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4日 星期日

Richard Hawkins之師徒對談(1)


譯自:The Clarinet雜誌2018年夏季號Vol.67

師徒對談

理查.霍金斯與布魯克斯.信雄.同恩
(Richard Hawkins & Brooks Nobuo Thon)

[前言]

培育出許多優秀管弦樂團成員與音樂大學教授的理查.霍金斯(Richard Hawkins)先生,也因為以他
自己為名作為吹嘴品牌而著名。而活躍於日本的布魯克斯.信雄.同恩(Brooks Nobuo Thon),則
是相當於霍金斯先生門下的大師兄。兩位剛好也都是巴坤(Backun)公司的摩巴(Moba)單簧管的
愛用者。這次師徒進行對談,則像是久違的兄弟再會一樣,充滿了懷念回憶的氣氛。

不選小提琴而選單簧管的理由

記者:請兩位談談怎麼和單簧管相遇的?

理查.霍金斯(以下簡稱H):
其實我父親是以「藍色麂皮鞋(Blue Suede Shoes)」這首曲子著名的卡爾.帕金斯(Carl
 Perkins)樂團的成員,負責彈奏鋼棒吉他(Steel Guitar)。而我是在德州長大的,那是個管樂團非
常興盛的地方,所以我也加入了管樂團。至於會選擇吹奏單簧管,則是因為我自己非常喜歡紐奧爾良
爵士單簧管演奏者皮特.方坦(Pete Fountain)的關係。

布魯克斯.信雄.同恩(以下簡稱T):
美國的小學生應該全部都有參加過管樂團的經驗才對,我以前也想去管樂團中吹薩克斯風。但我跟身
為鋼琴家的母親討論之後,母親建議我:「最好還是先學過單簧管比較好,如果在單簧管上能建立好
基礎,則將來隨時都可以轉回去吹薩克斯風」,所以我最後還是選了單簧管。

其實我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學鋼琴,就連小提琴也是三歲就開始學了。雖然一直都沒有好好認真練
習,但在上高中之前,都有參加業餘管弦樂團,在其中拉小提琴。

記者:
那兩位又從甚麼時候開始想要走職業音樂家的路?又是因為甚麼原因?

H:
我在十二歲左右也學過小提琴,但從十四歲開始吹單簧管之後,馬上就有了「想以走這條路為目標」
的想法。完全沒有猶豫,完全沒有考慮要走其他的路。

T:
我在小時候雖然練了非常多鋼琴的東西,直到高中進入了因特洛肯高中(Interlochen Arts Academy)
之後,遇見了霍金斯老師。當時就開始考慮「不只有鋼琴,單簧管是不是也該開始認真好好學習了」
這件事。

H:
因特洛肯高中是我在密西根大學研究所畢業前,也就是22歲左右,最先開始當講師的地方。布魯克
斯也是我最開始收的學生呢。到了隔年,我也教到了安東尼.麥克吉爾(現在的紐約愛樂首席)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