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5日 星期三

繼續湊熱鬧


其實我一直很想問一個很殘酷的問題:出了社會以後,有多少人敢拍胸脯打包票說,自己在學校主修的科目可以在一般人的面前展示出來,顯現自己很專業?
不要說畢業二十年的,畢業五年,甚至剛畢業的就好,大家真正都有這樣的自信嗎?
大約十年前,我打工的地方為了面試新人,出了專業知識的面試考題。裡面有一題,理論上是機械系,不,甚至是很多工程學系都會修到的材料力學問題。
很不幸,前來面試的二十人左右,沒有任何一個人答對那個問題。但其實那個問題也不是甚麼刁鑽的問題,理論上工學院的大二學生都可以做對才對。(我也得誠實說,雖然我是改考卷的人,不用自己下去考,但真的叫我考,恐怕也是凶多吉少 XD)
這就是現實。

當然啦,我身邊還是有很多學以致用的優秀朋友,我不想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但是這種真正優秀的人,恐怕在全體社會中不到三成。
所以哩,當你發現有人明明是主修鋼琴,但其實彈的可能沒你家隔壁的正妹學生彈的好;或者明明這個人是日文系畢業,但講的跟你這種半路出家的業餘人士差不多時,最好不要笑得太大聲,先捫心自問一下,同樣比專業的話,自己的畢業證書是不是會被人懷疑是假的。
如上所述,我自己沒有這樣的自信,因為大家都知道我現在的專業是收集樂器(笑),所以要說我的工作能力有問題的話,我也是無話可說的,畢竟基本上我現在做的不是我當年主修的事情。
其實不難想像,真正可以學以致用的人,大多是對自己所學本來就報有熱情的人,所以工作與興趣能夠兼顧並存,相輔相成。但更多的人是因為種種不同的因素(家庭、環境、能力...)選擇了自己不是那麼喜歡的科目當作主修,學習起來不會那麼有熱情,出了社會可能就想拋開甚至完全忘掉,那就很難要求這樣的人展現出他主修的專業。
既然如此,就不要對別人那麼苛求了吧?先顧好自己比較重要。
*即便到今天,還是很多人聽到我的主修是自動控制時,會露出一臉不可置信的表情,其實我滿能釋懷的。
*話又說回來,如果我也可以當貴族的話,我大概也不會念工學院就是了。
*這就是傳說中的「銅鋰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