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日本第十四屆女流棋聖戰謝依旻專訪

引自碁世界月刊20114月號的「名局劇場」。

 

全力下出符合自己風格的棋,希望能變得越來越強

 

年方二十一歲的年輕女流霸主謝依旻,擊退了梅澤由香里五段的挑戰,首次衛冕了女流棋聖的寶座。在此之前,她已經在女流本因坊賽中四連霸、女流名人三連霸,正在獨佔日本女子三大賽頭銜中。去年,她在日本國內橫掃所有女性對手獲得了壓倒性的勝利。即使在世界賽中,也具有和海外的棋士相抗衡的自信。所以這次我們一面請她回顧這次女流棋聖三局賽,一面請她談談她的熱情夢想。(訪談整理:六本木均)

 

記者:恭喜您女流棋聖衛冕成功。這是您第十個頭銜,平了女子獲得頭銜樹的最多紀錄。(譯註:由於下半年女流本因坊與名人又都衛冕成功,頭銜數達到12,單獨成為紀錄保持人。)

 

謝:多謝。我還沒有創紀錄的實際感覺,不過竟然已經拿到十個頭銜了,真是開心。

 

記者:從入段以來還不滿七年,就已經稱霸女子棋界,真是了不起。

 

謝:我並沒有這樣的感覺。

 

記者:您一一打倒過去的頂尖女流棋士,等於是鶴立雞群的狀態呢。

 

謝:我完全沒這樣想過,只是想要下出自己的棋,全力以赴而已。

 

記者:您有特別在意的對手嗎?

 

謝:如果要說有誰的話,就是和我同期入段的向井千瑛四段和奧田彩二段。但我認為比我年輕的棋士會陸陸續續出頭,所有我不會特別在意誰,我的對手是全體圍棋棋士。

 

記者:這次三局賽的對手,是去年被您奪去頭銜的梅澤由香里五段。

 

謝:在我還是院生時的研究會中,常常以讓先或倒貼目的方式向她請教。而梅澤姊自己也還記得在我小時候有去台灣指導過我的事。當時我還很弱,所以不是特別請她指導的,但在雜誌上有看過這件事的報導。我想大概是我七、八歲的事吧。能和這樣與我淵源不淺的梅澤姊下挑戰賽,真是非常高興。

 

記者:即使如此,一旦對局開始,就埋頭於棋盤之中了吧?

 

謝:開始對弈後,就沒有多餘的心情去想對手的事了。

 

記者:您在對局時似乎也保持著和平常一樣的氣氛,非常自然、沉穩呢。

 

謝:是這樣嗎?我以為我是很容易把心情表露出來的人。我只要下錯棋,就會立刻開始喃喃自語哩。

 

記者:這和看起來的印象不一樣呢。

 

謝:如果去看我以前的對局照片,表情都很可怕喔。我自己雖然沒辦法現場看到自己實際對局的樣子,但每次下完後看到照片,都為自己用這麼可怕的表情在下棋而大吃一驚。

 

記者:真是意外的感想啊。

 

謝:其實每次對局我都非常緊張,身體會冷到發抖。明明室內開了暖氣,身體卻覺得很冷。拿著棋石的手也不停發抖,真不知是怎麼回事。但要是下了壞棋時,就會突然發熱起來。尤其當我覺得要輸掉時,身體發熱得更是厲害,簡直就像要燒起來一樣。根本就無法保持自然冷靜的狀態。

 

記者:有沒有覺得棋風改變了等自己有變化的地方?

 

謝:以前我佈局很差,一上來形勢就變糟了,往往贏棋時都覺得這是逆轉獲勝。幾乎沒有一路贏到底,反而是自己落居下風的狀況比較多。然而,我覺得最近這樣的狀況也許有減少的趨勢。我認為很明顯不利的局面變少了,明顯輸掉的局面也變少了。

 

記者:身體會發熱的現象也變少了吧?

 

謝:沒有沒有,這次的三局賽我還是忽冷忽熱地變來變去,非常辛苦。當對手下出我意料之外的好棋時,身體還是像快要燒起來了一樣。

 

記者:現在您在日本國內頗有打遍天下無敵手的感覺,但您對世界賽有何想法呢?

 

謝:中國和韓國的棋士年齡和我相近,所以讓我特別在意。就在前一段時間,我還不太有自信,但現在即使是下世界賽也能夠獲勝了。我想我和他們的實力應該沒有相差太大才對。

 

記者:您是覺得差距縮小了,還是覺得已經沒有差距了?

 

謝:在穹窿山兵聖杯這個國際賽中,我贏了韓國的金惠敏小姐,接下來雖然輸給了中國的唐奕小姐,但我認為她們的實力並沒有不一樣。我在亞運會中代表中華台北,擔任了女子隊的主將,也贏了中國和韓國的選手。我想要穩穩地贏過他們雖然很不容易,但我不覺得他們有實力比我強的差距。

 

記者:今後您有何目標?

 

謝:想要變得比現在更強。

 

記者:您對這個目標抱持這要進步到多強的想法?

 

謝:希望能走到我所能進步到的極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