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4日 星期二

弗朗賽單簧管協奏曲之演奏建議(04) 蕭瑟秋風


原文連結


這次接著討論弗朗賽單簧管協奏曲的第三樂章。


這個第三樂章給我的印象像是秋風一樣。就像是冬日將近,將枯葉一掃飛舞的那種秋風。雖然有想過要住在法國,但法國的冬天比日本早日落,日出又比較晚,所以一直都是陰暗的感覺。明明才在不久之前的夏天為止,到了將近晚上十一點天空都還是亮的,可以一直在外面玩;一進入秋天,白天就變得很短。這就讓人覺得莫名的難過...好心酸...甚至是到了眼淚都要掉下來的憂鬱。


對我來說,第三樂章就是這樣的曲子。


這個樂章,可說是前八小節就是關鍵。在這裡把想說的東西都說出來的話,觀眾們的耳朵就能好好的聽懂其內容。



從一開頭到第八小節為止,真是很辛苦啊😭。也許有人可以很巧妙地找到換氣點,但我自己還是很希望一口氣能吹完這八小節。可能也是因為這樣,這裡我是完全沒有換氣餘裕的狀態,而且希望能在苦中吹奏。這讓我有一種滿滿都是想講東西的感覺。


而且就好像被追殺一樣,這裡的速度指示還改成了♩=72。這裡我就不希望弗朗賽的節拍器壞掉了。


第三小節的Si要漸強而從第三小節開始就要有唱出音樂的心情,想必大家都應該明白;不過這還只不過是個起頭而已。請以走到第五小節為目標來做出音樂。正如前面寫到的一樣,這是很費氣的辛苦之處,如果氣接不過來的人,往往就會先把第三節推到一個高潮。但如果能把音樂的句子看得遠一點的話,就會意外地發現其實自己的氣是撐得過去的。雖然會把自己逼到很緊繃就是了。


至於第六小節的還原Fa,是我非常喜歡的地方。正是因為有這顆還原Fa,才讓這個樂句更添艷麗。



從記號32開始,就是像秋風吹過將樹葉沙沙掃起飛舞的印象。希望能吹得像是將乾燥的葉片突然一下刷起來的感覺。這個樂章既然還不到冬天的感覺,春天或夏天的葉片又還帶有水分,都跟秋天的枯葉是不一樣的意象。



上圖一開始這個標示跳音(Staccato)樂句的部分,是個很難掌控舌奏長短的地方。是個太長、太短或太跳躍都不行的段落。老師說這裡就是要用肚子施力把氣送出來,大致就像是「HaHaHaHaHa」的感覺,實際上也真的就是這樣的感覺。


我拿這個樂章去上課的時候,還被老師電說:「麻紀啊,所謂的技巧,並不是手指拼命猛動喔。而是要讓按鍵聲好像聽不到一樣穩定的動作才叫技巧。如果沒辦法做到這樣的程度,這個樂章想要製造的氣氛就出不來囉」。


完全就如他所說的一樣,這才讓我注意到,至今為止我都覺得手指只要能依照速度按得出來就覺得很好了。


而且也真的是這樣,如果按按鍵時都會發喀拉喀拉的聲音,當然就會很吵很難聽。


嗯,這也讓我想起了滑冰選手村主小姐的事情。我雖然沒去現場看過她的表演,但聽說她的滑冰技巧卻給人有非常靜謐的感覺,而能讓觀眾一下子就被她的演技吸進去了。這是我的滑冰癡朋友跟我說的。


當然,樂器也是同樣的道理。當人被眼前的事情緊逼的時候,往往就會把最重要的基本放到一邊去了。


碰到這樣的狀況,我的腦海中就會突然浮現出以前在日本的老師的臉孔。想起以前挨罵「現在你又忘記了對吧?給我再來一次」的樣子,就會覺得很丟臉、想要鑽到地洞裡去。每次都會用這樣的方式告誡自己。(寫是這樣寫,但每次告誡自己的時候,其實完全沒有反省前一次告誡自己的錯誤...)


所謂的精神導師,就是即便不在自己身邊,也像常在自己左右一樣照顧守護自己的感覺。這樣寫好像他們已經往生了...其實當然他們都還健在。前面這樣寫可能有點語病就是了。


不過,我和老師們的關係就是這樣才能長長久久,哎,我想應該是會持續一生下去吧。


嗯,這樣想起來,我又想去見見他們了。如果今年夏天有機會和老師們再會就太好了。


啊。那麼下面這一句該用怎樣的心情來演奏呢?



對於技巧沒甚麼自信的我,常常是一面吹著美麗的樂句,心情上有一半卻像是走上斷頭台階梯的感覺啊。


這時老師說:「麻紀,到這裡一定會期待第四樂章而想衝下去到不行,但千萬不可以焦急喔。要sans presser,不可急躁啊」


以人來說,我非常清楚每個人的成就往往是天差地遠,但上面這個場景,就讓我一開始覺得這個人搞不是外星人吧?XD


再下一篇就是第四樂章囉。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