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第三十九期名人戰第一局官網解說整理(4) 完

第 39期名人戰第一局觀戰官網解說翻譯
黑 河野臨九段(貼六目半) 白 井山裕太名人
解說:大橋拓文六段

第二日下午後半

第四譜(107~212)
meijinn39_01_72.png


  • 黑107於下圖1斷吃,可能是比想像中大很多的棋。

    meijinn39_01_73.png

  • 河野大約也覺得形勢不妙,所以黑107碰,打算先手強化左邊後,再伺機對中央白棋與上邊白棋發動攻勢。但黑109似乎於下圖1虎,帶劫來和白棋糾纏可能會比較好,如此白棋上邊或中央的弱點就能拿利用。

    meijinn39_01_74.png

  • 黑115打,遭到武宮大光頭熟男的強烈批評,直言:黑棋這樣下,對職業棋士來說,本局就等於完結了。一副梶原九段的口吻。
  • 黑115無論如何,也該於下圖1擋。如實戰簡單把115打掉,除了讓白棋變厚實以外,黑棋味道全消,而且後續白棋如在實戰譜128夾入時,黑棋也不敢於130位衝出,此皆115之過。

    meijinn39_01_75.png

  • 實戰黑115打看似是撈實地,實際上未必有所收穫。
  • 黑117繼續搶官,大概是覺得白118照下圖1黏,則黑2以下補強,就可滿意。

    meijinn39_01_76.png

  • 但白118也不能露骨地於下圖1侵消左邊,因為白棋大龍尚未活定,而黑2、4分斷後,白棋進退兩難。換句話說,在白棋大龍安定之前,左邊大致還是可以看成是黑地。

    meijinn39_01_77.png

  • 上圖白1如果後退一路,則黑棋有可能會於2飛,這樣白棋就可以漂亮圍到中央腹空且安定自身。但黑棋應該會想辦法反擊才對。

    meijinn39_01_78.png

  • 白118是手筋,此棋有多重含意---藉著緊上邊黑棋氣來補強大龍,另外伺機侵入左邊黑陣。

    meijinn39_01_79.png

  • 黑119、121也應得有點奇怪。結果黑棋還是味道不太好,而且上圖黑1覷可能會因此不再是先手。如下圖,黑121若於1覷,則白2拐反擊,以下白棋吃掉黑中央三子即無事,而黑棋分斷的白子也可以逃出,黑棋等於是下單官。

    meijinn39_01_80.png

  • 白122拐,先手救回二子,黑棋非常痛苦。
  • 中央有了118、120的牆壁當後盾時,白124就可於此侵入左邊。但此棋再深入的話,還是會被黑棋反擊修理。

    meijinn39_01_81.png

  • 黑125只能跳出,白棋頗有勝利在望的感覺。白126照下圖一面破空、一面下厚其實就已經夠本。

    meijinn39_01_82.png

  • 白126要改從下邊覷,則有過強之嫌,稍微有點危險。

    meijinn39_01_83.png

  • 黑129如果於下圖1衝出,則白2以下將左下黑棋打成被告。黑5擋下,看似形成大交換,但左下黑棋被吃遠比左上白棋被吃來得慘痛。

    meijinn39_01_84.png

  • 到132手附近,雙方都已進入讀秒階段。外面的大棋盤解說,則是負責新聞解說的張栩登場。張栩也直言形勢白棋有利。
  • 白134如果先覷一手,也可確保聯絡。但井山保留此一交換。

    meijinn39_01_85.png

  • 黑135也切不斷白棋的聯絡,有種大勢已去的感覺。
  • 白138也可先堅實的虎一手。

    meijinn39_01_86.png

  • 黑141尖,次可照下圖切斷白三子,所以白142必須補一手。

    meijinn39_01_87.png

  • 黑143,頗有最後的勝負手的味道,白棋還是得小心應對。不過,武宮九段認為這沒甚麼。
  • 黑145如照下圖1並,則僅是單純收官而已。

    meijinn39_01_88.png

  • 黑145以下一面將來可以將角上逼成金櫃式,一面劫斷二白子。但二白子的負擔不重、角上要出棋也還很遙遠;所以白棋很容易找到轉換的機會。
  • 白158找劫時,黑159還不能擋,只好先活定右上黑棋,真是痛苦萬分。
  • 另外左下角196位,也是白棋的便宜權利兼劫材。
  • 另外當白先1擠後,將來黑A也不是劫材了。所以黑161要先這樣找劫。

    meijinn39_01_89.png

  • 白170跨一面問應手,一面找劫材。黑171後,後續白1再斷時,黑若2打,則白3還是先手。

    meijinn39_01_90.png

  • 上圖黑2如果改在下圖1拐打,則白2還是先手。白棋這個官子手筋真是非常精彩。

    meijinn39_01_91.png

  • 實戰黑棋還是選了味道比較好的177。
  • 至189止,白棋至少還有兩著威脅黑棋的劫材,黑棋這個勝負劫顯然是不成功。

    meijinn39_01_92.png

  • 黑199覷時,白200當然衝出,黑棋還是沒戲唱。
  • 白212後,黑棋在右上角1打時,白棋應該不會應,而在2解決劫爭,黑3以下了不起是一手寬氣劫。

    meijinn39_01_93.png

  • 既然打不贏劫,河野只好投降了。


    212手止,白不計勝

[全局回顧]

黑27是首見的新型。而白34挖也應的非常含意深遠。以下至41止,應該是雙方平分秋色的結果。

白42採取最堂堂正正的深入破空行動,而黑棋也認真準備殺棋,成為了大型實戰詰棋。白50的封手則是包含了相當深入的細算。

白60是檢討陣完全沒有想到的一手棋,原本這手棋在162退就有脫出的機會,但白棋選擇了更強烈的手段。

白68打時,黑69向上推是最兇的殺著,而白72也切斷不辭一戰,於是成為複雜的大劫爭。最後劫爭是以白棋突破中央、而黑棋圍到右下實空收場。此刻黑棋仍然厚實,應該可以靠厚實與攻擊尚未完全安定的中央白龍來追擊才對。但黑105錯過機會(可以考慮193斷或當初103在106飛),讓白106在中央長出透氣,然後107到115為止的錯誤接應,然後在白118碰好棋出現下,119又是廢著,於是這樣造成中央黑白厚薄顛倒,使得白124順利打入左邊黑陣,黑棋就無力回天了。最後黑127肩時,白棋不理,搶先在128夾,反倒威脅黑棋起來,然後黑135試圖反擊,還是讓白140簡單聯絡,白棋就勝定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