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8日 星期五

開箱文(61)


本來是決定不寫開箱文的,畢竟這是小配件....。

不過,越用越覺得物超所值,決定還是來寫一寫。

故事發生的原因來自於最近買的S牌巴賽管。如當時開箱文所寫,這東西剛買來時,並沒有附支撐
桿,所以我是拿原本裝在倍中音單簧管上的支撐桿來代替----事實上,考慮到共用性,這些低音
樂器的支撐桿的直徑都是相同的,差別僅在於長度而已。所以雖然在一般樂器店都宣稱他們賣的是低
音單簧管用的支撐桿,事實上這些支撐桿也都是可用在其他的低音樂器上。

其實原本我的倍中音單簧管上也沒附支撐桿,所以當初也是從阿罵爽上買的(該不會S牌的銷售政策
就是不附支撐桿吧????)。加上中間又曾遺失過一次,因此我前後已經買過兩次,算是非常有經
驗了。這次原本也是打算經由同樣途徑再買一根來用,但就在下單前一刻,突然打算上樂天去比一下
價,因為原本在阿罵爽上買的R牌支撐桿號稱是鈦合金材質,其實有點貴。(即便打折,都還要日幣
四千多)

這就是之前買的R牌高檔鈦合金支撐桿(照片取自阿罵爽)

於是這次想上樂天看看,是不是有更好的折扣,或者有其他的選擇。沒想到搜尋之下,竟然發現了著
名的樂器店DAC的線上商店。而且他們剛好就有賣自製的低音單簧管支撐桿,更重要的是價格僅要
兩千多(從加工與材料的價格來看,這個價格合理很多)。而且他們除了有材質可以選以外(雖說只
有黃銅與鐵兩種可以選)、長度也可以挑選。之前,我買的鈦合金支撐桿只有標準的30公分版,這
次DAC還有長一倍的60公分版,專門給站立演奏時使用,更佛心的是價格與30公分幾乎一樣
(這樣你就知道通常原物料價格在整個商品價值中佔的比率有多低了吧),所以我就選了60公分
版。不過商品的說明中有提到,由於站立演奏時剛性非常重要,僅提供鐵製的版本,因此我就選了這
個鐵製的60公分加長版了。

然後,DAC剛好也是之前介紹過的夢幻簧片的代理商,而我又在相關連結中看到了他們的線上商店
也賣夢幻簧片的低音單簧管版,於是不小心手滑也買了一片。

且不論為什麼之前說夢幻簧片不如預期、現在又跑去買的理由是啥,總之這次的開箱文,就是要開這
兩樣東西。

由於日本很近,所以下單之後一週之內,我就收到了東西。

既然是六十公分的桿子,包裝起來就是這種細長模樣。

盒子打開之後,才發覺其實包裝盒遠比實物要長啊 XD


實際的支撐桿的模樣

至於低音單簧管用的夢幻簧片,則是藏在盒子中的角落

二話不說,馬上就把這個新的支撐桿裝在S牌的巴賽管上。

老實說,如圖這樣,如果是坐著使用的話,60公分的長度套在巴賽管上有點太長了。如圖所示,其
實桿子幾乎已經和巴賽管Low C的按鍵重疊了。不過,這還不至於影響操作。


當然,如果把這個輔助桿拉到最低處,就可以變成巴塞管站立時使用(如上圖)。不過,這可能會因
為每個人的身高不同,而會有點差異。如果是身高比較高的人的話,可能還是會不夠長。以我自己而
言,上圖的狀態,吹嘴的高度大概是到我的脖子附近,我必須頭要低下來很多、或者是底下在墊個樂
器盒,才吹得到。換句話說,大約要70~75公分的長度才夠用。

但是,如果是身高160公分以下的人的話,應該就剛好可以使用。

不過,至少可以確定,鐵製的剛性強度還不錯,站立時可以足夠支撐樂器的。

如果是裝在低音單簧管上呢?

即便是低音單簧管,要調整到坐姿可以使用的長度,支撐桿也還是很接近Low C按鍵的位置。另
外要注意的是,由於桿身很接近樂器管身,演奏到低音時,有可能會因為共振而敲擊到樂器本體,所
以也許需要在桿子上套一圈橡皮筋或是在樂器本體上貼個軟墊。


要站立使用時,大致調到這樣的長度就可以了。所以就算是身高比我高的人,大致上也很夠用。

另外,60公分的長度雖然已經超出巴賽管樂器盒的長度,但塞在低音單簧管的樂器盒中,還是游刃
有餘。

以上,就是DAC牌的支撐墊的介紹,個人覺得非常物美價廉,常需要站立演奏低音單簧管的人,不
妨考慮購入一,因為真的好用。

介紹完支撐桿的部分後,再來則是低音單簧管用的夢幻簧片了。

先說說,我想買這個東西的理由。簡單來說,就是目前低音單簧管的L牌Signature合成簧片的最大強
度僅到3號,對於B40這種比較開的吹嘴而言,也許還好。但對於BD5或B44這種稍窄的吹
嘴,就有點薄了。

我也曾想過使用Tenor Sax的合成簧片來取代,但是根據實際使用的結果發現,Tenor Sax的三號半合
成簧片除了音色不如低音單簧管原本的好之外,而且其實強度也跟低音單簧管的三號差不多,所以這
條路也等於死棋。

就在這個時候,突然看到了夢幻簧片的低音單簧管版,就決定拿來死馬當活馬醫了。

於是立刻裝起來測試。

說真的效果非常好。音色好,感覺起來的確很耐用。我自己吹的時候,一般的低音單簧管天然簧片大
約二十分鐘左右就會呈現疲態,這也是我很堅持使用合成簧片的理由。但今天測試時,因為還滿好吹
的,不知不覺就吹了超過一個小時,狀況仍然非常好。

這是我試吹以後的狀態。隱約可以看出前端已經變濕,但狀況卻還是很好。

而且,以前買的夢幻簧片,光是修整的部分就很不平均(據說是藤井先生自己親手削的,不是說他修
簧片的技術不好,但人力就是容易出錯啊),但現在買的這一片,卻修的不錯。看來這個產品有導入
CNC來修整的傳聞是事實了。

總之,這也是個可以強力推薦的好產品,至少在低音單簧管上很好用。

甚麼?你說沒有試吹的錄音?因為原本沒打算要寫開箱文的,加上我的試吹又不好聽,這次就饒過各
位看官吧。 XD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