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0日 星期六

喝咖啡聊配備


吃飯友亮哥放下樂器好一陣子,最近福至心靈想要重操舊業。於是開始上網調查了粉多關於單簧管
的資訊,研究甚麼樣的配備最好,甚至直接砸了不少銀兩在這上面。

我看了他貼出來的照片、其實他的收藏已經非常可觀,到了不輸某重奏團副團長的程度。

更重要的是,他買的其實有不少是我完全沒試過的東西,很令人好奇這些寶貝到底有多強大,於是
就約了亮哥出來參觀比較一下。加上吃飯友也好多年沒聚會了,於是乾脆邀了同是吃飯友的王老師
一起參加。地點?當然就是王老師位台北市精華地段的豪宅囉。
(說來慚愧,距離上次在王老師家聚會,竟然已有七年矣,簡直就像是上個世紀的事情一樣。)

好啦,閒話不多說。總之今天依約前往王老師家豪宅。王老師當然先端出了他最自豪的咖啡請我們
品嘗。至於亮哥一上來就搬出來他最一開始買的J牌膠管單簧管(一把僅僅三、四千台票,其價值
遠低於亮哥收藏的其他週邊配備 XD)。最近不知何故,老是跟膠管樂器很有緣份。既然看到
了,當然還是要試一下囉。這把樂器便宜歸便宜,其實音色倒還可以接受。不過音準上問題就不
少,加上組裝很不確實(左手小指的那幾個鍵只能用悲劇來形容),整體來說遠輸前天試到的Y牌
255。(以膠管市場來說,我個人覺得255根本就是神器啊)

至於亮哥自己,則是興高彩烈的測試王老師珍藏的日本J牌高檔單簧管。其實亮哥意外地和
J牌樂器相性不錯呢。

亮哥正在測試王老師的J牌高檔單簧管的模樣。至於右下角則是亮哥自己買的、一樣是J開頭品
牌、但價值差很多的膠管單簧管。

此刻,亮哥見我測試地有點痛苦,立刻又搬出了他收藏的另一個寶物---巴坤牌胖男孩調音管、
一面神秘地笑著說:其實啊,只要換上這顆調音管,立刻就會改善音色和音準的問題喔。


膠管樂器搭配胖男孩的模樣,是不是替這把樂器添增了不少高級感?(是說這調音管的價格大概就
是樂器的三倍了)

實際吹起來,果然如此。不僅共鳴改善了,就連原本稍微有點偏低的高音域也自動恢復正常。巴坤
牌的調音管如此受歡迎,不是沒有道理的。

不過,既然大家都拿出神兵利器來了,我也輸人不輸陣,跟著請出了我的巴坤牌摸吧給兩位吃飯友
亮哥與王老師品嘗看看。

我是不知道他們自己覺得怎麼樣,但我以第三者的角度在旁邊聽起來,亮哥似乎跟我一樣,與摸吧
不太合(他吹摸把比較「散」一些);但王老師其實就很適合摸把。其實我甚至覺得他吹摸吧,比
吹他自己的J牌要好聽。

王老師測試摸吧的模樣---就好像俗諺「老婆是人家的好」一樣,我每次聽別人吹我的樂器,都
覺得比我自己吹好聽很多啊(淚奔)

接下來,亮哥繼續端出他的寶物:爵士巨星艾迪.丹尼爾斯在巴坤牌設計的吹嘴。老實說,這也讓
我很感興趣,馬上就搶來測試 :)


Eddie Daniels吹嘴裝在摸吧上的模樣。搭配的束圈是我近年來很愛的史考特束圈

亮哥在我試吹前,先說了他自己的感想:我覺得它的高音音色比較細緻,很好吹。

我試了以後,感想差不多。聲音很集中,高音很清楚、吹起來也很輕鬆,很容易就能吹出High
 C的高音。雖然非常貴,但讓我有點想買一顆來珍藏一下。

試完了這顆高檔吹嘴後,亮哥又搬出了這半年來注目度很高的Rovner金屬束圈。其實不久之
前,我也看過某凍齡黃老師吹過這種術圈的鍍金版,她非常推薦,於是就更讓我感興趣,當然是非
測試不可囉。


死賴著Eddie Daniels吹嘴不放的我,接著又把Rovner套上了去....

老實說,這個束圈第一個讓我詫異的地方是它的螺絲是裝在左手側(跟某S牌巴賽管的支撐腳架螺
絲設計有異曲同工之妙....)。

第二個驚訝處則是它跟我八字不太合,怎麼吹都不太好聽。亮哥是說他自己吹是覺得太亮,我也有
同感。至於王老師試的時候,他似乎還有點喜歡的樣子,但我聽起來則是有點尖銳。

或許,還是鍍金版的比較好吧?

而我自己,除了摸吧以外,也帶了最近頻頻狂吹猛操的S牌巴賽管去獻寶。

果然引起了王老師的注意,立刻試吹起來~

不多說,直接請大家看影片:





雖然旁邊有亮哥的聲音干擾(笑),中氣十足的王老師吹起來,共鳴就是比我好很多。果然自己的
樂器給別人吹就是會好聽啊(淚奔X2)。

亮哥的法寶之中,還有一個也很令我注意的,就是最近可能斷料停產的Richard Hawkins的吹嘴。如
之前的介紹,RH的吹嘴共有四個型號,亮哥買的是G型。

RH的G型吹嘴裝在摸吧上的樣子

其實RH G型這顆吹嘴很明顯跟Eddie Daniels吹嘴的設計概念不太一樣,它比較適合厚一點的簧
片,也難怪霍金斯和他的高徒同恩吹的簧片都很厚。我原本是用習慣的NL M號簧片來吹,一裝
上去聲音就是裂開。幸好今天帶的簧片種類也滿多的,很快就找到歐洲切#4.5可以配上,聲音
就正常很多。整體的感覺是,共鳴很好,聲音很平均。阻力雖然比較大一些,但高音還是很容易上
去,總之也是顆好吹嘴。

(但是價格比Eddie Daniels還要貴啊!!!)

由於前面試了胖男孩覺得不錯,於是異想天開,讓胖男孩、RH G型與摸吧,通通兜在一起吹吹
看,其實效果很不錯呢。

胖男孩給我的感覺是阻力比摸吧的調音管要小一些,但是聲音並不會跟著變薄,概念上也許跟B牌
的ICON有點像(個人淺見),總之也是個好調音管。

試到這裡,虔誠的王老師要前去赴教會的約,於是這次的喝咖啡聊配備的聚會就此結束。不過,如
果長久發展下去,說不定也可能變成另一個變色龍三重奏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