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

光榮的法國禁衛軍樂團(13)


III.禁衛軍樂團的現狀

自從創立以來,禁衛軍樂團就一直以巴黎市第四區亨利四世街12號的賽雷思堂軍營作為據點,但其實這個軍營除了樂團外,還有禁衛軍的司令部、騎兵聯隊的儀隊、輸送中隊與體操班等單位駐紮於此。禁衛軍樂團是隸屬於小司令部、而騎兵鼓號樂隊則是另外隸屬於儀隊之中,但其樂長還是司令部的部員之一。至於禁衛軍樂團的編組成員,則如下所述:

幹部:
布堤上校(樂長)
吉爾貝(Andre Guilbert)少校(副樂長)
札波爾斯基上尉(法國國軍合唱團團長)
帕爾曼提中尉(法國國軍合唱團副團長)
杜博瓦中尉(內務班長)

樂團團員
管樂團 78名
弦樂團 40名
內務班 4名

其中法國國軍合唱團的團長、副團長以及團員等隸屬於禁衛軍樂團的20人,通通都是經過甄試近來的職業樂手,並且相關的待遇、福利等也都和禁衛軍樂團的樂長、團員相同,但這20人卻不在掛在禁衛軍樂團的編制名額中。此外,內務班包含了兩位秘書、一位負責總務會計工作、與一位樂譜樂器管理;這些工作原本以前都是由團員兼任,但在布堤樂長就任之後,決定了樂手應該專心於演奏的方針,所以這些行政相關的工作就由專任的禁衛軍士兵來代為執行。

禁衛軍樂團的隊舍是位於一座為庭園環繞的五樓式兵舍的左邊最裡面的古風馬房之右半邊二樓,但這棟建築是在禁衛軍樂團編制53名的年代下建造的,因此現在佔二樓絕大部分面積的合奏練習室就顯得非常狹隘。與練習室相鄰的一角內側則是隊長室、其隔壁是辦公室、在其對面有樂譜室。此外,由於室內比較陰暗,所以在天花板處設置了很多玻璃天窗。在練習室的牆壁上以前則掛有很多與禁衛軍樂團有關的歷史性照片與紀念品,但在布堤新樂長除舊佈新的理念下,且考慮到練習室已嫌擁擠,再掛上這些東西就很礙事,於是就全部取下收藏至倉庫中。現在練習室的牆壁邊上經常是放著各種打擊樂器,或著有大提琴或低音大提琴靠著。因為這樣擁擠的狀況,當局在1981年時根據布堤樂長的建議,計畫要在巴黎郊外的萬賽納(Vincennes)附近的卡爾諾的軍營中建立具有現代化的練習室、錄音室、講堂、辦公室、樂譜室、接待室等的新隊舍,但建設費用非常龐大,因此尚未正式編入法國政府預算中。

演奏活動的更新

自從布堤樂長就任以來,就再也不演出布亨時代動員全體管樂團與弦樂團團員來進行的大管弦樂團演奏,而這些改編成大管弦樂團編制的樂譜,也都收入倉庫中不再使用。此外,關於管樂團的演出,原則上也不再進行以往佔了很大比例的公園或野外演出,而以室內演出為活動主體。也因此在編制上刪減了若干銅管樂器,而使得樂團編制縮小為75人的標準。另外演奏上,為了更加提升類似管弦樂團的效果,而由布堤樂長採用新的手法編曲,使得都彭時代以前的編曲幾乎不再使用。布堤樂長改編管弦樂團的樂曲時,是將所有的小提琴聲部置換成單簧管來演出、中提琴與大提琴聲部則由薩克斯風承接,低音號則是用來補強低音大提琴的效果,而其他原本的管弦樂團的管樂或打擊聲部就完全沿用,不另外修改。這樣的結果造成了其管樂團的編制中加入了以往未有的管弦樂團式低音號,卻使得短號或柔音號或薩克斯號家族樂器無用武之地。另外,原本是軍樂隊主要任務的儀隊伴奏、閱兵典禮伴奏等活動也在1977年之後停止,這些任務轉由隸屬禁衛軍第一步兵連的銅管鼓號樂隊來承接,而這個鼓號樂隊也因為層級拉高的關係,就在1977年6月30日將原本禁衛軍樂團的副樂長嘉雷上尉轉調成此鼓號樂團的樂長以取代原本的准尉隊長。

再來則是將管弦樂團的演出頻率提高,幾乎每個月都會以50人~80人編制的管弦樂團開音樂會,而且為了培育年輕新秀音樂家,他們也常常在曲目中穿插協奏曲來邀請這些新秀音樂家來演出。甚至,他們也花了很多心力來演出神劇。此外,他們也曾在堤博國際音樂大賽中的決賽與得獎發表音樂會上演出。當然,他們也會以弦樂合奏團的形式演出,主要的曲目則是巴洛克音樂或現代音樂。在法國總統或內閣官員主辦的招待式小夜曲音樂會上,他們也會以12名弦樂加上一名大鍵琴的方式演出。

除此之外,法國國內外的巡迴演出、電視廣播的現場演奏仍是照以往一樣持續進行,但通常會以管樂團的形式演出。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