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讓你的棋敵痛哭懊悔的書(003) 御城碁譜


第一章           米長流‧奇蹟的圍棋棋力增進法

~要以業餘高段為目標的話,這才是最短的捷徑

 

(1)   半年內棋力超越了棋敵芹澤五段

———讓我熱衷於圍棋的兩個理由與不會偏離目標的征服圍棋秘訣

 

以「打倒棋敵芹澤」為目標,而將第一次拿到的薪水全部買了圍棋書

 

昭和三十八年(1963年)四月的某一天,當時才十九歲的我,拿著日幣6750元,在神田的舊書店街逛來逛去。這6750元,是我永遠忘不了的數字。因為這是我被授予四段成為一個獨當一面的職業將棋棋士,所拿到的第一筆薪水。(譯註:五十年前的職業棋士薪水大約是這個樣子,請大家參考)

 

我在那裏想找的是「御城棋譜」。

 

當時這部以日式風格裝飾封面的豪華裝訂限定本,一套的訂價是日幣八千元。但我手上就只有6750元,所以只好去舊書店碰碰運氣。

 

雖然當時我決定把這全部的錢都花在這套書上,但很幸運地找到了六千元的二手版,馬上就出錢買下。

 

不過,這可是在山手線一日卷只要十元的時代下的六千元喔。而且如果把我拿到第一份薪水的大半拿去買將棋的書還情有可原,可是我卻將之投注在圍棋書上。

 

那麼,為甚麼我會做出這樣從某方面算是一時衝動、另一方面可以說是有點亂來的事呢?首先第一點要說的,就是那位芹澤博文九段造成的原因。

 

我在小學四年級左右,由哥哥教會了我圍棋的規則,到了我國中二年級時,棋力就跟哥哥平起平坐了。當時我哥是號稱初段,所以我想我也是差不多這樣的棋力吧。

 

至於將棋,我的目標當然是要當職業棋士,既是每天拼命練棋,還會到處去踢館對弈,而逐漸變強。不過,我卻不記得我曾經有特別去學圍棋,或是跑去棋社下棋的經驗。我只記得我在將棋聯盟裡,為了打發時間才下下圍棋,或是有人在下才跑去在旁邊觀棋。

 

就在某一天,芹澤先生說要陪我下一局。他說:「我有圍棋五段的資格,米長你就先擺四顆子吧」。我們就這樣開始對局,結果我是徹底的輸給他。

 

接著,芹澤說了讓人很不爽的話:

 

「哎呀,圍棋就是智力的遊戲嘛,所以智力高的人才會獲勝。靠智力差距就能決定輸贏的遊戲還真是無趣啊。」

 

他可是一面大笑一面說出這樣的話喔。

 

其實在當時,芹澤先生就以嘴賤著名了,但更殘酷的是他還讓了我四子。我可不是被人家隨便玩弄一下、還要被嘲笑的好人啊。

 

我也是稍微有自尊的人,所以怒火就燒上頭來。

 

「好,既然如此,我一定要在靠智力的遊戲上超越他」我就下定了這個決心。

 

之後,我就以追趕超越棋敵芹澤博文為我的其中一個目標,開始了我的圍棋修行,並且和芹澤先生進行起「智力之戰」。不過,其詳細的過程,容我在後面另外說明。

 

至於另一個鑽研圍棋的原因,則是加藤治郎名譽將棋九段說過:「現在能當上將棋名人的人,都是當時將棋聯盟中圍棋最強的人」。

 

他又說:「別看木村義雄名人的圍棋下的雖然有點彆腳,他卻是當時下將棋的人中,圍棋最強的。至於接下來的名人,大山康晴也好、升田幸三也罷,都是當時圍棋棋力最頂尖的人」。

 

他之所以會這麼說,是因為「將棋與圍棋,其實可以說是同樣性質的遊戲,只要其中一種棋力變強了,另一種棋力也會理所當然的變強」。

 

所以我就被這兩人的話所刺激,花了六千元買圍棋書,開始熱心鑽研圍棋。換句話說,我的目標雖是要打倒芹澤,但也有認定「將棋聯盟的圍棋第一高手等於將棋名人」的想法。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