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6日 星期四

弗朗賽單簧管協奏曲之演奏建議(05) 平常心


弗朗賽(Jean Francaix)單簧管協奏曲(5)


原文連結


終於!終於!!!


進到最後一個樂章了!!!


現在(譯註:如連結所示,本文寫於2020年5月)法國有稍稍從新冠疫情的自主隔離中放鬆起來了。


在這樣的氣氛中,今天我去了第一次去買的肉舖買肉。在進店鋪前,想說先在外面觀望一下這家肉舖是怎麼樣的店。


然後,就被肉舖的阿北招手:「趕快進來、趕快進來」了。


然後阿北就開始說起自己的店是怎樣的肉舖、自己講究在甚麼地方、有多麼的愛肉類了。當然是戴著口罩說。


本來買肉只需要五分鐘的時間,結果阿北卻說了將近二十分鐘的話。


這個國家的人真的是很愛講耶!---讓我越來越這麼的覺得。


注意到對手的心情,就會快點結束對話;我覺得像這種當談話對手在看手錶、就知道他快沒時間聊下去的察顏觀色技巧,是一種很棒的能力。但我也常常在自己心中認為偶爾應該誠實面對自己的心情才對。如果無視自己真正的心情,就會有「哎呀,快樂到底是甚麼?」這種無法讓自己爽快起來的感覺。


到底要發出怎樣的樂音才能讓人興奮?該用怎樣的風格詮釋樂曲,才能讓觀眾聽得開心?如果沒有這種基本愉悅的心,就會讓人覺得演奏起來就是不對勁。


看到了肉舖的阿北後,讓我重新思考到原來像他這樣也能在工作中找出愉悅與快樂啊。


好啦,該回到樂曲上了!


首先要說到的是我第一次上課就被唸的東西...老師問我:「麻紀,你這樣吹會不會抓不準節奏?」



我試這畫出如上圖這樣的紅線。因為我覺得這樣比較容易吹出裝飾音,而是兩個八分音符為一組來抓節奏。嗯,這樣應該不會錯吧?


不過,老師卻說:「應該這樣喔,這樣抓節奏才行(如下圖)。你有對過節拍器來練嗎??」



這樣當然是辦得到啊---雖然心中是這樣認為,但真正改用這樣的方式來抓節奏,才發現節奏感是完全不一樣的,我根本就無法對到節拍器了。


雖然不知道該怎麼用言詞來形容,總之就像是進行曲與華爾滋的感覺是不一樣的吧。


這個第四樂章是從一開始就要興興奮奮、衝衝衝的感覺才行,好像是要一直跑不停的曲子;但如果前面所寫的一樣,我在這開頭等於是以四分音符來抓節奏,之後演奏起來就多少有種跑不起來、有點笨重的感覺了。


但就是這樣很小的地方,改掉之後,聽起來就完全不一樣了。



這首曲子開始之後,就只能毫不猶疑地往下衝了。就像是彈跳的小鋼珠那樣很有運動性的樂句,必須要巧妙控制生動的氣息才能吹得恰當。



就像前一篇也寫過的一樣,休止符之後進來的時間千萬不能慢,對於弗朗賽的曲子來說是特別重要。如果因為換氣而讓這個類似逗點效果的休止符拖了幾秒,可就興奮不起來囉。



上圖從第三小節起,就像是惡作劇一樣,這種刺激的感覺真是讓人喜歡的不得了。而這裡也千萬不能拖拍子。當然也不能忘記強調重音。


第一樂章的主題也會在第四樂章開心地登場,而讓人也想要提升表現的幅度而玩得更瘋狂。不過為了做到這點,也必須注意到和其他部分配合的平衡,這點非常重要。


這種平衡可以說是「點餐時在大份量的主菜上搭配炸薯條是很沒意義的,應該要搭配像沙拉一樣的輕食比較健康」的感覺吧?


好啦,終於到了重要的場面了!!


到這裡為止故意不加的點綴,終於可以在這一段加上,好好地玩耍了!



上圖第一行的P(弱音)可以輕輕帶過去就好,但第二行的地方就要多少加上一些音色變化了。


第二行的第二小節,寫進了許許多多的東西,大致上就是一個八度的幅度來上上下下跳動。音程變化大的地方就需要特別強調唱出來。在加重強調之後,好像反彈一樣,音樂要繼續往前走。上圖畫有→記號,就是老師寫上去要我往前衝的意思。


至於下圖Subito,capriccioso開始,用言語來說明是有點困難的。就連老師也只能用肢體語言來形容了(笑)



怎麼說,就是有點像默劇---卓別林那樣的動作吧?


第二行的延長記號(lunga)之後,出現了très sensible et chanté的指示,也就是要吹出纖細、敏感與歌唱性。


在花了時間做出歌唱性的部分之後,就要開始反彈往前衝了。


某一次在上低音管老師的室內樂課時,請他指導了另一首弗朗賽的作品,聊到了手動式洗衣機的話題。這種手動式洗衣機在開始轉動時需要相當的力量,所以得慢慢地施力。不過在離心力發揮作用時,就不需要再出力了。機器自己就會一直轉下去。這時候的轉動的速度感,就可以說是一種Capriccio(隨想風格)。不過我是不懂機器啦,只是很意外法國人喜歡類比式機器的人滿多的。


然後cappricio這一段可都是超級難的片段,可說是整死人了。




到了「risoluto (果決)」的部分,要如同指示一樣,毫不由於往下衝。


到了這裡,如果想著「手指動不快該怎麼辦?」或「如果吹錯了該怎麼辦?」之類的雜念是不行的。要保持無心的狀態。


只能想著自己一定能辦得到了。


我是那種緊張起來(就算不緊張可能也是!?)就會揮棒落空的性格。緊張起來,就吹不出甚麼好東西,因此常常犯下那種很沒水準、會想去死的錯誤。


不過,有一次老師就這樣跟我說:「就是想著要做出和平常不一樣的東西才吹不好的喔」。


老師的意思也就是說期待正式演出要比平常練習還吹得好,幾乎等於是不可能,天底下沒有這麼美好的事情。就是因為想在正式演出做出特別好的表演,才會緊張起來。


原來是這樣啊!當我想通這點之後,從此就不再於正式演出前,大喊「好!我要加油」了。


在演奏前這樣喊,等於是促進多餘的不安而造成緊張,才會勉強自己想去作出平常做不到的事情。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