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

讓你的棋敵痛哭懊悔的書(005) 拓寬視野,不要只注目圍棋裡的世界


請拋去用評論家的心態來學習圍棋

 

接下來,還是把話題轉回到定石的學習上吧。照我前面這樣說,是不是就完全不要去看定石書了呢?其實,我自己也買了鈴木為次郎名譽九段的名著「圍棋大辭典」(誠文堂新光社,全三冊),好好地K過一遍。

 

如果說在學習將棋時,如果都是對定石囫圇吞棗,或者是死記硬背,大家一定都知道這樣是百害而無一利的。然而這樣並不代表可以忽視定石的重要性,相反地,反而應該要拼命去好好學習定石才對。這一點非常重要:定石不是死記,而是要好好去學習理解才對。

 

說實在的,我所採用的方法,也不能算是理路清晰。真要說起來,應該是只靠著十九歲時的熱情而到處橫衝直撞而已;不過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是蠻不錯的體驗。

 

但是我自己反省下來,才發現這樣的方法可能不是每個人都適用的。如果是年青人,只要專心一意學習,可能這樣棋力就會變強;但對中年人來說,這樣的學習方法就不合適。如果是這樣的狀況,反而應該想的是該如何增加下棋的局數,才是最重要的。

 

即使去觀察職業將棋的世界,也會發現到了中年以後,如果只是靠著拼命打將棋譜來學習,其實也不會變強。這雖是我實際的體驗,但我會這樣說,是因為如果大家靜靜地看著將棋的棋盤與棋子,就會覺得將棋實在是非常狹隘的遊戲。

 

我也注意到就算是年輕的世代,當棋力強到某個程度之後,比起乖乖在將棋棋盤前坐下學習,還不如去看看自行車比賽、看看賭馬、喝喝酒或找個女生去玩玩會比較容易增長將棋的氣勢、拓寬自己的世界。悠悠閒閒地放鬆自己,反而才能創造出雄大的將棋。

 

當然,如果是為了成為評論家而去研究各式各樣的將棋,或者是想要寫些甚麼東西出來發表,則坐在棋盤或是桌前研究將棋的方法,也許是相當行得通。

 

不過,這樣的方法對於是否能真正在比賽中贏棋,完全是另外一回事。我認為如果真想要在比賽中屢戰屢勝的話,還是避開評論家式的學棋方法才是上策。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