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5日 星期日

法國式雙吐密技

這也是在佐藤麻紀小姐的部落格上看到的,實在太有趣,而且仔細想想也很有道理(君不見某教左使都是教大家「HaTaTa」嗎?),當然要介紹出來。


單簧管雙吐的新發現


我想只要是吹單簧管的,不管是誰,應該都會遇到不得不練雙吐的狀況吧?


我這次也遇到了單吐速度實在跟不上的曲子,於是老師就說:「請去練雙吐吧」。


既然如此,那我就問老師該怎麼練。結果老師回答:「TaRaTaRa總會唸吧?」


等等!不是「TaKaTaKa嗎!!!?」


因為老師這個回答和我知道一般的音節不同,害我嚇了一大跳!!


在這裡,首先要說明一下「TaRaTaRa」中「Ra」到底是怎樣的發音才行。


法語中R的發音很難,是要用舌頭最裡面去貼近上顎,讓氣通過時發出的摩擦聲;和日語發音中的Ha很接像。這個發音對日本人來說很難,但如果去網路上搜尋法語發音的話,可以找到非常多的影片,有興趣的人請找來聽聽看。


在法語中要用到舌頭裡面肌肉的發音很多,這對不習慣使用這個部分的日本人來說,一開始學習時會覺得很辛苦。


不過,這個R的發音,對於演奏單簧管而言卻非常有效。


(1)舌骨容易下沉


舌頭裡面的肌肉鍛鍊起來的話,會讓舌骨容易下沉。


舌骨下沉時口腔內的空間就會變大,而讓音色變豐富起來。(譯註:這個說法和美式很不一樣,請自行揣摩判斷)


這對單簧管演奏來說非常重要。(可能其他樂器也是如此吧?)


(譯註:作者附上了舌骨下降與沒有下降的對比照片,這裡省略。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原文連結來看,或是網路搜尋法語學習影片。但簡單來說,就是模仿漱口的動作時,就會感覺到舌骨的動作)


(2)可以使用喉嚨做出花舌效果


這裡寫「喉嚨」是有點語病,但為了容易明白還是寫成喉嚨。


吹奏花舌時,有使用舌頭震動的方法,也有使用「喉嚨」震動的方法。


在使用「喉嚨」來吹花舌時,使用的位置就和發「R」音時非常像,此時舌骨如果沒有下沉的話,就很難吹得出來。


我本來也是舌骨力量不太夠,所以在學習法語之前,是不會用喉嚨來吹花舌的。不過,在逐漸會說法語之後,就慢慢可以吹得動了。


言歸正傳,來看看雙吐中「TaRaTaRa」的部分。


現在請大家先想成日語中的「Ha( ハ)」好了。


雖然我現在覺得吹雙吐時,想成「TaKaTaKa」也很好,但改成「TaRaTaRa」的話,可以讓舌頭更裡面的地方有反應,不會讓舌頭過度緊張而能夠放鬆一些,也更能讓氣息通過


因此,我覺得使用「TaRaTaRa」對單簧管而言,會更容易吹出雙吐才對。


對於這種西洋樂器而言,歐洲畢竟還是源流正宗,不管怎麼樣都很容易和語言學結合起來。


就像R的發音一樣,光是認識語言或發音的訣竅,我覺得就能提升樂器吹奏方法的廣度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