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第三十九期名人戰第一局官網解說整理(2)

第 39期名人戰第一局觀戰官網解說翻譯
黑 河野臨九段(貼六目半) 白 井山裕太名人
解說:大橋拓文六段

第二日上午

第二譜(50~59)
meijinn39_01_30.png


  • 打開封手,白棋選擇50飛碰,這手棋是先瞄著實戰譜52位扳出的味道來尋求更好處理的手法。對此,河野似乎也已經料到,馬上就在51擋。
  • 黑53如照下圖1切斷,則白2以下照前述手順進行,則白▲黑△的交換,明顯讓白棋便宜一手。

    meijinn39_01_31.png

  • 於是黑53(△)直接破眼,此棋也有讓白50(▲)成為壞棋之意。因為黑55()黏後,白A長,黑棋不會理。

    meijinn39_01_32.png

  • 但白54也不能於下圖1斷,黑2退,白棋得不到好結果。

    meijinn39_01_33.png

  • 黑57也可考慮直接於下圖1碰。白若2長,則黑3再行使先手利,並於5斷。

    meijinn39_01_34.png

  • 但上圖白2也可能於搶先在此圖1立,如此白棋簡單可以處理成功。

    meijinn39_01_38.png

  • 前圖黑2如果直接走下圖1擋,以下會打起大劫。此劫一旦黑棋打輸,則損失慘重。所以黑棋不得不照實戰那樣先57推一手定型。

    meijinn39_01_39.png

  • 照理說白60只要在下圖1退,就可得活。

    meijinn39_01_36.png

  • 前圖黑4改於下圖1方向打,則白棋開始衝擊包圍弱點,如此黑棋也撐不住。

    meijinn39_01_37.png

  • 事實上,白棋當初退一手、黑棋擋住後,白棋也可以考慮下圖1扳出,黑2雖然可以馬上就挑起劫爭逼白棋就範,但白棋只要先在外圍把劫材做好就可以。就算如下圖黑10白11成為交換,則黑△白▲的交換也變成壞棋,白好。

    meijinn39_01_40.png

  • 而白棋退時,黑棋也可以考慮下圖1退,如此也是超難解的攻防。

    meijinn39_01_41.png

  • 如上述各圖看起來,白60單退,就應該沒有大問題。但井山似乎不滿意。長考復長考,終於就把這手棋拖到了午餐休息時間。
  • 這個超級大型實戰詰棋,讓檢討室觀戰棋士們都非常頭痛,但大致上有白棋可以脫困的的結論。不過即便如此,對於形勢仍是眾說紛紜。認為黑好與白好的,大致各半。
  • 但第二天早上為止,雖然用時上仍是河野較多,(黑棋5小時38分、白棋5小時12分),但井山的用時也已經差不多一樣了。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