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日本新型磁浮新幹線開箱文


記者實際體驗超導體磁浮線性馬達新幹線狂飆時速五百公里的搭乘感覺

譯自:朝日新聞

報導:中野寬、齋藤健一郎、齋藤太郎、工藤隆治

===

作為「線性中央新幹線」(譯註:這是日本媒體習慣給「超導體磁浮線性馬達新幹線」的簡稱,因為設計上是使用線性馬達,所以就把線性當作名稱的重點)的宣傳活動,JR東海在9月22日於山梨縣內建設好的磁浮線性馬達新幹線之實驗線裡,對各家媒體舉辦了過去以來最大規模的試乘會。因此記者也去實際體驗了超過五百公里時速的乘坐感覺。

這條實驗線是建設在山梨縣上野原市到笛吹市之間,全長42.8公里。這條實驗線預計將來就直接拿來做為中央新幹線實際運行區間的一部份。而試乘的「車站」,就設在這個實驗線區間內的山梨實驗中心(都留市)中。我們穿過類似飛機登機口的站門,就可走向由七輛車廂構成的實驗用車「L0」(譯註:L應該就是指Linear,0代表是實驗機種)。


写真・図版
線性中央新幹線的預計路線圖,其中粗黑線就是目前的實驗線區域。


這一天共有三次試乘的機會,而我們參加了第一次的試乘會。不知道所謂的時速五百公里,到底是怎樣的感覺啊?記者抱著這樣稍微有點緊張的心情上了車,就在上午十點四十分,實驗車發車了。大約十多分鐘後,車子前進到了笛吹市內的實驗線西端,並在這裡暫停一下,然後從這裡開始我們試著使用碼表來計時。

重新啟動26秒後,車速就到達了100公里,到了五十秒時,利用輪胎加速的車體開始懸浮起來。這個過程還算平順,搖晃很輕微。車內左右各有兩排座椅,上面並沒有安全帶。靠天花板附近有個螢幕,用來顯示車速與車外的狀況。

写真・図版


等到過了一分半後,車速到達350公里左右,兩耳就會略為感覺到耳鳴的現象。在這段實驗線中,標高最高處是700公尺、最低處300公尺;根據JR東海的說法,這個高低差可能也是造成耳鳴的原因之一。

全程當中約有82%(35.1公里)是位於隧道中。我們從小小的車窗中,偶爾可以看到窗外綠色山脈與遍佈稻穗搖曳的金色田園風景。不過,我們很快又進入了隧道之中。正因為一直在黑暗之中奔馳,給人有很大的壓迫感。實際上,中央新幹線的品川站到名古屋站之間的路線也有86%的部分是隧道。

到了時速超過四百公里後,就會出現像飛機那樣「轟轟轟」的噪音。我們帶上車的茶杯中,約倒有七成左右的水,這些水雖然沒有溢出來,但開始出現波紋。感想是「是有些振動沒錯,但卻意外地、很乾脆就到達了」。望向窗外,隧道內的燈光,也是一閃而過。

再之後開始減速,就會有身體被輕輕推離座椅的感覺。全體車程大約是25分鐘。在完全停止前,原本懸浮起來的輪胎就會著地,讓人有輕微的撞擊感。如果是在車內睡著的人,這時應該會醒來吧。

過去也辦過兩次給媒體搭乘的試乘會,但這次參加的人數是歷來最多的兩百人左右。JR東海也將在十一月、十二月舉辦兩次總共八天、給一般大眾搭乘的付費試乘會。費用是兩個座位4320日圓,詳細內容可以參閱該公司的官網:http://linear.jr-central.co.jp/


■ 到達最高速度時的音量,與飛機內相當

另一位搭乘當天第二次試乘的記者,則是將音量測定器戴上了第三車廂。機器是使用了Rion公司的「NL-05」型噪音量測器。根據他的量測,車速到達五百公里時的車廂內,與飛行中的飛機內水準相當。

在出發前,車內雖然略有些吵雜聲,但音量僅有53分貝。根據日本環境研協議會所訂定的「噪音目標值」來看,這相當於書店內的噪音水準。到了出發後、時速約175公里、車體開始浮起,出現砰砰聲而有些搖晃時,數值是68分貝。到時速三百公里時,則超過了73分貝,這是約與蟬鳴相當的噪音水準。再過三分鐘到達時速五百公里時,噪音值是81分貝。這就與飛機內的噪音水準相同了。

另一方面,在山梨縣線性(新幹線)參觀中心(都留市)附近,也測定了最高速度就在眼前通過時的噪音。測定位置就在距離相當一般火車軌道的「導軌(Guide Way)」約十公尺外的地方。當線性新幹線接近時,會感到「咚咚咚」的地動聲響迫近,再混著「嘰~」一般的高音風切聲,線性新幹線就一瞬間橫切過去。這時可感覺到空氣正在振動搖晃的樣子。量測出來的噪音值是85分貝,比車廂內略高。但比柏青哥店內的噪音略低。

写真・図版
速度與噪音測試結果關係表


JR東海在地面露出部分鋪上了類似魚板剖面形狀的防音罩,並且宣稱:「未來我們會將噪音降到更低的水準」。

■ 目標2027年開始營運

在這條線性中央新幹線中使用的線性馬達,如字面一樣,就是直線式的馬達(譯註:在薄型光碟機或類似需要直線進出的機構閥上就會使用線性馬達)。這種馬達的原理,基本上與一般家電中使用的旋轉式馬達相同,都是利用磁鐵的吸力與斥力來作動的。實際上就是把裝在地面上的直線狀線圈加以通電使其產生磁力,使得車體上的磁鐵被拉動加速,並且使車體浮起十公分左右的程度。(譯註:詳細的原理,請大家自行股溝一下)

目標2027年從東京品川到名古屋之間通車的JR東海表示:目前這個計畫已經完成環評,並且在今年八月向國土交通相(譯註:相當於交通部長)提出動工的認可申請。而申請預計會在今年秋天通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