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3日 星期一

煩惱天國(93)



週刊碁2018年02/26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299

[治勳流亂丟菸蒂解決法]


Q:我家是面對馬路的建築和停車場。從以前開始,就有很多亂丟香菸盒或煙蒂到我家的停車場中。一直都是這樣。但前一陣子開始,這個現象突然變少,讓我以為對方已經洗心革面了;結果前幾天我打開了家門前的水溝蓋,才嚇了一大跳。水溝裡有多到看不到底的香菸盒與菸蒂丟了進來。也許犯人是把水溝蓋的洞口當作是垃圾桶吧。我雖然是很想抓出犯人好好念他一頓,但又怕自己的住家就這麼曝光...對方要是惱羞成怒的話,也讓人很害怕。請問趙老師,有沒有甚麼好的解決方法?

~京都府 A.T

A:以下是很久以前發生的故事。大概是我住在甚麼地方的時候發生的吧?有一天我散步的途中發現了一間很有趣的住家。那裏有個切成一半的寶特瓶,當作是菸灰缸放在門口。意思就是叫人如果想丟菸蒂,就丟在那裏面。我記得那旁邊還貼了一張寫有很諷刺的文字的紙條吧。

現在在家裡無法抽菸的人,好像是越來越多了。這樣的人,在早上出門上班時,就會想要在從家中走去車站的路上抽根菸吧?然後就在他抽完菸的時候,眼前剛好出現了A先生你的家,他就隨便把菸丟在地上,然後用腳踩一踩踩熄。哎,A先生你的家,就變成了倒楣之處。

這當然會讓你很不爽。但對方的惱羞成怒也真的會很可怕。因為會做這種事的人,不是甚麼善類的可能性非常高。其實我家附近也有這樣的人喔。就是會亂丟垃圾到牆角或水溝的人。我想有同樣煩惱的讀者一定也有不少吧。

特別是把垃圾丟到水溝裡面的人是最糟糕的。因為一旦水溝塞住了,倒楣的就不是只有一家而已,而且要把垃圾清乾淨也很花時間與很花錢。從這點來看,直接把垃圾丟在大馬路上的人還比較好一點。至少只破壞了美觀而已。

我啊,其實也很對這種亂丟垃圾的人沒輒。完全不想遇到這種人,也不想和這種人呼吸同樣的空氣!

畢竟,做這種事的人一點好處也沒有嘛。我常常會覺得,要做壞事的話,至少要能獲得一點好處吧?反正都做壞事了說(笑)。

其實我想原本是誰都不想要做壞事的才對。但有的時候,可能會出現不做壞事就活不下去的情形。也是這樣,至少要能獲得一點好處才有意義。倒過來說,我常常會覺得那些做了壞事自己還得不到一點利益的人可能是腦袋有問題。

亂丟菸蒂真是一件非常惡劣的行為。因為這樣會害水溝塞住、下水道不流通,而必須要進行大規模工事才能清乾淨。這,就是在花大家的稅金。是用我們交出去的稅金來付錢清理。亂丟的垃圾的人以為自己獲得了方便,實際上是賠上了稅金,簡直就是非常愚蠢的行為。

所以我很推薦A先生使用我以前看到的那個有趣住家的方法來對付。不過,最好是稍微改良一下,乾脆拿出餐廳裡用的那種豪華菸灰缸來放。接下來可是重點了,請用敬語寫上「非常感謝大家的幫忙,寒舍周邊才能保持這麼整潔乾淨。真是拜大家所賜。非常感謝大家把菸蒂丟入菸灰缸中」字樣,直接立個牌子放在菸灰缸旁邊。這樣應該就能解決了。雖然有點像是車站裡的廁所就是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