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9日 星期四

弗朗賽單簧管協奏曲之演奏建議(02) 裝飾奏的錯音


弗朗賽(Jean Francaix)單簧管協奏曲(2)


原文連結


接下來看看這首協奏曲第一樂章裝飾奏(Cadenza)的部分吧。


說到裝飾奏,通常會給人有能得到自由表現空間的印象,但這個裝飾奏一開始卻是要在「in tempo(遵照速度指示)」的標記下演奏的。這樣後面「in tempo, ma a piacere(帶著隨興的遵照速度)」的趣味性,才能被充分地引發出來。



一開始速度要保持穩定就像齒輪一樣精密地嚙合在一起的感覺。



這裡的In tempo ma a piacere,意思就是「即便是依照速度也要開開心心!」(我覺得這裡的piacere與其說是自由,不如說是開心才更符合這首曲子的性格),因此從這裡開始要隨著音樂的進行方向,可以加入音色與氣氛的變化。


裝飾音上有「très suivi  確實加上、接好後面的音」的指示,這裡可以順勢利用這些裝飾音來讓音樂加上速度感。我上課的時候,老師也幫我在這些需要緩急變化的地方加上了~或accel的記號。然後在最後一句上,特別寫上了「Bien chanté(充分唱出來)」的指示,來結束這個場面。


在下一頁的第四行延長記號後的第五小節,我買的版本在這裡有錯音。第三拍的後半起始音應該是還原Fa(正常的單簧管也不可能吹出降Mi)、第四拍的開頭才是降Mi。


我是很久以前買的樂譜,我猜現在在賣的版本應該有訂正了吧?


在裝飾奏的最後,則是以弗朗賽特有的句法來收尾。



但,真...真是超難🤣


最後這一段如鉛筆的標註,就是抓住三顆音一組的感覺,這樣才能吹得很順暢。


在管弦樂團伴奏接進來之後,p(弱音)的指示依舊繼續著。



這裡出現了跟標記(8)相似的音形。但前面是做出上上下下爬梯子的感覺,這裡的樂句則是要有進化。這裡應該要有如風吹過的爽朗清妙的感覺,千萬不要讓音樂變重。


不過,嚴禁手指亂按不確實,其實很難呢。


我在上課時,為了強調手指的確實性,演奏時甚至是每一拍都加上了tenuto的感覺來演奏,就被老師修理:「太重了啦!聽好,在奶油調味料理之後,不會想要再吃一塊塗滿奶油的蛋糕吧!在大份量的料理之後,當然要吃雪酪(Sorbet)或水果才恰當吧。注重平衡很重要,不要吃過頭啦!」


所以說料理和音樂都要重視均衡呢。


下一篇再來看第二樂章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