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0日 星期二

[連載]天棋的世界(77)


(77) 舊金山之再會

災難再度降臨到天碁身上,不知這次他又會讓我們看到怎樣的「治孤手段」來渡過這個危機狀況?

這些人是現在日本不可能出現的惡黨,但在可以隨身帶刀的江戶時代,特別是在脫藩(離開藩屬的諸侯家獨立)流浪武士非常多的德川幕府末期,治安可是非常糟糕的。只要走錯一步,生命就有危險,真是非常可怕。

這次我要暫離天棋的故事,來報告一下我從二月底到三月某日為止的造訪美國西岸的事情。

首先我看到舊金山竟然有非常多無家可歸的流浪漢,覺得非常吃驚。如果拿東京來比喻,就像是銀座這樣的繁華大街上,每過一到路口,就會和幾個流浪漢擦身而過一樣。而且建築的老朽化、塗鴉之多、建築物之前有那麼多的流浪漢;那種氣氛,就算是白天,也讓人沒有勇氣上街。



此外,這次我遇到的人,也眾口一致地述說舊金山現在物價高漲與治安惡化的情形。

由於支撐著全世界資訊產業而大獲成功的矽谷,招致了物價高漲;另一方面,因為美國社會的矛盾與疲弊讓很多人失業,也是事實。然後這些失業的人,又逐漸聚集到了氣候良好的西岸,才導致這樣的結果吧?

的確有很多人寄託於強調「美國第一」、「重現強大的美國」夢想的川普總統身上,到了現場實際一看,不必解釋就能明白他們的心情了。

這次我之所以會去拜訪舊金山,最大的目的就是要見一見過去我在世界各地指導過圍棋的青年們。他們有人現在就在谷歌公司的總公司上班、也有人在史坦佛大學或是柏克萊大學念書,都是二十到三十歲這個年齡層中在電腦、AI、圍棋、網路上的專家。

拜阿發夠之賜,現在這是個就連不會下圍棋的人、都會有「圍棋=人工智能」印象的時代。

我見到他們,最開心的事情就是,至今為止多少有點負面印象的「會下圍棋的程式師」的人,變成了時代最先驅的「AI先驅者」,而獲得很高的評價,變成引領大眾的人。當聽到他們說出「當初有學圍棋真是太好了」時,真是太令人高興了。

我和他們聊到最後,主題就變成了「人工智能到底會影響到我們人類到甚麼程度?」。這不僅是圍棋,而是全世界的課題。因為圍棋界的AI進步,而看起來有加速進步趨勢的AI世界,應該也開始由佈局階段走入中盤階段了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