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追悼風靡一世的「昭和棋聖」之吳清源九段特選譜專輯(7)

(7)「王牌坂田也無法比肩相及」

採訪:
藤澤庫之助九段和吳清源之間的對決是歷經了兩次的十局賽,結果是從分先被打到了半先,又從半先被打到了讓先。在那之後,被期待可以打倒吳清源的王牌就是坂田榮男八段。

林:
當時是昭和28年(1953年),就是我十歲來到日本的隔年。在十局賽前兩人也比了一場六局賽,結果坂田老師以半先的局差下出了四勝一敗一和的好成績。尤其是面對被稱為先著無敵的吳清源老師,他竟然持白贏了兩局,也一舉讓大家對他的期待更高了呢。

採訪:
當時,林老師正在東京當院生對嗎?

林:
最先我在京都待了半年左右,然後才搬到了東京。妙的是,我還留有當初去看電影的記憶。只不過是誰帶我去看的,看的是怎樣的電影我都不記得了。只有新聞我就記得很清楚。就是電影中播放了吳藤澤十局賽的新聞。

採訪:
從電影中的新聞都在介紹吳藤澤的十局賽,就知道當初社會上有多關心這件事呢。

林:
當吳老師39歲、坂田老師33歲。由於一位是九段、一位是八段,所以局差是坂田老師被讓半先,這和至今為止的十局賽不一樣。這裡要談的,則是坂田老師贏了第一局,而對吳老師老說是反而要拿黑棋的第二局。

採訪:
這場十局賽到第四局為止是二勝二敗平分秋色,但從第五局起到第八局為止,卻是吳老師四連勝,於是就將坂田老師打到讓先了。一旦掌握住氣勢就停不下來,是吳老師獲勝的固定模式呢。

升降十局賽第二局
昭和28年(1953年)11月19~20日
弈於茨城縣.水戶「水戶觀光旅館」

黑 吳清源九段 白 坂田榮男八段
不貼目,時限各10小時

第一譜(1~35) 苦戰的原因
go_sakata_10_02_01.png


林:
吳老師第一著下在小目上,是二十年來的首次,造成了當時的話題。由於他在六局賽中苦戰,在十局賽的第一局中也輸掉,因此想要轉換一下心情吧。這盤棋從白20起,局面開始動盪起來。黑21飛下時,白22擋看起來是很普通的接應,但有一點被黑利用了的感覺。此棋如果下在1圖跨,似乎比較有趣。以下至白7止是其中一種變化例。如果能下成這樣,白棋還算是馬馬虎虎吧。圖中黑4如果在5位衝出,則白A挖入,也是白棋可下。

1圖
go_sakata_10_02_02.png


採訪:
黑23打入時,白24下的非常強硬。

林:
氣魄上非常驚人。大概是對不貼目棋持白這件事意識過頭了吧。此棋如果照2圖白1、3碰斷,到白11為止,局面還很漫長。而且實戰白26似乎也該下在A位碰會比較好。

2圖
go_sakata_10_02_03.png


採訪:
於是黑27、29衝斷,非常嚴厲。

林:
白32不能省,否則此處被黑掛到,白棋會受不了。不過黑33、35向中央出頭,可以左右雙擊。至此白棋應該是氣氛非常糟,有點難看的感覺。顯然坂田老師的細算落空,有點難以收拾了。

第二譜(36~65)大交換後黑棋優勢
go_sakata_10_02_04.png


林:
在白38跳出前,能不能在3圖1位覷是個問題。黑2碰時,則白棋就改下3長了。不過黑4夾碰時,就不知道是否算是白好了。接下來白5長只此一手,然後黑6、8切斷,到白11為止也是絕對的進行。之後黑12、14捨棄二子,也是黑棋可下。以下黑18也讓白棋痛苦,後續甚可A救回二子繼續攻擊白棋三子。

3圖
go_sakata_10_02_05.png


採訪:
白38選擇跳出時,黑39就改來欺負上邊白棋。而白棋並不理會,反而以白40、42拿角上當攻擊目標。

林:
這是打算交換吧。不過,白42照4圖白1以下求活,可能是最後的機會。此處就算白棋活定也不能說是形勢轉好,但至少局面還很漫長。吳老師的黑43事非常冷靜的下法,接下就可以於46位挖。

4圖
go_sakata_10_02_06.png


採訪:
於是白46、48防黑挖入。

林:
不過這樣下很難說好是壞。因為黑47擋,角上黑棋並不容易死。白棋如果下A,則黑B、白64、黑C、白52、黑D成劫。不過,吳老師不找麻煩,而是單純追求簡明的下法。好比51就是這樣的手法,這讓白棋找不到可以反擊的機會。就算白52去吃角,黑53、55碰斷又是時機恰好的利用。此處黑棋不僅下成了空心提,而且還是先手,讓白棋無招架之力。

採訪:
不過基本上還是變成了大交換。

林:
但雙方的得失大小完全不能相比。黑65堅實制住上邊時,已經是黑棋超級夠本的形勢了。在那之前黑63於A立下,白64應,黑E還是可以打劫,但吳老師還是不會這樣自找麻煩。畢竟能很快轉換作戰態度正是吳老師的棋風本色呢。

第三譜(66~130)勝負手無法奏效
go_sakata_10_02_07.png


採訪:
白66碰的用意為何?

林:
白棋的目標是在右上A覷攻擊黑棋。但白棋如果馬上這樣下,黑可69應,白棋就算於B衝出,黑C應也不會發生大問題。因此白棋從66碰起行動,打算接下來實現A覷的狙擊。因此當白下68時,黑69小心補了一手,也是為了這個緣故。

採訪:
白74起,再度弄成驚險的場面。

林:
白棋在這裡下的一連串著手,全部都可以當作是勝負手。因為如果不在這裡搞出動亂,一定會被黑棋領先到最後。另一方面,黑棋就不想出現混亂暴動。只要以這樣的角度去看,就可以看懂這裡的每一手棋。

採訪:
白84如果在106位扳出,則黑於107應是白棋無理。在白84來子之後,黑85就不得不補一手了。

林:
白94正是該下此處的時機。而白96、98仍然下得非常強硬。顯然是因為局面很苦,而不得不如此吧。以下雖然很驚險,但還是在白118時,將黑棋封住。如果白棋能將下邊圍住的話,則還有些微的希望。此處黑棋下得也有點奇怪。黑123或129如果不找麻煩而在D拆,就可以宣告比賽結束了。

第四譜(131~203)
go_sakata_10_02_08.png


採訪:
白136非常大。白136到146也是下得非常頑強。

林:
白150似乎要下在151位才對。不過這樣也還是無法改變黑棋形勢有利的事實就是了。實戰被黑151起定型之後,差距就拉開了。右下黑185也下得很漂亮。最後黑103為止讓白棋逃不過接不歸的命運,使得差距變成更加巨大。

採訪:
結果坂田八段也在第八局被打到讓先,讓這場十局賽提前終止。

林:
這樣子,吳老師的對手就只剩下高川老師了呢。

採訪:
下一篇就是和高川本因坊下的十局賽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