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讓你的棋敵痛哭懊悔的書(001) 很有說服力的序

讓你的棋敵痛哭懊悔的書

~將棋天才發現的圍棋必勝祕訣

 

原著:米長邦雄(日本將棋九段)

不負責翻譯:Tony

 


PDR_0293.jpg

原書封面

 

 

本書的懊悔受害人第一號序

 

日本長期信用銀行董事 日下公人

 

基本上我也算是一個下棋的人,不管怎樣也想要使自己變強一些。就在讓我沉思該用甚麼方法多少來變強一點之時,在將棋世界是絕對高強但在圍棋上只是還好的業餘棋迷,好像從高高在上的雲端掉下來走到你我身邊的米長大師卻寫出了這本書出來。我可是以手心發汗的謹慎態度來好好看這本書,正覺得稍微有變強一些,於是就想要找請我寫這本書推薦序的U編輯長來試試刀下一盤。

 

誰知平常被我修理,簡直就像是待宰羔羊的U編輯長,當天竟然卻讓我連輸三盤大慘敗。原來U編輯長(三段)自己說:「我呢,從原稿開始到校正完畢為止,不知道把這本書讀了幾次。顯然這本書如其所寫的一樣有效果哩」。顯然哭著大喊「不甘心」的棋敵,指的是我自己啊。所以我就更應該來推薦這本書啦。

 

 

前言

 

將棋的職業棋士跑來挑戰圍棋的上達法則——也許是有點不智的嘗試吧。

 

不過,我卻覺得對業餘棋友來說,把職業棋士的指導或職業棋士著作的技術棋書當作是最佳範本,是有點疑問的想法。我之所以會這麼說,是因為職業棋士與業餘棋友的棋力相差了十萬八千里。例如,下一局將棋的平均手數約在一百二十手前後,對於高段的職業將棋棋士來說,其中下的九十五手等於是下得跟神一樣好,這樣說並不誇張。剩下的二十多手中,有檢討餘地的著手或是惡手,大概也分別不過是兩手左右吧。換句話說,如果一旦下出三手惡手就會輸掉,而最後下出惡手的人也會輸掉。超一流的職業將棋棋士就是這樣程度的人。

 

即使對圍棋來說,也和將棋一樣。職業棋士在定石折衝等等細節上,窮極心思想著「此處的交鋒是黑好」或「黑棋不滿」等等非常高深的事情,但要是你問他們,現在下出來的變化跟實際上最佳折衝到底相差多少,通常他們都會回答相差一目到兩目不等。也就是說,就業餘棋友來看,職業棋士間的議論,幾乎是沒有任何意義。因為我們這些業餘棋即使到了業餘五、六段的高段,也是反覆下出損失五、六目以上的臭棋而毫不在意。

 

因此,業餘棋士之間的勝敗關鍵,當然一定和以滿分一百分著手為目標而精益求精的職業棋士議論無緣了。也就是說,戰鬥時的技藝巧拙或漏看、大暴投之類的臭棋,才應該當成首要克服的重點,成為我們的努力目標。

 

此外,把職業棋士的金玉良言囫圇吞棗,只是死背起來,也不會成為在活生生的實戰中不可欠缺的真正棋力。「有信念的獨自風格,勝過沒有信念的正統」——這雖然是世界級高爾夫球名將阿諾‧帕瑪(Arnold Palmer)所說的名言,其實套在將棋或圍棋的學習法則上,也同樣是至理名言啊。

 

那麼,如果要我來說說用怎樣的信念來看待圍棋的學習,我會從徹底擺過職業棋士的實戰譜,培養出棋感開始。乍看之下,這好像是在繞遠路,其實這也是將棋進步的秘訣之一。詳細的道理我會留在書中再作解釋,但這樣既可以打好學習的基礎,還能學到手筋與技巧,真的是非常有益;結果,這才是棋力進步的最短距離啊。

 

雖然說圍棋是我最喜歡的興趣,但竟然能走到出書的程度,不得不說我的棋敵芹澤博文九段有很大的貢獻,在這裡也再次向他表達我的謝意。

 

昭和六十年(1985年)三月三日                                  米長邦雄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