把時限定為了七小時吧。

採訪:
第一局是持黑的吳老師完敗之局。據說橋本老師還說過吳老師恐怕已經再也下不下去了呢。

林:
這是因為吳老師似乎都睡在教團,而完全沒有研究圍棋的樣子。畢竟那可不是適合比重大棋賽的好環境啊。

採訪:
這次我們挑選出來的第二局,也是吳老師從看起來必敗的局面下逆轉獲勝的。也許可以說本局是決定戰後圍棋史的重要之局呢。

升降十局賽第二局
昭和21年(1946年)8月29日
弈於東京.牛込河田町會館

白 吳清源八段 黑 橋本宇太郎八段
不貼目,時限各7小時

第一譜(1~77) 不明之處
hashimoto_Go_10g02_01.png



林:
白8、黑9都是一間夾,似乎是當時的流行吧。在左下的定石中,如果黑19不在35虎,可能是討厭被白棋在19位附近夾擊吧?

採訪:
左上的部份,黑23以下的下法是定石嗎?

林:
以前跟吳老師學棋時,他曾說過白24並不壞。如果是現在的話,白24應該會有很多人選擇在39擋、黑24、白A滾打得下法吧。回到左下,白34如果在35或B位救回一子,則黑C、白D、黑E、白F、黑34打劫,白棋會很害怕吧。因為黑棋在G位有合適的劫材。

採訪:
白48很大嗎?

林:
因為這不僅可以圍到實地,還是關係雙方眼型的要點。戰線移到右邊後,黑53碰是橋本老師風格的機略下法。黑59雖然也可在62位長,但實際上還是會想下在59位。到黑67為止,我覺得是黑棋簡明的進行。但這裡我有個不明之處,就是白72為何不先下1圖的白1、3?接下來黑大致在4並,白5、7接起,後續還有吃掉黑棋四子的利益。而黑4若在7位衝出,則白A、黑B、白C、黑黏、白4、黑D、白E就出棋了。實戰實在是難以理解。因此黑回手下到77後,形勢就明顯有利了。

1圖
hashimoto_Go_10g02_03.png


第二譜(78~148)宛如惡夢的活棋
hashimoto_Go_10g02_02.png


林:
從黑79開始,戰鬥進入了新局面。白84、86是後續留有打劫手段的勝負手。白88或90左右沒有在108位黏,和黑118交換,是吳老師的疏忽吧。黑99點入是機敏的手段,讓白棋幾乎麻痺了。白100是不得已,而黑103以下渡過,非常之大。

採訪:
如果白100在102用強呢?

林:
黑棋會馬上在A位切斷。實戰白104、106只能先靠打劫一拚了。

採訪:
這是關係整體白棋生死的大劫爭呢。而白棋的劫材有只有左邊一帶而已。

林:
黑117找劫時,白120不得不解消劫爭。黑123如果能吃掉左下外側或角上的其中一塊白棋的話,就分出勝負了。不過黑棋就算下在123位,也不會有問題。畢竟一定可以吃掉其中一塊。

採訪:
白126總之先活掉角上這塊白棋,但外側那塊白棋還真不知怎麼辦呢。結果到白148為止,連外側的白棋竟然都活定了。

林:
對橋本老師來說,這可真是宛如噩夢的活棋。顯然打算堅實進行的黑135有大問題。此棋下在2圖的黑1飛會比較好。白2碰時,黑3長恰好,而白4並時,黑5應即可。接下來想做出兩眼或向外逃出,都是不可能的。

2圖
hashimoto_Go_10g02_04.png


採訪:
這可是詰棋大行家的罕見失誤呢。

第三譜(149~200) 從和棋開始逆轉
hashimoto_Go_10g02_05.png


採訪:
黑149開始只能大圍中央了。也有說法是黑157如果能在161位拐,則還是黑好。

林:
在那之前,如果先在黑A、白B、黑C、白D定型,再下161話比較好。不過,接下來白E、黑F、白G、黑159、白H、黑I、白J吃掉四子,局面也是相當細微。我想黑棋對此圖也沒甚麼自信吧?

採訪:
結果白160、162逃出成為先手,吳老師開始加緊追趕。

林:
已經是和棋或一目勝負的形勢,但實際上好像還是黑棋稍微有利的樣子。白182也許就是覺得會輸而搶下逆官子用強。本來此棋只能在白150上一路黏的。

採訪:
橋本老師的黑185被認為是敗著。

林:
如果黑棋照3圖黑1以下動手,應該就贏了。畢竟此圖到黑11為止,是黑棋的看花劫。劫材也是黑多,因此黑棋不這樣下真是不可思議。也許是時間即將用盡而沒辦法仔細思考吧。總之,到了這裡就逆轉了。

3圖
hashimoto_Go_10g02_06.png


第四譜(201~274) 絕妙
hashimoto_Go_10g02_07.png

林:
白218絕妙,黑223若是在224擋,則白231打後,黑棋已無可避免得打劫了。最後的白254也不可思議,明明先下255位可以便宜一目。而黑棋如果早點在255打吃的話,就和實戰的進行相同了。

採訪:
最後是白棋打贏半劫,剛好贏了一目。而這一局也左右了這場十局賽的後續發展,到了第八局吳老師就將橋本老師降級成低一段的半先局差了。

林:
吳老師就是有誘發對手下出失著的魔力呢。不僅是只有對橋本老師的十局賽如此。

採訪:
此時吳老師是33歲。接下來他以接近十年時間就席捲了整個圍棋界。下一篇我們預計要介紹吳老師和岩本本因坊下的十局賽。

274手止 白1目勝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