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 星期日

拿鐵的詛咒

原文引自旅日棋士王銘琬九段的網路專欄「銘琬事件簿」(現已關閉)

 

拿鐵的詛咒

 

2011.2/21

 

  在台灣,由於在亞運會的圍棋項目中有機會拿到獎牌,所以受到相當大的注目。在去年七月的誓師大會中,也跟著開了記者會。接受總教練一職的林海峰老師直到現在都還是台灣的國民英雄,所以就像棒球的「原(辰德)Japan」一樣,「海峰台灣」也等於是台灣圍棋隊宣傳性的隊名,成為出征大旗的象徵。

 

 而「海峰台灣」到達比賽現場時,是圍棋項目開賽的三天前。作為選手村的地方是距離廣州市區四十公里左右的郊區,很像新開發市鎮的場所。這裡計畫性的配置了十一樓高的大樓五十棟左右,讓大會期間參加比賽的一萬數千人來居住。

 

 不過,最讓人驚訝的,還是大會期間中可以吃飯的地方只有一處大食堂而已。這個大食堂裡有數千的座位,是嚇死人的龐大餐廳,但我們在廣州的十一日中,除了比賽日的中午外,全部都得在那裏吃飯。我們為了能在戰前放鬆一下,所以到達的隔天就去廣州市內逛逛。

 

 第二天我們雖然到了繁華的廣州市街上,但離吃飯的時間還早。在「海峰台灣」中就算想要整合一下心情想法,但年齡上差距太大,最年輕的黑嘉嘉十六歲,才不過是我的年齡三分之一而已。所以在此打散,分別自由行動可能比較好。由於眼前剛好就有星巴克,此時特別讓人相當感激,當下就決定那裏就是集合等待處。

 

 反正我也是糟老頭了,正好有幸可以陪著林總教練一起散步,不過這樣卻打發不了多少時間,所以我們很快就回到星巴克去等著他們年輕人了。十一月的廣州還有點熱,所以我豪不猶豫的就點了杯冰拿鐵來喝。

 

 結果年輕人們比我們想像的早回到這裡,而其中林至涵九段卻突然對我說:

  「您喝的飲料,該不會是・・・・」

   這個「該不會是」,特別讓我感到有「不可思議」的口吻。說到拿鐵,不就是星巴克的代表性飲料,喝這個是再也理所當然不過的,讓我搞不懂怎麼會有「該不會是」的用詞出現。也許他是誤以為我拿錯了飲料吧。

  「是冰拿鐵啊。」我特別告訴他。

 

  所謂的「冰拿鐵」,就是中文裡稱呼Ice Latte的譯名。其中對應「Latte」的就是「拿鐵」。

  「是啊—。拜託您,只有這個請您不要喝。」林至涵九段認真的說。

  「為什麼只有這個不能喝?」我回問。

  「哎呦,就是拿『鐵』嘛。」

  哈哈,原來是這一回事啊。在中文裡「拿」有「取得」的意思。所以「拿鐵」這個詞,就有「拿到鐵」的意思。

 

 一般來說,金屬的價值順序是金、銀、銅、鐵。在亞運會中如果「拿鐵」——即拿到鐵牌,就等於是只有第四名啦。要贏得大家讚賞的話,最少也要拿到銅牌,所以他才會希望只有「拿鐵」不能喝,這就是他為什麼這樣說的緣故。

 

  說到林至涵,棋力是沒話說的強,而性格上也是非常開朗活潑,在「海峰台灣」中相當於是聯誼部長的角色。

  於是我就回了「原來如此,果然不愧是至涵,真會說笑啊ー」。不過,與我預期相反,身邊的氣氛竟不覺沉重了起來。看起來這不是單純的玩笑話,而是其他人都已經長期不碰「拿鐵」的樣子了。

 

  即使這麼說(雖然沒有真的說出來),難得已經買了,我可就沒有要這麼丟掉的想法。我還是一面佩服這個高明笑話,一面含笑把剩下的拿鐵給喝完。我雖然注意其他隊員的臉色有點嚴肅,當然這一定只是多心了而已吧。

 

 雖然事前多少就能猜到,在圍棋項目的男子團體賽中,最後一天的最後一戰果然就是由日本和中華台北來爭銅牌。男子團體賽的規定是同時下五盤棋,贏得三盤以上的就能拿到銅牌。原本在台灣隊中登記為第二號戰將的我被轉下去坐板凳,而改由替補的周俊勳九段來擔任第五將。

 

  周俊勳先生是贏過世界賽冠軍的超級強豪,由於他全程出賽了男女混雙賽,為了讓他能休息,所以只把他登錄為替補選手。由於本次大會有替補選手可以隨時代打上陣的規定,可以說是相當於鬼牌的恐怖角色。

 

  台灣隊的戰略,就是先讓張栩、周俊勳這兩位拿過世界冠軍的王牌贏下兩台,剩下三局中只要隨便撿到一盤就夠了的單純策略。在隊員之中,換掉獲勝機率最低的我,即使以我自己來看,也是理所當然之事。

 

 開賽後,大將賽中張栩先生非常振作,而在我被換掉後升上三將的林至涵也奪下了價值連城的一勝,顯然林總教練的調度已經漂亮地正中目標。接下來只要周俊勳穩當地獲勝,銅牌就到手了。而周九的對手竟然是今天才首次在大會中登場,被日本隊登錄成替補選手的秋山次郎八段。

 

此局是周俊勳先生持黑。

 

1

Chou_Akiyama1.png

 

秋山先生下出的白8是四間夾?這是最近常下的一著。

 

圖2

Chou_Akiyama2.png

 這手棋雖然常下在白1三間夾,但黑2以下會變成急戰。此外,

 

 

3

Chou_Akiyama3.png

也有像黒2以下看輕黒A一子,在右下擴大陣地的下法。此時,白B比起白1似乎會比較均衡一下。

 

基於這樣的理由,一見之下,實戰圖1的白8有意義不明的感覺,但卻很意外的難以對付。雖然我自己用「白棋的態度是不要自己主動表明立場」來解釋過這種下法,但現實上並不會因為這樣的說法而停頓,實際上這手棋的對策也已經被研究透徹,這就是當今的世界之棋。

 

圖4

Chou_Akiyama4.png

 

實戰黑1先小飛,再下黒3,5是已經研究過的應手之一。此型被白6雖然有點痛,但黑棋接下來可以拿到黑9罩。

 

圖5

Chou_Akiyama5.png

白如果A飛應則很痛苦,所以1、3碰斷才是形態。再來的變化只能用非常難解一句話來說明,但其實台灣隊的年輕棋士們在幾天前就已經詳細研究過,當時的結論是總之黑棋可著。

 

所以說到圖4黒9為止的進行,對周先生來說,正是「恭候大駕」之處。

 

圖6

Chou_Akiyama6.png

然而實戰秋山先生下出來的卻是白1、3。竟然爽快地棄掉了角上小目一子。接下來還可以預期到白棋有二路扳黏的利用,所以如果是我來下,

 

7

Chou_Akiyama7.png

氣魄上會搶先在黒1、3反扳黏,但以下到白8為止,周九說這是他非常不想拿黑棋的一形。

 

圖8

Chou_Akiyama8.png  

實戰到了白6為止,變成了局勢緩慢的一局了。對周九來說,感覺起來已經是有點難下的場面。

 

  這雖然可以說是「即使有緻密的研究在優異的大局觀前也會無力」的絕佳樣本,但相反的例子也是多不勝數,下棋可真是讓人束手無策啊。

 

 之後,黑棋盡全力在右上大圍,就在覺得可以奪下此局之刻,秋山選手卻放出精彩的手筋把黑地切破,一口氣決定了勝負。原來真正的鬼牌在日本隊這裡啊!!

 

 回到休息室後呆住的周九忍不住嘆道:「日本隊怎麼會有這麼強的人啊?」。而我也只能回他「對超一流對手演出完勝劇正是秋山次郎的拿手好戲呢」。

 

 台灣剩下的兩人中,陳詩淵(九段)對井山名人(當時)沒辦法掌握住僅有的機會,而蕭正浩(七段)也在幾乎可以贏了結城天元前,結果卻讓煮熟的鴨子飛掉。就這樣,「拿鐵的詛咒」結果真的變成了現實。

 

 當然,這我一點責任也沒有。一切都是秋山八段的錯。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