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7日 星期四

5RV&B40(1)


譯自Pipers雜誌2018年6月號Vol442

兩位NHK交響樂團單簧管首席對談:

5RV Lyre與B40是名留青史的好吹嘴!

NHK交響樂團單簧管首席.東京藝術大學准教授 伊藤圭vsNHK交響樂
團單簧管首席松本健司


[前言]
NHK交響樂團的兩位單簧管首席雖然各自喜歡的吹嘴並不相同,但卻擁有在Vandoren公司
最代表性的吹嘴5RV Lyre與B40之間換來換去的搖擺經驗。所以我們想請教一下他們在之
間的搖擺振幅是代表甚麼意義?又為何會喜歡Vandoren公司的吹嘴到會以這兩種吹嘴為他們
使用中心的程度?

加入NHK交響樂團之後我換回5RV Lyre,但參加首席甄試後又換成了B40(松
本)

記者:
兩位都很愛Vandoren公司的吹嘴,但還是想請教一下至今為止兩位是具有怎樣「嘗遍各式吹
嘴」的經驗。

松本:
剛開始時,我是照著老師的指示使用5RV吹嘴。但在那之後的記憶我是搞不清了,只記得我在大一
或大二左右又換成了B40。但剛好當時在國立音樂大學任教的郎斯洛(Jacques Lancelot)老師跟
我說「你要不要換成更簡單發出聲音的吹嘴?」,所以我再度換成了5RV Lyre。

之後我去了法國,覺得換成稍微開一點的吹嘴會比較好,所以我就去Vandoren總公司挑了一
顆現在已經停產的11.6的吹嘴。我吹了這個吹嘴短暫一段時間,結果又換成了別家公司的吹嘴,
然後就回到了日本。說來奇怪,加入NHK交響樂團後,又換回了5RV Lyre。接下來參加首
席甄試後,又換成了現在使用的B40。

伊藤:
我開始也是吹5RV Lyre,但在高中時跟老師開始上課後,又跟著老師一樣換成了B45。

之後又受到赤坂達三先生的CD等等的影響,就換成了B40,吹了一陣子之後,有一次聽到三界
(秀實)先生說Carbonare先生是使用B45Lyre這種非常開的吹嘴(當時),我也跟著試吹
後,也換回成B45,現在的話,則是5RV Lyre。

加入管弦樂團後被嫌說「聲音太大」、「很吵」

記者:
所以兩位都是在比較開與比較窄的吹嘴之間換來換去對吧。其中,為什麼會想換成比較開的吹嘴呢?

伊藤:
這是一種對大音量的憧憬。特別是聽到Prinz(前維也納愛樂單簧管首席)等名家的演奏,就很希望也
能吹出那樣的聲音。

記者:
不過,之後您還是換成了比較窄的吹嘴?

伊藤:
吹重奏或是管弦樂團時,注意到聲音並不是吹大聲就好。不論是聲音的集中度、輪廓如果不能掌握得
更明確,單簧管的音色聽起來就不會乾淨。也是因為想要讓自己的聲音更集中一些,我才又換回成
5RV Lyre。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