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9日 星期一

趙老伯的圍棋亂講(06)


(6)榮獲紫綬勳章

今年五月我榮獲政府頒發的紫綬勳章。也因為有非常多的朋友向我致賀,所以就算是我這種彆扭性格人的人,也是一臉笑咪咪地,可見我也多開心。(笑)

我的前輩棋士們,也都獲頒過各式各樣的勳章。好比說我尊敬的導師木谷實老師與吳清源老師,真是令人感慨萬千。因為即便是像我這樣的人,只要努力也能走到這個地位。再來是大竹英雄老師與林海峰老師也都獲得過政府的勳章。咦?是不是好像漏掉了甚麼?哎,還是算了吧。



...嗯,當然不能就這麼算了!就是石田芳夫大人和小林光一大人。如果我在獲得勳章前就知道他們也曾獲頒勳章這個事實的話,我一定會非常非常地煩惱的說。甚至可能會婉拒這個勳章也說不定。常常有人說,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事情是不知道比較好,我現在知道這話說的一點不假了。

如果真要我說獲頒勳章的感想的話,就是人只要一過了六十歲,感覺上多少都會受到一定程度的人的敬重。最近的日本與韓國,在市民層次上明明關係非常好,但在電視或報紙上看到的,卻都是兩國關係險惡的氣氛。在這樣的狀況下,身為韓國人的我,卻還願意來跟我談頒發勳章的事情,除了感謝外,我還是只能說感謝了。所以我是馬上就回答說我願意接受。

我想這個勳章對於從日本去海外打拼的人們、或是從韓國出去海外奮鬥的人來說,多少會有些幫助也說不定。在異國生活雖然非常辛苦,但只要不被這樣的事情影響而持續努力、充實自己,就能像我一樣被當地的社會所接受。因為我獲得的,正是一個超越國籍的勳章。雖然我本人非常渺小,但只要能為這些在外地打拼的遊子產生一點鼓勵的作用,我就會感到無上的喜悅。

我是以韓國人的身分住在日本,並且在這裡生根立葉。總是把非常喜歡日本的話掛在嘴邊的我讓韓國人都被接受,所以韓國與日本的人都能喜歡我,這讓我覺得非常非常幸福。就這一點而言,我真的是欣然接受這個勳章。

即便如此,石田芳夫大人和小林光一大人還是早就已經獲頒勳章了。那,可不可以當作沒有頒發過給他啊?對了,安倍晉三首相接見我的時候,我就可以拜託他取消那兩尊的勳章了!這是為了日本棋界的將來必須要做的事情!

很可惜的是,頒獎當天沒能和天皇陛下講到話。因為我啊,從天皇陛下還是皇太子的時候,就是他的粉絲了。哎呀,說是他的粉絲好像很失禮...這該怎麼表現比較好?總之,每當我在電視上看到天皇陛下說話的樣子時,就覺得他是我們日本的榮耀啊。不僅是陛下英姿煥發,而且還散發出一種溫馨的感覺...。他總是讓人感受到他具有為了世界和平、人類幸福而努力的強烈意識呢。

所以能近距離拜見陛下的尊容,讓我非常感動。開心的不得了。雖然可能是我一廂情願,但我想我應該有和天皇陛下眼神交會才對(笑)。

天皇陛下不是要常常接見國外的要人嗎?越過天城比說,五月剛即位後,就得馬上歡迎國賓美國總統川普先生。所以我覺得自豪、自傲的地方就是,我和天皇陛下同住在日本!

至於頒發勳章的當天,首先是先從政府中大人物手上接到獎牌,好像是某位大臣吧?然後我們就搭著巴士去到皇居。一行人搭乘的巴士總共有好幾十輛呢。然後我們被分到了好幾間休息室中,我們就在中央圍成一圈待命。然後天皇陛下就依序來接見我們。

在皇居中有很多必須遵守的規定。例如,「天皇陛下您好」這種話是千萬不能說的。「也請您來我這邊」當然就更不能說了。只有天皇開口問話時,再乖乖回答就好了。陛下繞行一周後,就結束接見了。我原本是站在外側的,但我卻再不知道天皇陛下僅繞行一圈的原則,而稍稍地被擠到內圈中。然後就在些微的空隙中全神貫注地看到了天皇陛下的尊容。那真是幸福無比的一刻啊。

啊,我還有一件事要報告一下。在搭著巴士抵達皇居後,我們有短暫的等候時間。然後我就把握機會跟某位大人物說:「請和我握手」。然後對方也很爽快地答應了!讓我對這位大人物更加崇拜了。猜猜看是誰?嘿嘿,就是石川小百合女士!我實在很想請她現場就替大家演唱她的代表作「越過天城」啊,但在這種場合下只能忍住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