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6日 星期二

Richard Hawkins之師徒對談(3)完


記者:
想請教一下兩位使用的樂器與配備?

H:
我是使用巴坤(Backun)公司的摩巴型(Moba)單簧管,鍍銀鍵、黃檀木(Cocobolo)的版本。吹
嘴是自製(就是Richard Hawkins品牌的吹嘴)的R型吹嘴,偶爾也會使用G型吹嘴。束圈是羅浮納
(Rovner)公司的VERSA型。簧片則是雷傑爾(Legere)公司的Signature4號。

T:
我的降B調與A調單簧管也都是巴坤公司的摩巴型。吹嘴也是霍金斯老師製作的G型吹嘴。束圈是羅
浮納公司的VERSA型,簧片則是雷傑爾公司的歐洲切4.75號。

記者:
兩位覺得摩巴型單簧管魅力何在?

H:
黃檀木這種木材的良好音色因為摩巴單簧管本身的設計而被更加發揮出來,它的音色非常均勻沒有瑕
疵。我覺得不需要特別去想樂器的問題而可以更加自然地吹奏,更是一大賣點。也是因為不需要去擔
心樂器的問題,而能夠更加專心於音樂之上。這樣的樂器是以前從未有過的。

T:
如果要以管弦樂團團員的角色來說感想的話,就是它的聲音在近處就有非常好的共鳴,然而在遠處一
樣也有很好的傳遞性。在樂團之中,必須要演出很大的音量與很小音量的寬廣表現,而這種樂器就是
在任何不同的音量下,都能維持很好的音色。吹大聲時,聲音不會變硬;吹小聲時,音色也非常乾
淨。

記者:
兩位是甚麼時候開始使用摩巴型單簧管的?

T:
降B調是兩年前換的,A調則是今年二月才買的。

H:
我是在2011年,對方邀請我去試吹展示用的單簧管。然後我就馬上換成摩巴型單簧管了。

我覺得巴坤公司最棒的地方,就是當時的版本和現在的版本就像是完全不同的東西一樣。就有點像蘋
果電腦或是微軟公司一樣,總是在思考如何讓產品變得更好。這在樂器世界中是相當罕見的。

在現在這樣的時代中更加需要專心練習

記者:
霍金斯先生為何會開始自己製作吹嘴?

H:
因為我的高中學弟介紹了有名的維修技師羅伯特.史考特(Robert Scott)先生給我認識,並且教我
如何維修自己的樂器與修整簧片的方法。從此我就對吹嘴很感興趣,最後終於靠著自己研究做出了吹
嘴出來。然後在1992年我請賴瑞.寇姆(Larry Combs)先生試吹,他非常喜歡,並且在芝加哥
交響樂團中使用,於是就讓我的吹嘴有名了起來。然後艾迪.丹尼爾斯(Eddie Daniels)、莎比妮.
梅耶(Sabine Meyer)、班哲明.魯利奇先生(Benjamin Lulich,現任西雅圖交響樂團首席)也都是
使用我做的吹嘴呢。

記者:
霍金斯先生的吹嘴,其特點為何?

H:
我的理想,就是能讓吹奏的人能夠不需要花費多餘的努力就可以自然地吹奏起來。換句話說,不需要
去咬吹嘴,就能自然地吹出集中的聲音,讓阻力不是跑到簧片上,而是控制在吹嘴上。我現在,則是
以音色區分,共製作了B、S、G、R四種形式的吹嘴。

記者:
最後想請兩位給日本學習單簧管的學生一點建議。

H:
現在的年輕學生都有智慧型手機和平板,反而讓學習單簧管的專心程度變差了。所以在練習單簧管
時,應該要把這些東西全部放在一旁,專心一致才對。我自己在練習或是製作吹嘴時,也是把這些電
子產品全部都關掉。

T:
我從今年四月開始,受聘為愛知縣立藝術大學的準教授。各位日本學生請來和我一起為了單簧管好好
努力吧。

記者:
多謝兩位接受採訪!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