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0日 星期五

煩惱天國(196) 世紀之戰


週刊碁2020年 09/28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428


[世紀之戰的幕後花絮]


Q:聽說治勳老師和將棋的渡邊明名人進行了圍棋.將棋的雙項對決。而且治勳老師還是只被讓四子就獲勝了!!希望治勳老師用自己的話回顧一下這場世紀之戰!


茨城縣 也愛將棋 49歲 


A:世紀之戰,是井山對阿虎的名人戰(第45屆名人挑戰賽)。在第一局的第二天早上,突然當紅的將棋明星渡邊明先生來到了對局現場(椿山莊)。渡邊先生前幾天才剛奪下了(將棋)名人寶座,和另外一位將棋明星藤井聰太並列最受歡迎的棋士。


於是檢討室立刻騷動了起來。畢竟現在的將棋圈可說是演藝圈狀態。於是在他一陣熱烈的名片交換、拍照打卡過後,正可以喘口氣時,我也上前打聲招呼。


治勳:初次見面,請多指教。


渡邊名人:不,這是第二次囉。


治勳:咦?是這樣嗎?我們甚麼時候見過面?


渡邊名人:二十年前,在上海喔。當時將棋與圍棋的王座賽同時在上海舉行挑戰賽,我當時也有機會一起去參觀。


於是我就想起來了。那時參加將棋王座挑戰賽的是羽生善治先生和佐藤康光先生。圍棋這邊的話,則是我和...王銘琬先生吧?渡邊名人當時是以工作人員的身分一起前來(可能是紀錄),但因為當時他還是位少年,所以我就完全沒有留下印象。


當時我和一起前來擔任將棋棋證的二上達也先生進行圍棋與將棋的雙項對決。我想當時應該有下到五個小時以上吧?比賽是我圍棋讓他三子,將棋是他讓我兩子。二上老師其實是在我的感覺中和升田幸三老師、米長邦雄老師並列的將棋界最強三劍客(雖然聽說將棋界中還有圍棋棋力更強的人就是了)。


下到五小時後,將棋和圍棋都進入最終階段。不過將棋這邊,局面是我非常艱苦,不管怎麼想都不可能挽回的局面了。不過,在我長考之後,終於發現了勝負手。至於圍棋,是我該準備投降了。


治勳:我輸了,真是太強了,您的圍棋下的真完美。


二上老師:多謝,連我自己都覺得下得不錯。


治勳:不知道該怎麼說,應該是「阿吽的呼吸」(譯註:意思是「合作愉快」、「配合良好」,暗示將棋就該輪你手下留情了)吧?將棋這邊就請您多多關照了。


二上老師:我懂、我懂。阿吽的呼吸是吧?阿吽的呼吸...。


但接下來,數手之後卻是我的王將卻被二上老師毫不留情的逼死了。而我趙治勳對人性的懷疑,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的,到現在都治不好。


在跟渡邊名人說完這個故事之後,就也和他下起了圍棋將棋的雙項對決。


治勳:聽說,將棋讓兩子約相當於圍棋讓六子。那麼比賽就設定為將棋讓兩子,圍棋讓六子如何?


渡邊名人:不行不行,六子我一定檔不住,請讓「井目(九子)」。


治勳:那公平起見,既然圍棋要讓九子,那將棋就讓四子好嗎?


渡邊名人:我明白了。


就這樣,點燃了雙項決戰的戰火。詳細的內容,我是很想一手一手介紹出來。但無情的是,我的篇幅也沒剩幾行了。只好在這裡呼籲親愛的週刊棋編輯長,我可以下一篇繼續寫嗎?


問了也是白問,會問這個問題的我真是白癡。只好簡而言之告訴大家結果,不論是將棋或圍棋,都是被讓子的一方獲勝。


渡邊名人:您真是棋力高強啊,四子根本讓不動。失禮了。


治勳:不不不,我讓您井目才是失禮至極。您棋路走得非常漂亮,很有下圍棋的豐富天份啊。


我們兩人這講的才是溫暖、充滿愛心的對話啊。渡邊先生果然和二上老師大不相同。我趙治勳的懷疑人性症頭,至此也就爽快解消了呢!


[圍棋將棋雙項對決圍棋篇]


白 趙治勳名譽名人 九子 渡邊明將棋名人


總譜(1~108)



108手止 黑不計勝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