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高梨聖健極短篇(09) 輸棋的打擊

高梨聖健八段極短篇(十六)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1年四月號

 

輸棋的打擊

 

大家下棋輸掉時,都用怎樣的方法來回復心情?我想這個月就來談談職業棋士輸棋時,遭到的打擊大概是怎樣的情形吧。

 

就我來說,對局當天由於腦子還處在興奮狀態,完全不會感覺發生了甚麼事情。輸棋的痛苦現實感,總是要到了隔天中午左右才會出現。順便一提,其實我贏棋時也是這樣。當天並不會覺得有多高興,也是要到了第二天中午左右才終於有:「啊,贏了耶」的實際感受湧上身來。

 

那麼,接下來就來說說讓我受到最大打擊的本因坊戰最終與賽的某一局吧。

 

當時已經是最後的最後,進入小官子階段,已經可以說是勝利在望了。我拿的白棋連盤面都還領先五目呢,簡直可以說是絕對不可能陰溝裡翻船了…。然而,面對連業餘初段左右棋力都可以解出來的角上死活,我卻因為讀秒聲聲逼迫,一時入魔,把棋子下在最不該落子之處,所以角上白棋就被我自己搞死…,就這麼輸掉了。

 

然後,隔天中午終於還是來臨了。這時的感覺,已經無法用「打擊」二字來形容。因為這一局既是可以拿到打進循環圈的門票,又是簡單到業餘初段都不會搞錯的難易度,所以這比普通對局輸掉的感覺不知痛苦多少倍!平常我輸棋的隔天,為了要好好消化棋局內容,總是會自己檢討看看敗因何在,但只有這一天光是看到棋盤心情就會變差。這可不是亂說,我甚至還頻頻自怨自艾地嘆氣呢。

 

即使把視線從棋盤上移開,腦海中還是會一直浮現出錯的場面,搞得心情還是會變糟。所以,我決定去出生以來從沒去過的漫畫出租店(譯註:日本的漫畫出租店是時限之內飲料喝到飽、漫畫隨便看、上網上到過癮的複合式經營方式,類似「戰略高手」那樣)轉換心情。我想如果能沉迷在閱讀漫畫中,應該就能忘掉那個出錯情景吧。真是一種放棄式的逃避現實。不過,我也只能藉著這樣的方法來沖淡這次輸掉的打擊。

 

可惜,這樣還是沒用。不管我再怎麼看,漫畫還是停留在同一頁,內容完全無法進入腦中。因為在我的腦海之中,還是只有出錯的場面浮現著,無法把眼前的漫畫看進去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