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4日 星期四

再會了!DZG(1)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8年6月號

謝謝!DeepZenGo!

~趙治勳:我對DZG只有感謝可以說

「真想再多享受一下和它下棋的機會啊...」

這是在圍棋電王戰Final第三局結束,輸給DeepZenGo(以下簡稱DZG)的趙治勳名
譽名人從口中說出來令人意外的感想。

這次圍棋電王戰Final是為了準備DZG即將退休(DZG專案結束),找來過去DZG輸掉的
世紀級頂尖棋士們來進行重新挑戰的紀念性企劃案。雖然它第一局還是輸給了中國的羋昱廷九段(中
國),但第二局擊敗了現在世界排名第一的朴廷桓九段(韓國)、第三局也輕鬆擊敗了趙治勳名譽名
人。進行局後專訪時,趙名譽名人說:「兩年前我和它對局時,身邊的人都說我贏不了,但我在努力
研究DZG的棋譜之後,我卻有了獲勝的自信。不過,這次因為沒有自信的關係,反而是想盡辦法不
要去看它的棋譜。畢竟與兩年前相比,它已經到了無法比較的強大了」。顯然是非常直率地佩服
DZG的高強棋力。

接著他又說:「今後,我們也不得不繼續研究DZG的棋。它的退休實在讓人覺得很遺憾。因為人一
旦獲勝之後就會臭屁起來,而圍棋AI就能來告訴我們人類有多愚昧。光是這樣和我下棋、在『幽玄
之間』和年輕新秀對局,真是讓我們只有感謝二字可說。」,再度徹底表現出他對DZG的敬意與感
謝之情。

在被問到近年來圍棋AI所展示出來、顛覆過去圍棋常識的想法時,趙先生說:「現在的年輕棋士的
對局受到很多AI的影響,所以只擺個一、兩次是完全看不懂他們在下甚麼的。棋質已經變得完全不
一樣了。可以體驗到這種完全不一樣的手法,簡直是讓人開心到不行。很明顯AI推翻了人類一定是
正確的想法。不過,這也不能說照著AI下就是必勝的下法,應該說是照它的下法也是一局棋。它只
是以做出了各種形式的棋的方式表現出來」。

不論過去與現在,人類與AI共存都是一個重要的課題,而趙名譽名人則對此有了以下光明的展望:
「AI讓我們看到了不一樣的世界。雖然是理所當然,但耍詐是不可能贏它的。所以如果我們也跟著
努力精進研究,也許也可能到達它的境界,進而打敗它。能讓我們抱持這樣的夢想,AI的出現只能
說是好事。」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