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9日 星期四

煩惱天國(92)


週刊碁2018年02/19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298

[也許可以和小林光一當好朋友?]


Q:治勳老師您好。我的棋雖然下的很爛,但棋歷卻很長。到今天加加減減已經有六十年以上了。不過,這也是關公面前耍大刀就是了。我對於在NHK杯中會咬著手帕、頂著捲毛亂髮的治勳老師也非常欣賞。有一天,我在和完全不懂圍棋的內人聊到了「井山裕太腦中裝有兩個棋盤,一般職業棋士的腦中,最少也會有一個棋盤存在」時,內人回嘴說:「那老爸你腦中有幾個棋盤?」,我就不知道怎麼回答了。請老師給我一點該怎麼回答的建議。當然,我現場回的是一個也沒有啦。其實,內人現場就馬上嘲諷我了:「我想也是,要是到了腦中有棋盤的程度的話,你也不會在這裡了...」,我也只好:「哈哈哈」帶過。所以趙老師,請務必採用我這一篇,並且好好安慰我一下!



~宮城縣 本因坊良策

A:想要我安慰你?我拒絕!這個人真是太令人驚訝了,簡直就是活在小林光一(名譽棋聖)的世界了。這可真是嚇到我了。

畢竟可以錯覺到這種程度的,還真的很罕見。簡單來說,就是自信過剩。為什麼呢?就是拿自己去和井山裕太相比。尊夫人也很猛,太瞧得起自己的老公,顯然也是過度評價。

另外舉個例子來看,如果拿我的歌聲去和都春美(都はるみ,著名演歌女歌手)相比,是不是很奇怪?根本就不用問誰的歌聲比較好聽?因為對手可是職業專家啊。

對了,我剛才把小林光一的名字講出來了,那就順便來告訴一下大家他的真面目吧。請大家先想像一下佈局的局面好了。只要是平分秋色的局面,不管是甚麼局面都可以。然後由小林光一持黑,就這樣黑1、白2、黑3、白4,雙方又各下了兩手棋。此刻,大家覺得形勢會有何變化?

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會覺得佈局不會太容易就拉開差距。但我們的小林光一就是會說:「這局面絕對是我優勢。可以說是我找到了必勝方法了吧」。

那如果再從此處開始黑白交換呢?也就是小林光一持白。然後雙方又黑1、白2、黑3、白4
各自下了兩手,他會怎麼說?我想聰明的讀者您,一定猜得到吧:

「白棋目前是壓倒性的優勢」。

這是千真萬確的故事,絕對不是騙人的喔。不過啊,以前也有一位、同樣會這樣不把別人當一回事的棋士存在...。

他就是吳清源老師,很意外吧?其實就是在他老人家晚年,我去拜訪他的時候的事。吳老師那時身體其實已經很衰老了,但聽說只要一講到圍棋,他看起來就會變得非常有精神。於是,我就在老師面前,擺了老師以前下過的棋譜。

然後擺到某個階段後,問他覺得如何?他總會斬釘截鐵地說:「白好,黑棋已經不知道該怎麼下了」。我總共擺了二、三十局,吳老師都是這樣一刀兩斷式的評論。然後老師判斷成優勢的一方都是他自己。不過其中有好幾局其實局面都很相似、就算是黑白交換,老師還是斷言自己落子的一方優勢呢(笑)。

我本來覺得小林光一已經是個無可救藥的棋士了,但自從那一次在吳老師面前打譜討論之後,我就改觀了。搞不好小林光一還真的很強啊...?

對了,良策先生貴夫婦未來要不要試著改當小林光一的棋迷?搞不好你們在許多方面都會意氣相投喔。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