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2日 星期三

[連載]天棋的世界(109) 完結篇


(109) 完結篇


「天棋」是日本棋院出版部(現在改稱媒體內容事業部)思考能不能在「光之碁(棋靈王)」之後再推出新的圍棋漫畫?而且能不能形成以「碁世界月刊的讀者=成人」為訴求對象的漫畫?而在接受了這樣需求的委託後,腦海中就浮現出了棋力也有三段的漫畫家松田一輝的名字。


由於過去我在NHK的月刊雜誌「圍棋講座」中曾經和松田老師搭檔製作專欄長達三年的期間、而這些內容後來也成為「從漫畫中學會圍棋」單行本(1997出版)的基礎,有了這樣的因緣,我也接下了擔任這部新漫畫顧問的工作。


於是一干相關人等立刻趕去了位於千葉縣大網的松本老師府上,由我和當時碁世界雜誌的編輯長找松田老師討論漫畫的內容與方向性。


現在想起來也真是不可思議。隨著討論熱絡起來,松田老師的想法、編輯長的需求與我的希望竟然是一致的,所以在一聲驚呼中漫畫的大綱就這麼決定了:


「故事是設定在動盪的江戶時代(德川幕府時代)的末期」,內容是就是從根本貫徹棋道的精神。


於是就算在世道動搖之下,也絕不偏離人道、而是追求極致棋道的少年「天碁」就此誕生。


松田老師的畫作中,不論是對弈的表情、或是劍招的動作都有豐富的臨場感,而陸續登場的人物也有千變萬化的獨特個性。可以說是每一篇都是讓人覺得等待下一篇會好久的精彩作品。


也是這樣,我也從這部漫畫連載開始時同步寫作這個「天棋的世界」文字連載,來補充漫畫中無法完全畫進去的「棋道」精神或是符合時事的內容。


其實在擔任這個漫畫的顧問之間,我才注意到為了配合故事發展而得「製作棋譜」這件事,簡直就是跟「替歌劇劇本作曲」一樣的工作。而且我也很多次為了該怎麼做出符合劇情的棋譜而煩惱。


而且劇情中有不少登場人物是歷史上真實存在的棋士或有名人物,必須進行文獻調查,甚至連小判(日本古時的金幣)價值的時代考證等等,都得做盤外的詳細研究。


在這樣的努力下,就我所知在日本的七十到九十歲漫畫讀者的心目中,第一名的漫畫就是這部「天棋」。


而這篇雖然是與漫畫連動的「天棋的世界」連載的最後一篇,不過擔任這部漫畫的顧問的工作還是會繼續下去,今後也請大家多多指教。


最後,我想要藉這個機會寫寫我身為棋士的夢想與願望。


因為新冠疫情而出現的隔離規定下,我睽違55年重新回到了出生地長野縣松本市與故鄉結緣。在那裏結識到的棋迷都是五十歲到九十歲間廣大年齡層的人士。雖然要找到配合時機的下棋場所並不簡單,總算還是從2021年春天開始定期舉辦了圍棋會活動。


我一向把圍棋普及到全世界做為人生志業,但拜了新冠疫情之賜,接下來卻在故鄉和棋友們結下棋緣。其實這正是我的夢想之一。因為我深信只要職業棋士越貼近業餘棋友們的身邊,就越能對棋友們的棋力進步、樂在對局有更大的助益。


最後的最後,還是要感謝各位讀者們長期的收看。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