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5日 星期四

趙老伯之第44期名人戰第一局之觀戰記


譯自朝日新聞

強者共通的愛與精神 
第44期圍棋名人戰第一局 趙治勳名譽名人觀戰記

張名人1勝 芝野挑戰者0勝 8月27.28日 弈於東京椿山莊旅館

已經確立名聲的傳奇棋士與追擊其足跡而來的新銳棋士的尖峰對決,不論其結果如何,必定會映入記憶中而成為永留棋史的名勝負。因此我們想請教親臨應該也會成為棋史經典之一的第44期圍棋名人戰七局挑戰賽(主辦朝日新聞社,協辦明治巧克力)第一局的趙治勳名譽名人對此局有何感受?有何想法?

採訪:大出公二

尊敬虎丸的一切/張栩啊,請不要讓棋士人生後悔

超越井山裕太四冠(30)的紀錄,目標是拿下史上最年輕名人紀錄的芝野虎丸八段(19),在本期名人戰要挑戰的是達成七大頭銜賽全部奪冠過紀錄的張栩名人(39)。趙大師在三年前和當時16歲的芝野二段是在快棋賽中初次對局,當時就確信這位少年早晚會在大舞台上出頭了。

趙:
就圍棋來說,和對局對手之間的距離不是很近嗎?所以就會有很多東西傳遞過來。在虎丸身上,我可以強烈感受到他對圍棋的真摯面對與對圍棋的熱愛。他下的每一手棋都能感受到他灌輸進去的靈魂。他並不是單純棋力高強而已,在我眼中他整體來說都是完美的。他的每一點都很值得我尊敬。這種人其實非常少見。這種感覺,在井山身上或張栩身上,也都感受得到,雖然用言語很難形容,但就是會讓人震懾。當時我就覺得他一定會還會變強,也應該要變強;現在真的如我所料,可說是必然的結果。

雖然也有人抱持著這次是虎丸向張栩討教的看法,但我認為這是大錯特錯。他們的棋力就是五五波。虎丸並不是靠著好運才打出來挑戰的,我甚至覺得他現在才打出來挑戰是有點慢了。我反而覺得張栩要贏可能會很辛苦。如果雙方的棋力是平分秋色的話,背負著未來日本圍棋界希望的人能勝出得到勝利女神的微笑才是正常的吧。

大出:
張栩在11年前,接受當時也是19歲的井山第一次挑戰名人頭銜,經過下滿七局鏖戰後才衛冕成功。而挑戰失敗的井山因為太不甘心、回到自己房間獨自大哭的故事,相信大家都很清楚才對。這次是否有可能再度出現這樣的場景?

趙:
棋力鼎盛的名人和十幾歲的挑戰者對決這一點雖然很像,但其內涵卻大不相同。當時的井山其實的確要比張栩略遜一籌。最後能夠下滿七局,其實是因為井山運勢很強的關係。我想張栩應該很清楚虎丸的力量才對。對他來說,這次也許是一場很嚴峻的大戰,只要能贏就很值得讚賞了。我個人是希望張栩能夠拚一下。其實他也還沒到完全發揮出和井山對戰時的實力。只有完全發揮出自己的實力,棋士人生才不會後悔。

大出:
張栩從2008年開始就和井山在七大頭銜賽中多次纏鬥,最後到了2013年終於失去了全部頭銜,並且從此就和頭銜挑戰賽漸行漸遠;然而去年卻在暌違五年後和井山進行決戰,還達成了歷經十年後重返名人寶座的紀錄。將和井山在七大頭銜挑戰賽對戰的紀錄稍稍扳回成三勝六敗。

趙:
張栩啊,本來就必須和井山持續進行巔峰對決才對。之前可以說是他在戰鬥剛開始後,暫時退場休息吧。顯然有一陣子是比較軟弱消沉了一些沒錯。但去年和井山下名人挑戰賽時,能從1勝三敗的狀況下大逆轉成功,可見他還是有和井山對抗的實力。

如果這次他連可以與井山匹敵的虎丸都打敗的話,應該會產生很大的信心才對。這樣的話就能和井山再來一次決戰。這次的挑戰賽,對於張栩來說,是非常有機會變成一個新的突破。

大出:
令人注目的第一戰,雖然佈局階段是芝野就取得了領先,但在中盤階段面對張栩的勝負手接應錯誤,一口氣就被拉開差距了。

趙:
虎丸雖然在佈局階段下出了一如預期的棋,但卻在即將收尾之處選擇了斷絕想像的著手。由於這和他的水準相差太大,我完全無法理解倒底發生了甚麼事。他現在必須要在中、韓稱霸的圍棋世界中更加努力才行,因為他就是這樣罕見的天才。這一局棋如果是換成中、韓頂尖水準的棋士來下的話,絕對是可以拿下的。

正因為虎丸是大家期待的希望,所以我才想說請他要更加振作一些。雖然我也可以叫他不要焦躁、慢慢來就可以,但對他而言,可能也是承受了過早過重的期待。真是讓人想哭啊。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