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讓你的棋敵痛哭懊悔的書(004) 打譜的重要性


從職業棋士的實戰譜中學習定石

 

那麼,既然我的本職是將棋,所以我也打算編寫個第一流的將棋學習法出來(詳情後述);但對於編寫圍棋的學習法來說,即使其精神與將棋的學習法是相同的,但內容是當然無法與職業圍棋棋士所編寫的相比。雖說這個方法讓我奮力一搏,在半年之內,達到了和說出大話的芹澤先生下成平手的程度,但我認為這還是不出二流的學習法之領域。

 

不過,針對不同的目的,手段當然也要跟著變換,這可以說是再理所當然不過的事了。

 

既然如此,那到底該用甚麼方法來學習圍棋呢?我認為首先應該要打職業棋士的實戰譜,把「定石」學習起來。換句話說,正因為這是活生生的實戰譜,自然會比大部分業餘棋友用「定石書」來死背的學習法要有價值的多,這是大家需要先好好思考的。

 

我會這樣說,是因為所謂的實戰譜,說誇張一點,裡面充滿了職業棋士拚上性命下出來的著手,其氣魄跟定石書裡面寫的著手是完全不一樣的。其臨機應變的機鋒,就是栩栩如生的變化。

 

再者,即便實戰譜中下出的定石與定石書裡擺出來的手順相同,也是因為周圍的配子關係才會選擇出這樣的定石,其一手一手的重量,也是完全不能相比的。

 

只不過,如果要問這樣的學習法是否都適合每一個人,我倒是沒有自信。對業餘初段級的朋友來說,即便毫不思考地下去擺職業棋士實戰譜,其方法到底是否適當、是否能真的偷到譜中的精華,我都認為是有疑問的。但是,對於以業餘四、五段等高段者為目標的人來說,這種從職業棋士實戰譜學習的方法,我深信有磨練棋感的意義、是非常有效的做法。(至於該怎樣打譜的方法論,我會在第三章詳述)

 

然而,就一般來說,對業餘初、二段級的棋友來說,與其採用我的方法,還不如照現在將棋聯盟中圍棋棋力最強、而且在本書中負責解說我和職業棋士對局譜的河口俊彥先生(職業將棋六段)所用的辦法,就是把棋譜中超過一百手之後的官子內容反反覆覆推敲過許多次的學習法,可能會更有速效性。

 

可是這樣的方法,和我的個性不合。因為這可能可以說是和我的勝負哲學完全相反。

 

說到官子,我認為算是「這手五目、那手兩目半、而那一手是半目」的性質,是只要熱心研究就能自然習得的技術。對於一局勝負就會決定人生走向的職業棋士來說,當然是非常重要的技能。然而,對於業餘的我來說,圍棋卻更具有「享受建立起一局構想樂趣」的強烈感情。

 

但我也必須承認,也是因為我不熱心學好官子手段的關係,常常在終盤階段被超越。這正是我的圍棋罩門。

 

就我的正職將棋來說,那些把將棋修行當作死背等錯誤模仿的菜鳥們,評論我的將棋是「終盤有如惡魔,佈局卻是災難」;然而對圍棋來說,在終盤之前以厚勢壓倒對手,才是我的拿手好戲。至於為什麼我的將棋與我的圍棋會有完全相反的擅長傾向,後面雖也會談到,但我想也和兩者的性格相異有關。(參照後文)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