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5日 星期三

柳澤理志專訪

譯自:日本棋院官網


「十二歲起就獨自一人生活」、「中學畢業成績每一科都是一分」~另類的棋士柳澤理志六段專訪談其壯烈的半生


這個單元是介紹在週刊碁連載的「鶴林式觀棋推薦~四字成語篇」中寫不完的逸話。

(鶴=鶴山淳志八段,林=林漢傑八段)


這次要介紹的是藉由擔任觀戰記者、「油土伯(YouTuber)」來進行普及活動而活躍的日本棋院中部總本部所屬棋士柳澤理志六段。


柳澤六段雖然是阿鶴和阿林報以羨慕眼光的職業棋士型油土伯,但他的活動多是在日本中部地方為主,恐怕還有很多人不太認識他吧。因此,本專欄就想來採訪他,讓大家知道柳澤六段是怎樣成為職業棋士的、是怎樣開始從事各樣的活動、他的半生是怎麼成長的。(採訪:編輯K)


第一部分 鑽牛角尖到「是要成為職業棋士還是要去死」程度的修行時代


採訪:這次想請教柳澤六段至今為止的前半生成長過程,請多多指教。


柳澤:請多多指教。


採訪:首先想請教您學會圍棋的緣由?


柳澤:是圍棋愛好家的父親教會我的。一開始學棋的狀態現在已經是記不太清楚了,但是在小學三年級的時候插進去參加成人圍棋比賽的級位組冠軍,就沉迷進去了。也是從這時起,我就很明確地想當職業棋士了。


採訪:那從您立志要成為職業棋士後,生活上有發生甚麼變化嗎?


柳澤:我家是在長野縣佐久市,算是鄉下地方,因此為了要請棋力高強的人指導我,常常得去到搭車要一個小時左右棋社,或是請業餘高手來家裡下棋。至於縣裡的比賽或是圍棋活動,幾乎都會盡量參加。


採訪:真的完全是以圍棋為中心的生活呢。


柳澤:要是沒有父母的幫忙也不可能持續下去。拜他們之賜,我在小學六年級時棋力進步到了業餘七段級的實力。既然進步到了這樣的程度,我就以去日本棋院當院生為目標,而終於開始了要成為職業棋士的正式修練。


採訪:您的導師是吉岡薰九段對嗎?所以您是去當吉岡老師的內弟子嗎?


柳澤:這倒不是。吉岡老師經常會來長野指導,所以我是從小開始就經常受他照顧。因此我本來是很猶豫到底是東京成為日本棋院本院的院生?還是去依靠吉岡老師在中部總本部當院生。煩惱到最後還是去拜託了吉岡老師而成為了中部總本部的院生。只不過那時吉岡老師家的小孩剛出生,很難再收內弟子。而最後我導出的答案是:「一個人去中部總本部附近租屋生活」。


採訪:哇!小六學生,也不過才12歲呀...。


柳澤:我是十二歲開始就一個人獨立生活了(笑)。但真正敢下出決斷的,還是我的父母。但是我也已經下定決心,所以他們也只好相信我而把我送出去生活。我想他們應該也煩惱很久了才對。


採訪:那三餐怎麼辦?


柳澤:我住的是附早餐的單身公寓,所以早餐就在公寓吃,中午在學校吃,只有晚餐是隨便在外面吃。


採訪:好驚人...那一個人生活不會覺得很孤單嗎?


柳澤:當然孤單啊。但是我想補充一下,其實在這個時期,除了我以外,同年代也是獨自居住的人其實還滿多的。一起和我參加「名古屋Amigo(圍棋普及計劃,這個計劃在2022年暫時中止)」活動的大澤健朗四段也是其中之一。


採訪:哇...果然大家都是抱持著相當大的覺悟而朝著成為職業騎士的目標前進啊。


柳澤:的確是這樣。既然為了成為職業棋士而離開雙親,那就更會有非成為職業棋士不可的焦躁感。因此,在學校上課說有多痛苦就有多痛苦(笑)---明明非得成為職業棋士不可,怎麼還有時間去學校啦!於是慢慢地我就翹課不去學校了。也是這樣,我在中學的聯絡簿上的成績全部是1的最低分(笑)。


採訪:那不去學校的時間您是怎麼過的?


柳澤:當時禮拜一、三、四是比賽日,在這幾天大多是去負責記譜工作,禮拜五則是去老師家參加研究會。除此之外,當時每天在甚麼地方一定會有羽根泰正九段、山城宏九段、小縣真樹九段、彥坂直人九段等中部老師的研究會,我就想辦法也去參加。最令人感激的還是在老師自己家舉行的研究會結束後,老師都會留我下來吃飯。我想各位老師們都知道我是一個人居住,所以特別掛念我吧。


採訪:真是好老師啊。那麼當你終於成為職業棋士時是怎樣的心情?


柳澤:我曾經鑽牛角尖到「是成為職業棋士還是去死」的程度,所以當我確定成為職業棋士時,心中真是鬆了一口氣。特別是在前一年是再贏一局就能成為職業棋士,結果卻三連敗錯過機會而相當懊悔,因此說來不誇張,就是一種「我居然還活著」的感覺。


第二部 「希望直接把圍棋的魅力傳達給大家」~柳澤理志六段的現在


採訪:在您成為職業棋士後很積極的參與各種活動,想請教您其中的原因?


柳澤:既然成為了職業棋士,就應該以繼續向上精進為目標才是正途,但我卻好像是得到了燃燒殆盡症候群一樣,卻完全無法進入學棋的狀態也是事實。在這樣的狀況下,我就開始出現了職業棋士為什麼能成立為一種職業?或是我自己下棋能對社會有甚麼用處?之類的疑問。


採訪:這是個最根本的問題啊...


柳澤:慢慢就覺得職業棋士是一種不可思議的職業。然後越想就越覺得我們職業棋士是靠著棋迷們的支持才能生活下去的工作。


採訪:所以這也是現在柳澤先生您開始積極參與活動的關係嗎?


柳澤:沒錯。我希望能更直接地將圍棋的魅力傳遞出去。寫觀戰記可以讓讀者們直接明白棋譜的魅力與職業棋士們的魅力,就讓我覺得是非常有價值的工作。而在YouTube影片中也能把自己認為的圍棋趣味性直接告訴觀眾。我雖然很喜歡圍棋的深奧,卻更喜歡與圍棋相關的人與人的聯繫。而且我從孩提時代就很喜歡去棋社、也愛參加比賽、在要考職業棋士的那段修練時棋雖然很辛苦,卻還是很喜歡參加研究會;因此我很希望能夠把這種能聯繫起下棋之人的地方越變越多。


採訪:我也在棋社、比賽中留下很多美好的回憶,所以對您的這種想法是深有同感。


柳澤:原來如此,我真是太高興了。我深信圍棋是很有趣的遊戲。不過,要享受這種遊戲之樂趣的方法是各式各樣,我想也還有很多可以更加入心思的地方,希望自己未來能更加拓展這方面的可能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